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探讨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内市场竞争日渐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据一席地位,就应加强内部财务管理风险,提高财务管理。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工作的方向主要是对风险特点、来源进行分析,并通过总结了解风险因素,从而准确衡量、预测风险,并对其给予相应的风险管理措施,构建健全的财务风险管理制度,在最大限度中把风险降至最低,在从而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出最大贡献。
  一、基于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问题分析
  (一)财务管理理论不能运用于实际操作中
  我国各大院校中都具备财务管理课本文由毕业论文http://收集整理程并具备充足的教学材料,该课程的建立主要是为社会输送财务管理人才而实施的在校教育工作。在财务管理教学中的理论知识与实际财务管理存在较大区别。高校财务管理理论通常是建立在假设教学中,大部分是在假设上实施教学工作,但在实际管理中其不明因素较多,多数假设因素与实际因素存在较大区别,如与假设内容完全不相符,那么部分管理理论知识就无法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因此,导致多数财务管理理论不能完全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如同虚设,例如:资本资产制作进货、存货模具。
  (二)未能明确财务管理理论目标
  通常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主要以依据法律法规确定的,采用这一合法形式把财务管理工作置于合理位置中进行管理控制。www.11665.Com但在现实中,企业人员在管理过程中只重视内部利益,却忽略了进行财务管理控制的最大目的,从而忽视了法律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其限制作用,同时还忽视了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期间产生的风险因素,忽略了正确的防范措施,最终导致财务管理处于风险因素内,对企业未来建设发展造成较大影响。
  (三)财务管理理论观念较为落后
  由于我国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国内各大企业不断变换管理方式,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运行的核心,同时也是保证企业有效运行的重要机构,其一直处于变换中。市场广阔的空间同时也给企业提供了较大拓展空间,为企业带来了新型的科技手段以及营销方式等,这些新型方式的出现给企业财务管理提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但也给传统财务管理观念带来了巨大冲击。部分企业在实施财务管理期间还采用传统的管理观念进行管理工作,导致财务管理无法适应现代社会发展。
  二、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分析
  根据不同财务管理理论方法对企业财务管理提供各类风险防范措施,由于目前企业财务管理理论仍然处于较为浑浊的状态,并未构建合理、科学防范措施;同时由于多数企业没有足够的风险防范经验,在进行风险管理时未能较快制定科学防范措施。我国市场环境、竞争较为激烈,国内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在不断变换,企业管理工作人员素质较低,严重影响财务管理风险工作的开展;以上因素均对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带来严重的影响,致使企业较多政策、制度无法开展,其中还存在大量不稳定原因导致财务管理风险因素增多,从中可将其分为三项:一是进行财务管理和最终结算不相符;二是实施工作期间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三是不明确因素引发的财务风险因素;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时可根据以上三种风险构建有效的避嫌措施。
  三、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
  (一)明确企业财务管理风险目标
  进行财务管理风险防范工作首先要明确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目标,通过资金优化结合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优化管理,有助把风险降至最低,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保证企业经济较快发展。对企业给予控制管理后,应确保内部资金有效运用,同时应以企业角度去看待财务管理风险问题。明确财务风险管理目标应以长远发展作为有效策略,寻找有利于财务风险管理优化措施,并保证企业健康发展。明确财务管理风险目标建立有效发展方案,使企业各级领导带领基层工作人员朝同一方向努力,同时管理人员应严格按照相应财务管理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工作,并严格按照目标制定科学方案,全面加强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措施,充分发挥企业资金使用率,将管理风险降到最低限度。企业只有通过了解市场动向,并根据市场实际特点制定与企业发展相符的风险防范方案,这样才能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中占据一席地位,只有这样长期发展下去,企业才能更好的生存在市场环境中,这一切都要围绕企业财务管理目标去实施。企业如想加提高经济效益,就应顺应现代社会发展与时俱进,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转变,例如;在企业财务管理中,要不断创新发展,并建立可靠的财务管理策略,在有利于帮助企业跟上现代化发展的步伐。此外还可以通过将企业资源与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优化配置,把企业经营管理扩大化,这样才能确保企业经济最大化。进行财务管理时应以企业未来发展作为战略发展方向,以其作为防范防线管理的指导思想,通过与财务预算管理制度相在结合,提高预算风险管理工作。
  (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风险意识
  企业进行财务管理风险工作,不只是对财务预算进行管理,不能单一从财务预算方面去提高,而是全面以企业进行预算管理。同时需要预算管理人员要具备较强的风险意识,要求管理人员对企业各个项目以及每一个环节都熟悉、了解,并根据预算管理工作,实现企业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提高资源、资金使用效率,将财务管理作用发挥到极致。
  (三)明确财务管理流程
  首先,明确财务风险管理流程,进行财务风险管理工作首先应熟悉操作流程,通过将流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管理 理论与实践 风险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园林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基本原则和实施策略
    加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的思路
    基于扁平化管理理论的财务共享服务应用分析
    基于项目管理理论的项目预算
    基于管理理论的内部控制研究
    试论基于本科教学对象的“管理学”课程案例
    基于条码技术的工厂供应链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Web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基于SOA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架构
    基于B/S结构的厂级管理信息系统的架构设计与
    基于OpenVPN的企业远程安全访问方案设计
    基于关键词分析的组织创新管理研究现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