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电梯抱闸工作异常的保护探讨
【摘 要】 电梯是一种垂直运动,就像汽车停在陡峭的斜坡上,如果不加装刹车装置就会发生自溜的危险,电梯上把这种状况称为“溜梯”。电梯的动力主要由主机提供,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为了防止溜梯,一般在主机上会安装抱闸装置,就是刹车,但如果刹车失灵了就非常危险,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电梯的抱闸是电梯安全最重要的保障装置之一,其是否可靠直接关系到乘客的安全,一旦抱闸抱力不足将导致严重的电梯安全事故。本人从事电梯调试检验、电气系统设计20年,曾经碰到多起抱闸力不足和抱闸臂卡死、抱闸铁芯卡死引起的电梯故障,所幸未引起伤人事故。
  【关键词】 电梯 抱闸工作 保护
  如何确认抱闸是否有效?在正常维保时进行人工检查,来发现刹车片磨损等少部分可预见的问题,但并不能完全杜绝事故隐患。一旦维保不到位,抱闸失效就可能发生冲顶或蹲底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这是十分令人痛心的。下面结合电梯抱闸工作步骤和可能产生故障来阐述如何对电梯抱闸工作异常进行检测并保护电梯安全运行。
  1 电梯、抱闸工作步骤
  电梯控制系统检测电梯工作条件满足→控制系统接受外呼、内指等指令综合判断运行方向→电梯关门、门锁接通→控制系统结合调速驱动系统给出开闸指令→抱闸接触器吸合、抱闸线圈得电开闸→电梯启动运行→控制系统控制调速驱动减速→进入门区平层停车→控制系统给出下闸指令→抱闸接触器下、抱闸线圈失电下闸→控制系统给出开门指令→完成一次启动停车过程。
  从上面的电梯工作步骤可以看出,抱闸工作须分三块进行保护:
  (1)电梯启动及运行过程中,控制系统给出开闸指令后,应该确认抱闸确实已经打开,电梯才能够继续运行,否则会造成带闸运行引起闸瓦烧坏、电机过流、系统保护等故障;(2)电梯平层停车后下闸时开门前应该检测抱闸是否确实下闸,确认下闸后才允许开门送客,否则会造成开门状态溜车现象,此时是最危险的状况!引起此种现象的原因很多,比如:使用多年的电梯抱闸会有剩磁现象、抱闸铁芯油污结垢、制动臂卡阻等;(3)电梯抱闸调整不当、抱闸闸瓦磨损引起抱闸力不足或者电梯称重装置失效,电梯严重超载抱闸力不足等最易引起事故的情况。WWW.11665.CoM
  本文探讨的就是针对以上三种情况进行改进设计加以保护,电梯抱闸工作异常时控制系统发出相应的保护动作,确保电梯不会发生危险状况。
  2 功能实现说明
  (1)抱闸安装验证开关,当电梯启动时检测此开关。当发生未开闸时,控制系统保护下闸,同时给出开门信号和保护故障号,确保电梯不启动且开门释放乘客。(2)电梯平层停车后下闸时先检测此开关工作状态,当检测到未下闸则控制系统不给出开门指令反而给出关门信号,同时给出一个保护控制信号,触发电梯限速器、夹绳器工作,夹绳器夹住曳引钢丝绳,使电梯轿厢无法动弹,确保不会发生溜车现象且防止乘客扒门而发生意外事件。此时,系统给出故障号且发出报警声(可以连通报警按钮或者五方通话系统),通知值班人员处理。(3)电梯在开门待客或者装载货物时(门锁未接通、抱闸未打开状态),检测旋转编码器信号,如果产生位移(具体数据可以设定调整),保护装置则给出一个保护控制信号,触发电梯限速器、夹绳器工作,夹绳器夹住曳引钢丝绳,使电梯轿厢无法动弹,确保不会发生溜车现象;同时系统给出故障号且发出报警,取消电梯任何正常运行动作,直至维保人员处理解除故障。(4)针对永磁同步电梯可以利用封星接触器,在到站停车状态保护动作发生时,不开门始终关门使轿门紧锁,让电梯以非常低的速度自行溜车到端站停止,不会有高速溜车冲顶蹲底现象发生,保护了人身、设备的安全;在开门上客过程发生时则保持开门状态,以极低的速度溜车。当然最理想的还是增加夹绳器与异步有齿轮电梯一样产生保护动作。
  3 附图
  4 综述
  电梯现有的抱闸检测开关、夹绳器、旋转编码器等部件,结合检测线路,产生保护动作,而且是实时检测,相对适用性强、结构简单、成本低廉、易于实现。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梯 抱闸 异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加快莘县经济发展的思考
    关于自来水厂池体施工及质量控制的一点探索
    关于长大隧道沥青路面温拌施工技术的探讨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关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