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析我市在农业机械化进程中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摘要:农民渴望实现机械化,农业生产离不开机械化。在我市农业推广机械化进程中还应注意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认真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二要加大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三要加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四要规范农机培训,提升农机手素质。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解决问题
  abstract: the farmer longs for realizing the mechanization, the agricultural production cannot leave the mechanization. should also pay attention in my city agricultural extension mechanization advancement solves the following several aspect problem: first, must carry out the farm machinery subsidy policy earnestly; two must increase the mechanization of agriculture new technology demonstration to promote dynamics; three must strengthen the farm machinery safety surveillance to manage; four want standard farm machinery training, promotes the farm machinery poor nature.
  key words: agriculture; mechanization; solves the problem
  
  “推进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的迫切需要,也为振兴农机 工业 提供了重要机遇。WWw.11665.COM加快推进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稳步 发展 经济 作物和养殖业机械化。”从2008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农业机械化的推进对我市 现代 农业的突破发展和一二产业的协调发展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农民渴望实现机械化,农业生产离不开机械化。我们以水稻机收割为例,实现水稻机收割有三大益处:一是省力、省工、降成本。实现机收割,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而且采用机收割日效最低可达人工的7倍。同时,机收割亩均比人工收割节省费用15元。二是有利于新粮提前上市流通,增加经济效益。去年,我市一部分农民在“十一”前后用水稻机收割,并从田里直接将水稻运到加工厂加工成新大米,销往北京、上海等大中型城市。由于是新大米上市,所以售价非常乐观。此外,还带动了运输和加工业的发展。三是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解放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我市在粮食生产中已经有一部分实现了翻、耙、栽、割、运、脱、加等机械化,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不仅解放了生产力,还能让更多的农民有更多的时间去发展第三产业,从而实现增收的目的。然而在我市农业推广机械化进程中还应注意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要认真落实好农机补贴政策
  
  农机补贴政策是一项较为特殊的补贴政策。作为产业性补贴政策,其着眼点不是农民愿望买什么就补什么,而是上升到扶持产业发展的高度,有选择地进行补贴,目的是通过整个操作过程,不断优化农机的产业结构,建立和完善农机化发展的新机制。今年国家将继续扩大农机补贴的范围和规模,要力争更多县进入农业部的实施范围。各县区在实施过程中,要积极争取政府和财政部门支持,保证必要的工作经费。要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加强制度建设,搞好专项补贴资金、专项信息的档案管理,加强监督和检查;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对当地农业发展急需、农民广泛认同的关键机具设备,要集中补贴资金,提高整体效能;要广泛宣传,搞好服务。加强农机补贴的宣传工作,特别是要做好宣传引导,让农民充分了解农机补贴政策、程序、办法。搞好咨询服务,做好补贴手续、补贴目录等相关信息的咨询解答工作。坚持 科学 、简便、高效的原则,保证这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实到农民手中。

  2要加大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示范推广力度
  
  要因地制宜,合理调整农机化 发展 布局。水稻主产区在巩固提高耕整地、植保、收获机械化基础上,发展水稻种植、粮食烘干、精米加工机械化技术;棉花、小麦、油菜主产区要发展耕整地、开沟、植保、喷灌机械化技术,巩固提高小麦机收,抓好油菜机收的示范推广,做好机采棉技术的引进储备;山区
  要发展茶、林、经、果的中耕、植保、加工、保鲜、储运、流通等环节的机械化技术;城郊要围绕“菜篮子”工程大力发展喷灌、滴灌、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技术,保障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今后的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一是围绕实施水稻产业提升行动,重点抓好水稻育栽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各地都要建立示范区,召开现场会,力争水稻育栽机械化有新的进展。二是抓好油菜机收示范推广,做好棉花生产机械化技术的试验示范。三是继续开展山区土特产品加工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推进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与加工机械化,延长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
  
  3要加强农机安全监督管理
  
  农机监理工作要进一步转变靠农机监理收费来支撑监理工作的观念,要转变重执法轻服务的单纯执法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抓好3个重点:一是认真开展农机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黑车非驾”专项整治活动。换发农业部颁发的拖拉机号牌、行驶证、驾驶证3个新式农业行业牌证。建立和完善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机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机制、农机源头管理机制和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机制。二是以农机监理行风建设为重点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农机监理行风评议活动,提高农机监理人员素质,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提高执法水平。三是加强“农机安全村”创建以及“农机安全互济协会”等基层安全组织建设,把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可以将这项工作与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借助服务组织和协会这个平台,普及农机安全知识,开展农机安全 教育 。
  
  4规范农机培训,提升农机手素质
  
  我们还应认真落实农业部《拖拉机驾驶培训管理办法》,加强拖拉机驾驶培训学校的监管,规范培训教育经营行为。要调动农机培训、推广、监理、农机经营等一切力量,通过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现场观摩、新闻宣传等多种形式,抓好农机新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帮助农民熟练运用新技术新机具。要充分运用农机校拥有师资、场地等完善的资源,广泛开展农机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参与“阳光工程”培训项目,争取纳入“阳光工程”基地,为 农村 劳动力转移搭建平台。
  如今,农业机械应用于农业生产的作用已被广大农民所认识,并出现了大批量购买农机具的热潮。所以,我们在解决好“三农”问题中,重点解决好农民增收问题,而农民实现增收,就必须要解放生产力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因此,各级政府应该在原有政策扶持的基础上再向农民倾斜一些,切实让农业机械化在农民增收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我市农业机械化定能实现新的飞跃。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聂飞 [标签: 农业机械化 进程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李纲第四次贬黜原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浅析我国近几年物价上涨的原因及对策
    浅析我国法律文化的困境
    从马克思主义法哲学视域探析我国公民的住宅…
    浅析我国高校教学管理的现状与改进措施
    浅析我国工程档案的电子信息技术应用的特点…
    试析PLC在天然气调压站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试析费尔巴哈“感性哲学”中的“矛盾”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