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摘要:新的时代形势,新的教育改革,为高职院校的发展前景勾画了新的图景与目标。它一改前段时间注重院校规模的不断拓展与延伸的情况,改而向提升院校的办学质量,还有社会口碑,产生的社会良性效益与影响方面加强。鉴于此,很多高职院校在教学模式的变革中启动了工学结合的教育模式,一方面让学生在院校当中恣意汲取专业知识,储备专业技能;另一方面还在强化学生的实践实习,提供实践平台与环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由此也就衍生出来一定的新的教育管理问题,需要我们根据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积极应对,科学发展,在管理理念与手段方面积极创新,勇于开拓,走出一条属于高职院校特色的新路子。
  关键词:高职教育;学生管理;工学结合
  工学结合教学模式对于当前深化素质教育理念是一个积极的践行平台,它对于提升学生的整体素养与实践能力方面意义重大,是基于高职院校前一阶段的发展现状,和今有高职院校的发展前景而创新使用的一种教学平台与体系。而由此模式诞生的新的学生管理问题也是我们不容忽视的一个情况,我们需要结合当前的学生心理特征,专业素养,还有社会环境,实习单位等种种因素做出一个详尽可行的管理体制与机构,多年来,笔者在这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做出了一定的调研总结,取得了点点心得,现总结如下。
  一、构建适应工学结合模式的管理体系
  当前的社会形势将教育理念当中的素质教育提升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各个阶段,各个学科的教学活动都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综合素养当成了自己工作的首要目标。我们高职院校的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创立其实也是基于这一教学目标而进行改革的,为了在这一教学模式之下取得最为优化的教学效果,我们需要构建与此模式相适应的管理体系,为这一教学模式的发展方向与前景提供方向,为这一教学模式的实施策略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调查数据,为这一模式的具体实施提供各种政策保证,资金争取,还有后勤保障等工作。wWW.11665.CoM笔者主张,我们需要成立以院校校长为主要领航人,以学校教务处为直接实施机构,以班主任老师为核心纵向组织机构;另外,我们还需要健全建立以班主任为中心,各科任教师为辅助,还要团结以班委、党员、学生会成员,各大活动组织的骨干为主体的学生,横向成立一定的管理机构。有了如此科学严谨的组织机构,笔者相信,我们的工学结合模式自然就有了存在的肥沃的土壤,为工学结合模式的健康成长提供阳光和雨露。
  二、积极确定企业、学校、学生等多方面的结合点
  工学结合教学模式的最大特点在于摒弃了传统意义中的教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学生在底下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充分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还有职业技术的实践与锤炼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鉴于这一特点,我们要将这一教学模式的优势最大化,我们就需要在联系企业、学校、学生三者间的契合方面寻到一个最佳结合点。具体说来,它包含以下几个层面:对于企业来说,我们不但要利用学生的实习劳动来为单位创造利益,更要利用学生青春的活力和崭新的知识结构为企业发展提供前进的方向,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企业发展的新鲜化。对于教师来讲,我们要在学校与企业单位之间,不仅要进行很好地联络,还要在工学结合的模式之下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促进自己像标准合格的“双师”型方向发展,为学校工作和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活力。对于学生来说,我们在实习单位就是要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与职业技能与素养,我们要着眼实际,兢兢业业,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单位发展与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也为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积淀素材,并为创造性地开展职业工作进行思索,为今后的更好发展自己的事业奠定基础。
  三、加强对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的引导
  新的教改理念中,最为突出的一点就是将学生的主体地位放大到一个新的高度与层面,在工学结合的模式创建当中,我们也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将学生的综合素养与创新精神的培养放在首位。其中,由于同龄的学生之间存在着共同的社会履历,有着共同的爱好与看法,对这个社会有着不同于我们教师的观察与审视,所以往往学生如果能够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中积极主动地站出来,不但对于他自己的能力提升与素养发展有积极的意义,而且对于其他同学也是一个引领,也很少一个榜样,我们需要在这个方面积极挖掘潜能,加强学生干部与党员学生的培养与引

。充分发挥党员学生在工学结合模式中的积极性,还有调动他们工学结合的实践欲望与行动对于其它学生都是一个方向性的引领,能够促进整个学生团体间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循环,促进工学结合模式的健康发展。
  四、改革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首先从学生的特点出发,压缩那些超越高职院校大学生接受能力的抽象理论内容,切实从他们日常所出现的问题及他们所关注的问题出发,如人际关系的处理、责任心的教育、服从意识、安全意识的教育等方面来开展。另外,应将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就业观的教育纳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在注重理论教育的同时,着重于实践,这样既有利于调动学生下企业的积极性和工作的积极性,又有助于减少学生在企业工作的盲目性。就业指导教育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如就业形势教育,可以先进行理论分析,然后将课堂搬去招聘会市场,让学生亲身体验当前的就业局面。现在我院正在进行的对在校学生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探索,注重从案例出发,注重对学生的训练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但仅仅由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为改革学生的思想政治现状,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与实践发展的能力探索出更加有效,更加多样,更加广阔的空间与实践,还有教学策略,教学模式与理念等等。
  总之,高职生职业道德评价机制的构建是高职院校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必然要求。它为加强高职生的职业道德教育提供依据,使高职生明确“先做人,后做事”的思想,进而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具备崇高道德品质和良好职业操守的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李立.工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j].新课程研究,2012,(03):54-55.
  [2].苏璟楠.工学结合模式下的高职院校学生党建工作创新思考[j].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69-70.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李纲第四次贬黜原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社会政策选择和保…
    浅析工业用户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技术应用研究
    试析交通工程安全设施的施工与管理
    高职交通土建类工程造价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
    高职高专工学结合在师资队伍方面存在的问题…
    简析工程项目管理论
    试析PLC在天然气调压站自动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试析费尔巴哈“感性哲学”中的“矛盾”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
    试析安全素质在高校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与地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