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摘要:随着农业发展,农田对水资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加,水资源消耗量较大,节水灌溉技术能有效的缓解农田用水问题,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本文分析了农田灌溉现状,探讨了农田节水灌溉技术。
  关键词:农田;节水灌溉;微灌技术
  中图分类号:s274 文献标识码:a
  灌溉是农田生产不可缺少的环节,我国在农田灌溉方面提出节水思想,主要是推进农田与水资源的持续发展。节水灌溉可以提高农田灌溉的效率,可以改善农田缺水的现状,深度优化农田灌溉途径,满足农田灌溉的需求量。节水灌溉技术在应用中存在若干问题,阻碍了节水灌溉技术在农田中应用。
  1 农田节水灌溉现状
  分析节能灌溉技术在农田中的应用,深化节水技术实际现状,提出节水灌溉技术应用中的问题。
  1.1 节水意识淡薄
  基于传统思想的影响,再加上农村落后的技术,导致农民意识不到节水的重要性,其只关注农田的生产力以及经济价值,忽视资源建设的重要性。虽然我国大力提倡节水灌溉,但是无法保障工作落实到位,制约了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
  1.2 无法全面实行节水管理
  我国在农田方面,实行责任制,基本由家庭自由管理,所以在节水灌溉技术的推行方面,始终无法做到全部统一,即使采取政策约束,仍旧无法改变灌溉的传统现状,部分农民无法正确认识节水灌溉技术,制约技术发展,长期以来,政府逐渐失去管理的积极性,最终无法实现全面的节水管理。
  1.3 缺乏有效的节水机制
  受多方面原因影响,在节水方面并未形成有效的机制约束。WWW.11665.COm在节水灌溉技术中缺乏合理的设备支持,缺乏资金支持和政府干预,导致农田节水不能实现到位的发展,更无法有效的投入到农田灌溉生产中。
  2 农田节水灌溉技术
  在农田种植中的应用的节水灌溉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类:
  2.1 喷灌技术
  喷灌属于机械类技术,需要外置设备提供一定的动力,达到喷灌水压后,进行农田灌溉[1]。例如:利用水泵为灌溉系统提供压力,促使水分在压力的作用下,均匀的在喷头处流出,保障灌溉的匀和性,体现节水理念,近几年,喷灌技术不仅应用于农田灌溉,还在园林绿化方面存有表现。
  2.2 滴灌技术
  滴灌技术即是利用滴头,将水分滴入农田,属于自动化技术,其可以借助滴灌系统,合理控制水分,充分灌溉农田,例如:利用系统控制滴水,确保滴灌在农田灌溉中的全面性,还可以在水分中融入肥料,既可以满足作物对水分的需要,还可为其提供养分空间,提高农田产量。
  2.3 管灌技术
  管灌技术需要借助低压条件,将水分通过管路输送,此技术可以有效防止水分蒸发,同时还可避免水分输送过程中的渗漏。管灌装置可以重复使用,平时不需拆卸,无需投入过多成本,而且技术掌握上相对简单,做好日常的装置维护工作即可。管灌技术在我国农田中的使用范围较为广阔,可见其节水和灌溉的效果都比较明显。
  2.4 微灌技术
  微灌与其他节水技术不同,其主要应用在灌溉面积较小的区域,根据农田种植的实际情况,给予合理的灌溉。在农田内部科学的安装管路,促使水分顺流管理,直接作用到作物根部,避免水分过多造成浪费,还可合理控制水分的流速和流量,节约水分。微灌技术在节水方面效果明显,保障灌溉的匀和性[2]。但是微灌技术较容易受水质影响,如在水质较低的地区,管路容易受水中泥沙的影响,形成堵塞,所以必要时,需定期清理流水管路。
  3 优化农田节水灌溉途径
  提高农田对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需要借助科学的途径,达到优化灌溉的效果,体现水资源的节约特性。分析节水灌溉的具体途径,如下:
  3.1 合理利用节水灌溉的政策
  政策是推进技术应用的基础,响应国家政策要求,维持农田生产与节水灌溉平衡发展的状态。例如:政府可以农田效益为基础,大力推进节水工程的建设,重点是为节水灌溉技术提供运行环境,推进农田节水建设,实行科学规划,达到优质的节水灌溉效果。
  3.2 拓宽农田投资渠道
  推进农田节水灌溉的发展,必须具备丰富的运转资金,所以需要拓宽农田的投资渠道。主要以公共财政为主,加强政府各级部门对农田灌溉建设的投资力度,全面落实投资文件,保障节水灌溉的建设环境,在保障农民获益的基础上,实行效益再利用,号召农民参与到农田投资中,积

提升节水灌溉技术的应用。
  3.3 完善农田水利工程
  积极建设农田水利工程,保障水利工程发挥高效益。农田在节水灌溉方面,需要实现先进技术的转型,重点完善水利工程[3]。工程是技术运行的基础保障,可以为节能灌溉技术,提供一定的生产和运行环境,例如:完整的工程,能够推进节水技术的使用,不论是在技术的应用还是管理方面,都可体现节水的高质量性,同时也可为农田新技术的开发奠定基础,提高农田建设的力度,着实体现节能灌溉技术的应用力度。因此,水利工程对节能灌溉技术的应用,具备实际的价值和意义。
  4 结论
  提高农田生产量,必须借助科学的技术手段。目前,最主要的是平衡农田对水资源的利用,既要实现水资源的节约效果,又要达到农田灌溉的水平,促使2者处于相互协助的状态。在节约灌溉技术的参与下,着实提升农田产量,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充分显示节能灌溉技术的优势,推进技术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 张晟. 农田水利建设中节水灌溉技术的探讨[j]. 北京农业, 2011(03):89-91.
  [2] 韩云峰. 浅谈农田节水灌溉的有效措施[j]. 科技致富向导, 2012(02):23-25.
  [3] 吕天群. 浅谈农田节水灌溉技术及发展趋势[j]. 科技创新导报, 2011(25):54-56.
  
  作者简介:艾木都力·吾守尔(1980-),男,新疆乌鲁木齐人,毕业于新疆农业大学,工程师,主要从事水利科学研究工作。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田水利工程节水灌溉技术研究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关于采用冷却结晶设备从微蚀液回收硫酸铜资…
    关于高校乒乓球教学模式的探索研究
    关于中职语文兴趣教学策略的研究
    关于电梯的生产结构和电气原理
    关于工程造价审核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