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思考
摘 要: 近年来,新课程改革已经渗透于基础教育教学的各个学科,小学体育也不例外,所以,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是体育教学实施新课程改革的重要手段和重要途径。作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作者以新课程改革精神为指导,结合多年小学体育教学的实践经验,从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评价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关键词: 新课程 小学体育 有效性 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环境、水、空气及饮食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和影响,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日益严重的威胁,因此我国少年儿童的体质也呈逐年下降趋势,体弱多病、小胖墩等已是屡见不鲜。然而,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的生存和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则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都将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新时代的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并且已经逐渐认识到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是在身心健康的同时,与社会发展也保持和谐状态。说到底,国民的健康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和谐和个人的幸福都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讲小学体育教学,责任重大,意义深远。那么小学体育教师在国家和社会对健康越来越重视的前提下,能做些什么呢?怎样才算是小学体育的有效教学?怎样才能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笔者以新课程改革理念为指导,结合多年小学体育教学实践,结合小学生的个性特点,对小学体育有效教学策略进行探讨。
  一、关于小学体育的新课程改革
  小学体育与健康标准指出,要尊重教师和学生对教学内容的选择性,注重教学评价的多样性,使课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养成坚持体育锻炼的习惯,形成勇敢顽强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促使学生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健康、和谐地发展,从而为提高国民的整体健康水平发挥重要作用。Www.11665.COm因此,小学体育教学的新课程改革也是基础课程改革的重中之重。新的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必须重视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和全面发展,关注学生运动习惯的养成,重视发展学生的体能,培养具有健康积极、创新思维与能力的创新人才。
  二、关于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课堂教学是一种有计划、有目的、讲求效益的活动。教学的有效性,即教学活动达到教学目标的有效程度。教学有效性是教学的生命,教学是否有效,是指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得好不好,学生有无进步和发展是衡量教学是否有效的重要指标。那么什么是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呢?体育教学是否有效,简而言之,就是小学生通过体育课堂教学后,在学习态度、身心健康、运动技能、运动习惯等方面有没有获得实实在在的进步与发展。
  三、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在新课程背景下开展小学体育有效教学,小学体育教师必须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改革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激发学生的运动兴趣,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1.转变教学观念,坚持小学生的主体地位。传统的小学体育教学都是以教师为主体,教师教,学生学,很少考虑学生的体育兴趣与感受。这种传统的体育教学观念属于教师对学生的单向灌输,丝毫不考虑学生的感受,完全忽视了学生在体育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和主动性。在小学体育有效课堂教学中必须做到体育活动全体参与,同时,根据个体差异学生可以有选择地参与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活动。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和服务者,学生是体育活动的主体,发展的主体,确保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当小学生遇到困难时,教师要及时做好服务工作,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才能让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潜能,体会到体育运动快乐与自信。例如,笔者在进行小学五年级的投篮考核时,先讲解考核方法,示范一次,接着让学生模拟一次,然后分组进行考核,整个过程完全由学生自己控制,笔者只在旁边监督检查,课堂教学效果非常好,这样既达到了考核目的,又让学生当了回裁判,既锻炼了身体,又提高了参与的积极性,培养了实践操作能力。总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性,必须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2.改革教学内容,激发小学生的体育兴趣。要保证体育新课程课堂的有效教学,必须精选有效的教学内容,确保学生通过对教

学内容的学习,能激发体育学习兴趣,有效促进其全面发展。小学生毕竟还是很喜欢玩的,完全没有脱离儿童的稚气,所以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引入游戏,将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游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体育教学活动中。所以,小学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游戏的有利因素,关注学生的生理承受和心理特征,注意体育游戏的趣味性、新颖性、情节性与促进学生身体素质和思维能力发展的有机结合,使体育教学任务在学生好奇心的驱使下更顺利地完成,同时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有效性,使学生掌握更多运动技巧和技能。例如二年级玩游戏“狼来了”,让学生分别戴上大灰狼、小羊的头饰玩游戏,学生积极、踊跃、兴致勃勃,这样,课堂气氛非常活跃,玩得更加轻松、愉快。让学生从体育游戏中体验到乐趣,在融洽的课堂氛围中积极地学习和锻炼,进而让学生喜欢上体育课,提高体育学习兴趣。
  3.改进教学方式,增强小学生的体育意识。过去的小学体育课主要是老师讲,学生听;老师示范,学生看;学生练,老师帮助和纠正动作,毫无新意,学生早已厌烦。所以必须改变原来小学体育教灌式的教学方式,注意引导和启发,体育教学要由过去学生跟着练转为学生自主练,做到以学生为主。同时注意教学方式的创新性和多样性,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既不搞“一刀切”,更不“强制命令”,确保学生在已有的水平上都有提高。从而真正使学生成为教学的主体、学习的主人,使学生获得主动发展。因此,教师要积极改进小学体育的教学方法,同时重视学生的合理要求,并创造条件使学生体验运动的乐趣,引导学生增强体育意识和养成自觉锻炼的良好习惯。
  4.多元评价,提高小学生的体育积极性。小学体育课程对学生体育学习的评价内容基本上局限于体能和运动技能的评定,忽视了对学生的学习态度、习惯养成、情感、合作等方面的评定,这些评价方法并不能反映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小学体育新课程改革需要建立以素质教育思想为指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发展性和过程性评价观念与体系,评价内容、主体和方法将趋于多元化。在评价内容上,不仅要评定学生的体能、运动技术技能,还要评定学生的学习态度、习惯养成、情感、合作等方面,帮助学生进一步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在评价方法上,采用评语式评价和等级制评价相结合、终结性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绝对性评价与相对性评价相结合。同时,教师要通过评语进一步与学生沟通情感,真正发挥评价的反馈、调整和激励功能,全面提高小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
  小学生体育新课程改革的目的是通过体育教学中小学生有效的学习,使小学生的身心得到有效全面的发展。因此,小学体育教师要以新课程改革精神为指导,从转变教学的观念入手,改革创新小学体育教学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和评价方式,树立学生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培养学生的体育意识,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最终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有效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刍议新课程理念下思想品德作业评价方式的创…
    关于高中文言文“学讲练”教学模式的思考
    关于农田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关于30万机电设备调试问题分析研究
    关于机电设备检测工作质量的探讨
    浅议新课程下的小学数学快乐教学法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关于低碳城市规划设计的研究
    关于建筑工程造价审核工作的思考
    关于采用冷却结晶设备从微蚀液回收硫酸铜资…
    浅析新课标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