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浅谈语文教学中的“合作学习”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由于它在改善课堂气氛,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品质等方面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被人们誉为:“近十几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的形式多种多样,小组交流与合作便是当前常用的一种。教学中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不仅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对自己想法进行表述和反省,提高学生的社交能力,而且也可以使学生学会如何去聆听别人的意见并做出适当的评价,改善人际关系,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合作学习还有利于教学的多边互助,使每个学生都获得平等参与的机会,也有利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使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下面就浅谈我在语文教学中所采用的“合作学习”的几点看法。
  1“合作学习”可以发挥学社的主体作用,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语文课需要合作才能进行。合作学习的运用,使语文课堂体现了教学双主性,,这时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只作基础知识的讲解,师生问答练习也有了新意,它只是教师了解学生对语言的理解能力、运用情况,以及创设情境运用语言,为学生理解、练习语言能起示范作用。在合作学习上因为主要面对的是自己的同学,没有思想包袱,就敢问、敢想、敢说,一些以往学习较难掌握的知识通过合作学习、互相纠正、取长补短,进步明显。这样,在规定的时间里,学习语文效率提高了,并且,学生在问答练习时还能互相提醒,相互纠正,不仅有效掌握了知识,还有利于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形成和谐的人际关系。
  2“合作学习”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语文教师要设法激发学习较好的学生与差生结成对,一帮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改善差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最重要的是要鼓励与引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使不同层次的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让他们在课堂中得到相应的锻炼,都有一种成功感。WWW.11665.cOM例如,我们班学习语文兴趣浓厚,但部分学生学习主动性差,不能很快入门,逐渐对语文失去信心。我发现许多学生都是从读说开始的,因为你翻开书连读都读不下来,兴趣从何而来?所以我认为这些学生应该从读说上下功夫,人人合作、人人都要通过读说关,要鼓励他敢于张口,每天给他们一点内容去背,开始三五句,然后七八句,最后背全篇课文,给学生展现的空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学生面前背诵,增强学习信心。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或多或少每天都背上一些,并在此基础上进心小组合作学习,还要对学生的朗读进行评比,选出好的在班上朗读,经常展现自己而且一次比一次好,参与和自我展示的积极性就强了,要经常不断地进行学生小组讨论,还要背一些东西,通过背诵可以提高识字量,巩固对句型的记忆 ,增强语言的积累,达到脱口而出,培养朗读能力提高朗读速度。所以背诵是合作学习和语言学习必不可少的一项重要环节,能不断加深学生的自身素质。
  3“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六年级的学生好胜,好强,为展现在课堂上比别人更有突出的表现,他们常常会自学、认真预习新课,做到能熟读课文,遇到不会的生词、句型就想方设法尝试自己解决,例如:同学间相互交流、相互讨论向老师请教、查查字典等。随着学生合作学习效率提高,合作意识的增强,学生逐渐养成了自己查字典解决课文中出现生词的好习惯。通过查字典学到了课本中许多没有出现过的知识,他们也乐意在小组合作学习时进行和交流、探讨。这样一来,学生不仅理解掌握了语言,也懂得了要在情景中准确运用语言,并且也具备了一定的自学能力。经常组织这样的合作学习,就可以有效地促进学生自学能力的提高。
  4“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组织能力
  由于合作学习小组成员的学习层次不同,对话的句型也有难有易,在组织对话练习过程中,谁问谁答,谁先讲,谁后讲,学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妥善安排和调整。特别是课本剧的自演自编的整个过程中,学生除了要选择、还要在排练过程中对练习的效果和在练习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总结、提高、完善,直到他们自认为满意为止。这些工作,都是对学生组织能力的培养与锻炼。
  5“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
  在语文课堂中,让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与他人协作的素质。语文课堂不管是课前、课中还是在课后都提供给学生

跟多练习语言的机会。在合作学习过程中,由于面对的是自己的同学,他们没有思想顾虑,敢讲、敢模仿、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积极参与对话练习,并通过交流在思想上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积极主动大方地与他人交际,提高自己的语言运用水平。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也教会了学生怎样客观的评价他人,即学会了承认他人的优点,虚心学习,同时也学会了能容忍他人的缺点,并进行热情帮助。因此,合作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协作意识,提高学生的团结习作能力。
  6“合作学习”可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习效率
  和过去的被动式接受性学习相比,合作学习的方式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面对共同的问题,每位同学都必须按分工先拿出自己的意见,这是前提,即使你的意见是错误的,也必须自己先讲出来,再得到别人的纠正。因此,学生都得动脑筋来思考问题。而讨论的问题经过小组的补充、修正,形成比较科学的答案。在这个过程中,学优生得到了锻炼,因为他们的意见多是被肯定的,而学困生也在互补、互动中学到了知识,促进了发展。这种学习式如果长期坚持,有效运用,定会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总之,在语文学习中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是基础教育的关键。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转变观念和认识,要深知教不是为教,教是为学,教师是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者和学生人生的引路人,学生的学习方式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从语文的学习中学会知识和技能。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中的 合作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nterlib手册如何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主动性
    语文阅读的教与学
    浅谈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对待和管理学生
    浅谈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浅谈小学语文写字教学的作用
    如何提高高中语文阅读教学
    浅谈中学物理中的电学
    浅论小学语文拼音教学
    浅谈如何使中学生写出好的作文
    浅谈建筑施工中的质量管理
    浅谈个人对高职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心得体会
    浅谈新时期高校大学生的特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