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 创新金融思政工作
阅读技巧:手机论文网 m.lw54.com 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 创新金融思政工作

毕业论文网 http://

  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管理理论之一,作为发掘人的最大潜能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 它的基本理论内涵与思想政治工作在思路、目标、内容、方法上有着许多相似或相同之处,因此,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创新,对于学习型社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丰富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试图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的一些观念与方法,探讨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
  1.正确认识当前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是实现金融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前提
  1.1新形势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时代网络化的挑战。当今时代,网络覆盖的范围涉及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功能遍及金融、商务、通讯、教育、新闻、休闲娱乐等,深刻影响着各个社会层面。金融行业更是表现突出,无论管理工作还是前台业务都已纳入网络管理的范畴,员工的工作思维、方式都发生着明显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已不能再以单纯的说教和灌输应对新形势。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挑战。WwW.11665.cOm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大背景下,金融行业为了加快发展,不断引进、消化和吸收新技术、新知识,力争早日与国际金融接轨。由此,金融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教育和引导从业人员主动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金融工作。

代写论文 http://


  其三,思想政治工作面临金融行业深化改革的挑战。无论是银行、保险业的重组改制,还是中央银行的职能调整,近年来金融行业的改革不断向前,企业和部门的管理体制、组织形式、产权结构都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何进本文由毕业论文网http://收集整理行新的职能划分和关系协调,调动员工应对改革的积极性,也是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1.2新情况
  一是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员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发生了新的变化,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思想更加活跃,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且复杂多样,因此员工的思想认识更难统一。
  二是伴随着经济转轨,职工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思想困惑和心理压力,思想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日益增多,加之各种腐败现象给员工思想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使得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的难度日益加大。
  三是随着行业开放程度的加大,员工与外界社会的联系、交往日益频繁,获取知识和信息的渠道增多,来自外部的各种思想、观念对人们的影响不断增强,使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盲点”和“难点”。如,在融入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员工思想上逐渐呈现出竞争性、多变性和趋利性的特点,人的期望值与现实生活存在较大落差后,心理失衡就表现为思想上的非理性,如何做好这部分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定其思想,引导他们积极向上地对待生活和工作,无疑成为当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难点。 作文 http:///zuowen/
  四是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门学科,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其自身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落后于其他学科,同时也落后于当前人们思想的变化。金融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仍采用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一些工作经验、方法和手段,明显不适应当前的新形势。加之,金融行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不同程度地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难以很好地落实。
  2.深入分析创建学习型组织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是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创新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深入分析,学习型组织的理论内涵与思想政治工作是基本相通的。将二者融为一体,完全可以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如果说思想政治工作为创建学习型组织提供了团结稳定的前提条件,那么创建学习型组织就可以认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升华。
  2.1目标的一致性
  首先,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的对象都是人,以人为本,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也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根本。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培养人、教育人、提高人,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准则也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准则。
  其次,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组织工作的目标都是为了组织(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任何一个组织(企业)作为社会上的一个有共同奋斗目标的特定团体,必须有一定的凝聚力、有一定的精神追求、有内部团结稳定的环境,这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目标;具体到金融行业来讲,每个组织(企业)作为金融市场竞争的主体,无法回避知识和人才的竞争,而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必须保证其生存与发展,必须积极创建学习型组织,形成终身学习的文化氛围。

毕业论文 http://


  再次,思想政治工作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工作内容也是一致的。理论武装、学习教育、道德培养、企业文化、文明创建以及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等,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内容。
  2.2效果的互促性
  创建学习型组织在组织内部形成了奋发向上的氛围,使职工思想集中在组织的发展目标和自身成才上,这本身就是我们思想政治工作所追求的目标之一。但是,创建学习型组织,并不能完全替代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创建学习型组织中自觉能动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首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树立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金融发展要求的科学人才观。
  其次要发挥各级领导的表率作用。领导者对学习的高度自觉,是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关键。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对学习的态度,影响着整个单位。领导者的学习,除个人自学和参加社会培训外,重点是要加强和改进各级中心组的学习,着重提高领导理论知识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使之应用到单位各环节管理之中。
  再次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不断加强金融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大力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同时,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果来引导和培育先进、向上的企业文化,真正做到创建学习型组织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融合,两不误、两促进。 总结大全 http:///html/zongjie/
  3.转变思想观念构建学习型思想政治工作新机制,是借鉴学习型组织管理理论创新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组织 管理理论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深圳人民币反假货币奖励机制在边疆民族地区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在合作交流中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与自信心
    谈谈如何培养中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
    汉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
    “任务驱动策略”在课程学习中应用管理
    如何培养英语学困生的学习兴趣
    行动学习法在公务员培训改革中的创新实践
    行动学习法在公务员培训改革中的创新实践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比较
    传统企业管理与学习型企业管理特点对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