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水利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用和意义

试析综合物探在水利枢纽工程坝址勘探中的应用和意义

  物探是地球物理勘探的简称。因为所要探测的地质对象与周围介质存在某种物性差异,而这种物性差异可影响被寻找地质体周围某种天然或人工物理场的分布特征,所以物探能够解决或查明有关地质和工程问题。物探技术通过利用先进的物探仪器来摄取这些物理场的分布并与均质条件下的物理场相比较,找出两者有差异的部分来研究与勘探对象之间的关系,从而达到解决地质问题的目的。
  物探方法的门类众多,它们所依据的原理和使用的仪器设备也各有千秋,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进步,物探技术发展迅速,并且日趋成熟,新的方法技术不断涌现,几年前还被认为是无法解决的问题,几年后由于某种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的出现迎刃而解,这种实例是很常见的。物探技术是地质科学中一门新兴的、充满活力并且发展迅速的学科,它是工程勘察的重要方法之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应用与发展已经成为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量地质勘察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由于水利水电工程物探技术实际应用时是测量地质体或者探测对象与周围介质的某一物理特征参数(如弹性波速、电磁波速、密度、电阻率、放射性等),所以根据其测试参数的不同,可以将物探技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探测方法:①电法勘探;②地震勘探;③弹性波测试;④物探测井;⑤层析成像;⑥地质雷达技术;⑦放射性勘探;⑧水声勘探;⑨综合测井等。由于不同物探方法的应用都依据不同的物理前提,并且地质、地球物理条件和边界特征的差异对测试成果具有较大的影响,使得这些方法技术存在着一定的条件性和局限,加上大部分大中型重点工程都具有比较复杂的地质和工程问题,所以如果采用单一的物探方法一般是难以查明或解决有关地质和工程问题,那么此时就应考虑采取综合物探进行施测,从而提高物探成果的地质解释精度和成果分析质量,满足工程勘察的需要。WwW.11665.COm
  1工程概况
  某水利枢纽工程是叶河干流山区下游河段的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具有防洪、灌溉、改善生态和发电等综合效益。工程位于新疆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坝址区河床部位有深厚覆盖层存在,并且覆盖层内有胶结与半胶结地层及砂层存在,地质情况比较复杂,为查明坝址区河床内覆盖层厚度和分层情况,并获取各地层动力学参数,同时查明覆盖层内胶结砂砾石层的埋藏深度、厚度和分布范围,物探开展了以电测深法、地震折射波法、地震反射波法、面波法、地震单孔测井和地震跨孔对穿测试法等多种方法的综合物探技术工作。
  主河道在坝址区偏向河床右岸,河水面宽度60~100m,水深1~3m,河床主要为含漂石砂卵砾石层,坝址区右岸山体陡峻,坡度在700~800,左岸山体相对平缓,两岸山体基岩裸露,出露岩体以灰岩、白云质灰岩为主,岩石坚硬,岩性由石英砂岩、泥页岩和层状灰岩等构成。
  根据测试结果,河床表层松散砂卵砾石层纵波速度600~1200m/s,横波速度小于400m/s,含水较密实砂卵砾石层纵波速度1900~2400m/s,横波速度600~1200m/s,胶结砂卵砾石层纵波速度2600~3800m/s,横波速度800~1200m/s,砂卵砾石层电阻率260~6000ω•m,较完整岩体纵波速度4500~5200m/s,完整岩体纵波速度5200~6200m/s,电阻率400~900ω•m。从岩土之间存在较明显的波速和电阻率差异来看,该区域具备地震和电法勘探的应用条件。
  2工作方法选用与工作布置
  2.1工作方法选用
  为了排除和减少物探资料的多解性,提高勘探精度,在工作中选用了多种勘探方法进行综合勘探,具体工作布置及方法选用如下:
  2.1.1电测深法
  陆地采用对称四极装置,水上采用三极对称装置,mn/2:ab/2=1:10,最小ab/2为2m,最大ab/2以可充分反映目的层和曲线完整为原则,工作目的为结合地震反射波法查明河床内覆盖层厚度。
  2.1.2地震反射波法
  采用2m道间距,60hz检测器12道接收,使用6次覆

盖技术滚动采集,陆地使用锤击、水面采用爆炸的激发方式,工作目的为配合电测深法查明河床内覆盖层厚度。
  2.1.3地震折射波法
  采用追逐相遇观测系统,5m道间距,38hz检波器24道接收,锤击震源,工作目的为查明河床覆盖层内胶结层的埋深和分布范围。
  2.1.4面波法
  采用1~2m道间距,4hz检波器接收,24道采集,偏移距为5m和10m等距离,锤击震源,工作目的为配合地震折射波法查明河床覆盖层内胶结层的埋深、厚度、分布范围及获取地层横波速度。
  2.1.5地震单孔竖井波速测试
  单孔测试采用地面锤击,孔中接收,浅部地层测试偏移距1~2m,较深部地层测试偏移距3~5m,测试点距1~2m,采用三分量检波器接收,竖井测试采用地面扣板法激发,在竖井内接收的方式,测试点距1.0m,工作目的为获取河床内覆盖层纵波速度。
  2.1.6跨孔对穿ct测试
  钻孔间地震跨孔对穿ct测试采用一个孔内爆炸激发,另一个孔内使用12道检波器串接收的方式,自孔底向上呈扇形连续测试,激发点距1.0~2.0m,接收点距2.0m,工作目的为获取河床覆盖层内纵波速度及胶结层的埋深、厚度和分布范围。
  2.2工作布置
  为了能够全面查明坝址区河床内覆盖层厚度,胶结层埋深、厚度分布情况,以及获取覆盖层内纵波速度等,物探工作布置如下:
  2.2.1地面工作布置
  在坝址区河床内上游围堰至下游辅助剖面共布置了6条跨河剖面,即i一i趾板线剖面,长度300m;ⅱ一ⅱ心墙坝轴线剖面,长度256m;ⅲ一ⅲ面板坝轴线剖面,长度347m;ⅳ一ⅳ下游辅助剖面,长度347m;v一v下游辅助剖面,剖面长度397m,剖面方向1660;ⅷ一ⅷ上游围堰剖面,长度445m。两条近平行河流方向剖面,即顺河ⅵ一ⅵ剖面,长度775m;顺河ⅶ一ⅶ剖面,长度593m。
  2.2.2钻孔波速测试
  对河床内所有的钻孔中进行了覆盖层波速测试,并对zk29与zk29—1,zk25与zk26两对孔间覆盖层内进行了跨孔对穿ct测试。
  3 测试成果
  3.1坝址区河床内地面工作成果
  3.1.1 i—i址板线剖面测试成果
  表层松散砂卵砾石层厚度6~12m,地震纵波速度620~2300m/s,横波速度小于400m/s,胶结层顶板埋藏深度6~12m,地震纵波速度2700~3800m/s,胶结层以下砂卵砾石层纵波速度1900~2600m/s,横波速度400~650m/s。左岸基岩埋深相对较浅,基岩埋深20~50m,右岸基岩埋深60~96m,基岩纵波速度4000~6000m/s。
  3.1.2 ⅱ一ⅱ心墙坝轴线剖面测试成果
  表层松散砂卵砾石层厚度6~16m,地震纵波速度450~1600m/s,横波速度小于400m/s,胶结层顶板埋藏深度6~16m,地震纵波速度2900~3300m/s,胶结层以下砂卵砾石层纵波速度2100~2800m/s,横波速度400~550m/s。左岸基岩埋深15~60m,右岸基岩埋深70~97m,基岩纵波速度4000~6000m/s。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陈林 [标签: 物探 物探 化探 选择 物探 物探 保定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颅锁骨发育不全综合征家族的RUNX2基因分析…
    姐妹同患原发性干燥综合征2例报告
    试析李纲第四次贬黜原因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高职高专中如何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试析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学生的教育管理
    综合防治水法在刘店矿首采工作面的应用
    罗田县凤三养生走廊农地资源现状调查与综合…
    高职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综合实训研究与实践
    地理信息系统中的制图综合研究
    浅谈车站信号系统室内、外综合防雷的保护方…
    100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综合征的治疗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