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长大隧道沥青路面温拌施工技术的探讨
摘 要:在隧道路面施工中,与沥青热拌混合料相比,温拌沥青混合料由于拌和、施工温度低,具有宽泛的碾压温度区间范围,所以被广泛应用。从工艺原理、施工流程、操作要点、材料和设备、效益等方面,对长大隧道沥青路面温拌施工技术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隧道;沥青;温拌施工;混合料
  中图分类号:u416.21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2095-6835(2014)10-0060-02
  在以往的隧道路面施工中,特别是长大隧道施工中,由于高温沥青混合料所散发出的烟雾和气味无法排除出密闭隧道(而这种排放是致癌的),这就严重影响了施工人员的身心健康。而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拌和、施工温度比热拌低30~60 ℃,从而减少了有毒烟雾和刺激性气味的排放,使施工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同时,沥青温拌混合料比沥青热拌混合料具有更为宽泛的碾压温度区间范围,其拌和、摊铺、碾压均不受温度降低影响,可以充分满足路面的各种技术规范要求,促进压实程度,提高施工质量。
  1 工艺原理
  温拌剂是基于表面活性平台的温拌技术。在混合料拌和之前,将温拌剂加入沥青罐中充分搅拌,保证温拌剂均匀分散在沥青中。在拌和过程中,在拌和机拌齿强力搅拌的作用下,石油沥青和温拌剂发生化学作用,在沥青分子微观层面上形成润滑结构层。该润滑结构层在混合料生产过程中,将消除沥青混合料的聚合能力,能够明显提高沥青温拌混合料在传统意义上温度较低时摊铺碾压能力,有效降低沥青的拌和温度和施工温度。在前台摊铺碾压过程中,在双钢轮压路机的高频低幅碾压和胶轮压路机的揉搓作用下,沥青温拌混合料润滑效果得到发挥,矿料嵌挤结构的形成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使温拌沥青混合料密实度更容易实现。wWW.11665.COm压实完成后,由于温拌剂为水溶性的材质,沥青混合料微分子间表面活性物质逐渐发生界面上的转移,使矿料和沥青发生锁固,从而提高了沥青混合料的黏结能力。
  2 施工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
  2.1 工艺流程
  工艺流程为:温拌沥青的制备→温拌沥青混凝土的拌和→温拌沥青混凝土运输→温拌沥青混凝土摊铺→温拌沥青混凝土碾压。
  2.2 操作要点
  2.2.1 温拌沥青生产
  在温拌沥青生产前,要先准备一个空的沥青罐,用来存贮生产完毕的温拌沥青成品。对于自带沥青搅拌装置的沥青罐,可以将温拌剂按比例直接加入装有沥青的沥青罐,打开搅拌装置低速搅拌约5 h后,即可完成温拌沥青制备。在连续生产或者大规模生产时,需要配备2个以上有搅拌能力的沥青罐。
  2.2.2 温拌沥青混凝土拌和
  在长大隧道沥青路面铺装时,较热拌沥青混合料,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施工温度有较大程度的降低,例如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的出厂温度,在热伴时规范为170~185 ℃,而温拌的sbs改性沥青混合料的出厂温度只需135~145 ℃,推荐的拌和楼拌和温度控制范围如表1所示。需要指出的是,在拌和过程中,由于矿粉、温拌添加剂均为常温添加,会损失一部分热料,因此设定的集料加热温度应比出料温度稍高。
  2.2.3 温拌沥青混凝土的运输
  在温拌沥青混凝土的运输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运输温拌沥青混凝土的车量应按规范要求保温,特别是露出车的部分混合料应加强覆盖。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应该在车侧面加装泡沫隔板等保温装置,减少沥青混合料在运输和等待过程中的降温幅度。在前车倒料完成前,不要扯开油布、棉被等覆盖物。②用数显插入式温度计,检测沥青温拌混合料的出场温度和现场的摊铺、碾压温度。③在从拌和楼储料仓往运输车辆放料时,运输车辆要移动接料,按前后中或分堆接料,从而使混合料的离析降到最少。④沥青拌和楼的生产能力和运输能力应比摊铺机的摊铺能力有一定的富裕,以避免摊铺机停车待料。⑤运输车辆应根据前车卸料的进度,掌握好时机来撤除保温覆盖物——不可过早,也不可过晚。⑥车辆在摊铺机前20 cm 左右处停住,避免冲撞摊铺机。卸时应空档,依靠摊铺机的顶推前行。
  2.2.4 温拌沥青混合料的摊铺
  在进行沥青面层摊铺时,应先进行透层油、粘层油的撒布,保证粘层油洒布后有1 h的蒸发时间。此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①对正常摊铺部分,一般不用人工整修;对于边缘和伸缩缝位置有人工(过度)凿除的部分,跨缝作业和摊铺边缘不能避免人工作业时,要求人工适当多预留松铺厚度。②布料器内的沥青混合料

高于螺旋的2/3. ③在摊铺过程中,随时检测松铺厚度,摊铺前熨平板应预热。摊铺机熨平板拼接要紧密,不允许留有缝隙,防止卡入粒料将铺面拉出条痕,保证摊铺机夯锤工作正常有效进行。
  2.2.5 温拌沥青混合料的碾压
  保证压路机台数充足,对于一次性摊铺约7 m的隧道宽度,推荐压路机至少准备3台钢轮压路机(12~16 t)和1台胶轮压路机(26~30 t),2台光轮压路机(12~16 t)用于初压和复压前端,1~2台台胶轮(或光轮)用于复压后端,1台光轮压路机收光。根据混合料级配类型,参照施工技术规范的规定和正常热拌沥青混合料的碾压,选择合理的碾压组合方式和碾压工艺,但应强调钢轮振动压实和胶轮压实。钢轮压路机的振动作用和胶轮压路机的搓揉作用,可以使其温拌润滑结构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集料位置调整和骨架结构形成更加容易。在无实际工程应用时,应向温拌技术工程师咨询,确定相关碾压工艺和碾压组合安排。
  钢轮压路机的洒水以达到湿润为准,不可产生过多的流畅水,胶轮压路机轮胎采用菜油用扫把涂刷。
  3 材料与设备
  3.1 材料
  3.1.1 粗集料
  粗集料应该洁净、干燥、表面粗糙,质量应符合规定。当单一规格集料的质量指标达不到要求,而按照集料配比计算的质量指标符合要求时,工程上允许使用。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不得使用筛选砾石和矿渣。采石场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彻底清除覆盖层和泥土夹层。生产碎石用的原石不得含有土块和杂物,集料成品不得堆放在泥土地上。   3.1.2 细集料
  沥青路面的细集料包括天然砂、机制砂和石屑。细集料必须由具有生产许可证的采石场、采砂场生产。细集料应保持洁净、干燥、无风化、无杂质,并有适当的颗粒级配,热拌密级配沥青混合料中天然砂的用量通常不宜超过集料总量的20%.
  3.1.3 填料
  沥青混合料的矿粉必须采用石灰岩或岩浆岩中的强基性岩石等憎水性石料经磨细得到的矿粉,原石料中的泥土杂质应除净。矿粉应保持干燥、洁净,能自由地从矿粉仓流出。
  3.1.4 沥青
  选用a级沥青及在其基础上加工的sbs(1—d)改性沥青。工厂制造的改性沥青宜随配随用,需作短时间保存或运送到附近的工地时,使用前必须搅拌均匀,在不发生离析的状态下使用。工厂制作的成品改性沥青到达施工现场后,应存贮在改性沥青罐中。在改性沥青罐中,必须加设搅拌设备并进行搅拌,使用前必须搅拌均匀改性沥青。在施工过程中,应定期取样,检验产品质量,发现离析等质量不符要求的改性沥青不得使用。
  3.1.5 温拌剂
  温拌添加剂应选用新型无水型温拌添加剂,在温拌工程项目实施前,直接添加至沥青罐中,经机械力搅拌均匀后备用。温拌沥青最好随用随生产。温拌剂质量要求如表2所示。
  3.2 设备
  施工设备主要有沥青混凝土拌和站、摊铺机、双钢轮压路机、轮胎式压路机、自卸车和水车等。此外,还要确定施工机械的数量、型号根据工程规模和具体的作业面参数。
  4 效益分析
  沥青温拌技术可以使沥青混合料达到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性能状态和使用效果,同时还具有较低的拌和温度和压实温度。此外,还具备了热拌沥青混合料不具备的优点,主要有以下几点:①降低了拌和机的生产成本。由于混合料的拌和温度下降了30 ℃左右,矿料在干燥筒内的加热温度、沥青加热和保温温度中,都比原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经计算每拌和1 t沥青混合料,可以节约0.8~1. 6 kg燃油,燃油成本下降24%左右。由于温拌剂的润滑作用,使得拌和机的拌和负荷和机械磨损也有所减少。②降低沥青老化幅度,提高沥青混合料路用性能。沥青经温拌剂改良后,使得混合料的拌和、摊铺和碾压温度得到大幅降低,明显改善了沥青混合料的老化程度,显著提高了路面的使用性能、延长了使用寿命,从而降低了后期道路维护的成本。③大幅降低了有害刺激性气体和有毒烟雾粉尘的排放,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显著提高了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工作环境,使得现场工作条件显著改善,对施工人员的健康损害降到最低。④延长了沥青混合料拌和设备的使用寿命。由于生产温度的降低,混合料生产过程中对钢铁制的生产设备的损耗也相应降低,可以延长设备使用期。
  〔编辑:李珏〕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隧道 沥青路面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关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关于采用冷却结晶设备从微蚀液回收硫酸铜资…
    关于高校乒乓球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
    关于中职语文兴趣教学策略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