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农村初中学生心理健康与学习成绩分析
摘要:农村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常常被人们忽视,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已成为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本文通过分析心理健康问题的产生原因以及与学习成绩的关系,找出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办法,供教师和家长借鉴和使用。
  关键词:心理健康因素 表现 有效做法
  心理健康是指各类心理活动正常、关系协调、内容与现实一致和人格处在相对稳定状态。其标志是: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人际关系良好,能适应环境,有幸福感,在学习、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能接受困难的挑战等。调查表明:初中生4.5%的学生有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20.5%的人有较明显的心理健康问题。初中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已成为影响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
  一、造成初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因素
  由于父母双双外出打工,农村中学的孩子或者是长期呆在寄读学校,或者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在家照顾。这种典型的隔代关爱令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心理发育不健康,青春期身心发育的困惑无出诉说,逐渐造成严重的心理健康问题。
  据调查,一部分教师存在教育方式得失等情况,不仅影响整个教师队伍的素质,而且严重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比如,用抄写几遍课文的方式惩罚学生,对学生恶言恶语、冷讽热嘲等行为,都清晰映射出这些教师心理的不健康,必然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
  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常常被人们忽视,缺乏教师、家长的关注和引导。中学生一方面功课压力较大,另一方面难免遭遇青春期种种“成长的烦恼”,这些或多或少会在他们的心理上有所反映。Www.11665.coM当一个人的内心感到困惑、抑郁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倾诉并得到别人真诚的理解和帮助,尤其希望教师和家长给予他们平等的交流和帮助。但是农村学校这方面的教育滞后,不能很好地对学生进行辅导。家长更是认识不清,认为教育是学校的事情,再加上常年在外打工,也没时间和孩子沟通。长此以往,就会造成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二、初中学生常见心理健康问题的表现
  (一)学习方面
  1.学习压力。由于课程增多、难度增大、或是升学等原因使学生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就会出现精力分散,记忆力下降、失眠甚至神经衰弱。
  2.厌学情绪。受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或是课程较难、作业太多、方法欠佳,或是上网、游戏等不良习惯,使一些学生不愿意学习,甚至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也会出现厌学情绪。
  3.考试焦虑。每逢期中、期末考试,部分同学觉得自己没复习好,就会紧张担心,这就是焦虑。这种焦虑是一种保护性反应,称为生理性焦虑。当焦虑的严重程度和客观事件或处境明显不符,或者持续时间过长,就变成病理性焦虑,符合相关诊断标准,就会诊断为焦虑症,这样会严重影响到学习。
  (二)人际关系方面
  1.师生间关系。由于师生间沟通少,学生的学习态度、行为习惯、课上表现等不能被教师认可,或是学生不喜欢教师的教学方式、上课习惯等,造成师生互不信任,甚至产生矛盾,由此不喜欢学习这位教师所教科目,造成偏科。
  2.同学间关系。每个初中学生都希望有朋友且在朋友圈有地位,但有时会交友失败。有位女生如是说,她的一位好朋友当面对她很关心,背后却经常偷她的东西,使她十分苦恼,不知该不该维持这份友谊。还有一位男生,因为平时很要好的一位朋友不愿和他坐同桌,他很伤心、孤独、寂寞,想断绝与朋友的关系却又不知怎样去做,导致上课时走神,成绩不断下降。
  3.学生与父母间关系。由于父母不在身边,家庭“不完整”,爷爷奶奶又很“老土”,找不到共同语言,这种缺乏沟通的家庭生活,很容易造成学生孤僻、不善于交往等性格。家庭的种种伤痕,也会给中学生造成心理健康问题。有位学生谈道:“爸爸妈妈离婚后我和妈妈生活,爸爸又结婚了,妈妈没有,但主要原因是我的问题无法处理。听到妈妈的唠叨,我的心情很烦,真想一走了之,可是看到妈妈憔悴的样子,又下不了决心,每天矛盾重重,不知怎么办才好?”而且,他的学习成绩也一降再降。
  (三)心理方面
  1.心理闭锁。青春期内心活动逐渐丰富复杂,喜怒哀乐,矛盾重重,但部分学生却不愿向外表现,就会造成心理闭锁,这是青春期心理的一个特殊标志。
  2.情感激荡。中学生发育期的生理剧变,很容易引起情感上的激荡,这种激荡有时会在行为上表露出

,有时却内隐在心里,长期的内心矛盾不能排出,就会感动压抑。
  3.出现早恋。初中生正值青春发育期,这一时期最突出的矛盾之一是性发育迅速成熟与性心理相对幼稚的矛盾。他们渴望与异性的交往,互相帮助,想得到异性的肯定,找到成人感。但是由于社交经验、知识等的不足,面对这类问题,有的青少年困惑重重,不能很好地自我控制,逐渐发展成早恋。
  三、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有效做法
  1.提高认识,为学生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教师认识,消除教师的心理障碍,让心理健康的教师给学生健康的上课。教师要关注学生成长,了解学生面临的心理困惑;通过家长会、家长培训课等活动,向家长讲授中学生心理特征和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认识,使家长理解、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并参与其中。
  2.初中学校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课,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学会调节自己的心理。一方面,通过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对学生表现突出的厌学、考试焦虑、抑郁自卑等心理问题给予心理辅导,以积极的心态对待生活和生活中的种种矛盾冲突。另一方面,要组织各种丰富的活动,如集体球类活动、喜闻乐见的室内游戏、组织“夸夸自己的同学”等主题班会,使学生在活动中转移情绪,及时排解心中不愉快的事。
  3.在教学活动中时刻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内容。在各学科的教学中加入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在具体的情境下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使授课内容深入了一层,学生也乐于接受。如语文课、历史课、政治课、体育课、生物课等都可渗透心理健康的内容。如果教师备课时经常注意这方面的设置,定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4.学校应建立心理咨询室,解答学生咨询的问题并进行谈心,倾听学生倾诉以缓解情绪,开解升学带来的压力,特别是做好引导,帮助咨询学生发现自身问题,在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自己找到解决的对策。通过以上分析,农村初中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忽视,它已经为我们亮起了警告红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担负起这个责任,及时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培养出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心理健康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讨论
    优化初中生物教学措施,打造高效课堂
    关于建设特色农村与可持续性发展新农村的规
    简析怎样提高初中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初中化学有效教学探究
    谈如何教好初中化学
    关于初中美术课堂愉快教学的探讨
    改进初中政治教学的几点思考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析初中化学作业设计
    加强初中生物实验教学
    新形势下农村信用社改革发展问题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