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小学中年级英语单词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摘 要:现在的教材从三、四年级起,要求学生掌握的“四会”单词越来越多,而出于各种原因,英语单词的教学效果却很不尽如人意。根据小学中年级英语单词教学的现状及中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探究具体的单词教学策略很有必要。
  关键词:中年级;英语单词;教学;策略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规定学生能认读一些单词、词语,为听、说、演、唱打基础。学生能否有效记忆单词,将直接影响单词的掌握,对学生今后的英语学习有着直接的影响。现在很多学生靠机械地背字母顺序来记单词,出现费时多、效果差的情况,这使英语单词学习成为学生的一个极大的负担。因此,英语单词教学是中年级英语教学的重中之重。
  一、小学中年级英语单词教学现状分析
  1.教师方面
  (1)未充分了解小学生的心理和认知规律。小学生学习英语,易受心理因素的影响。心理因素对英语学习成绩的影响极大。许多英语教师忽视了这一点,缺乏与学生的情感交流,上课时面部表情呆板,没有生动丰富的手势,也没有与学生的目光交流,让课堂氛围处于沉闷、消极的状态,大大降低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2)未充分培养学生的语音意识。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对英语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有些教师在进行单词教学时,还停留在带读几遍或让学生跟着录音读几遍,回家让学生死记硬背。小学阶段是培养学生学习英语兴趣的关键时期,读不好会给英语学习造成一连串困难,影响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3)未传授有效的学习策略和科学的单词记忆方法。有些教师未能充分领会新课标的教学理念,仍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指导学生机械学习和记忆,未利用各种手段,增加单词的复现率,没有科学、合理地组织复习的意识。www.11665.cOM教师未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学习单词,因此,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非常弱。(4)为完成任务而教学。教师是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促进者。但是有些教师的教学以知识传授为宗旨,忽视了学生的情感、意志、性格、兴趣等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教师在课堂上以讲为主,重词汇、语法知识的传授,不能有效地开展各种有趣的教学活动,不能帮助小学生该如何学习,因而挫伤了他们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2.学生方面
  (1)遗忘率较高。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规律,习得的知识不经常去回忆、巩固、运用是很容易被遗忘的。上课时教完单词,没有进行很好的巩固、练习、运用,很快就会将其忘记。下课回家后,更由于英语与母语在语言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及单词学习不得法等原因,许多学生花费了大量时间去记忆单词,效果却很不理想。(2)规则掌握不牢。小学三四年级还未系统地开展英语音标教学,有的只是在碰到个别单词字母发音时老师顺便提及。由于受母语的负迁移影响,小学生在模仿单词读音,利用拼读规则和构词规则去领悟英语单词的音、形、义之间的联系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进而觉得单词的拼读方法和拼读技巧难以掌握。(3)学习方式单一。在小学英语单词教学中,由于受到某些客观条件的限制,也因脱离了一定的语境和英语国家的文化背景,学生在现实生活交往中或模拟情境中难以理解和运用已学过的单词。学生只能在课堂有限的40分钟内运用英语,课后很难找到合适的情境运用所学的英语单词。(4)自主学习能力差。大部分学生都习惯于在课堂教学中被动地接受知识。因此,他们对教材的依赖性特强,自学能力弱。学生在校时,刚学完新知,还能较好地回忆运用。但回到家,没有老师的提醒,一碰到要稍微动下脑筋才能做出来的题目,便没了头绪。
  二、小学中年级英语单词教学策略初探
  1.单词呈现方式要灵活巧妙
  学生对单词的感知和理解程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呈现单词的方式。这就要求教师要注意教学方法,采用不同的手段呈现单词。教师可以采用以下几种方法呈现单词:(1)实物呈现法。在教学表示日常生活物品的生词时,教师可使用实物法呈现。如,教学单词pencil时,教师直接向学生呈现铅笔实物,然后向学生示范读音,并把pencil写上黑板。学生把听到的单词与实物相对应,即把单词的音和义结合起来,以便加深记忆。(2)形象呈现法。教师可利用图片、简笔画、模型、投影和多媒体课件等呈现单词。如,教学单词bed时,教师可出示一张床的图片或者以简笔画形式画在黑板上,并把bed这个单词写在黑板上,这样学生就一目了然,明白了bed是床的意思。如果有些生词

的图片不明确,而简笔画较难画时,可利用投影或者多媒体课件来呈现。(3)动作呈现法。教师可利用肢体语言表达单词的意思。如,教dance这个单词时,可以做几个舞蹈动作来暗示学生。在教sing这个单词时,就唱歌给学生听,引导学生理解所学词汇,形象直观、生动活泼,有助于学生直接理解所学英语词汇,结合视听,易于加深印象,强化记忆。(4)情景呈现法。如,在教学动物这些单词时,教师可以出示一张森林图片,其中只露出许多小动物身体的某些部位,要求学生模仿该动物并说出:“i am a...”学生学习积极性高涨,主动参与学习活动,争先恐后地举起小手要求试一试。这一环节的设计,大大强化了学生单词的记忆。
  2.单词操练形式要灵活多样
  学生初步感受到了单词的读音后,要进行有效的操练,以达到熟练掌握单词的目的。(1)跟读。即教师教读或者跟着录音读,这对于刚刚学习英语的小学生来说,非常必要。由于他们还没学习音标,还不能自己学习单词的发音,要掌握单词的发音,就必须先跟读。(2)指名读。这是检测学生是否掌握了单词读音的一个好方法。老师教读后,就可以针对性地点几个学生读一读,以检测学生是否掌握了该单词的读音。(3)开火车读。即教师出示某一个单词,让某一组同学一个接一个地读。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能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也能帮助那些对单词发音掌握不太好的学生,让他们在听了别人的发音后,及时更正自己的发音。(4)分组读。分组读是一种常见的操练形式,既可以分小组读,也可以分男女组读。学生在这种竞赛的氛围中进行操练,对单词掌握得比较牢固。(5)齐读。齐读也是操练单词的一种常见方式。但要注意的是在齐读过程中教师要注意监控课堂,以防有些学生“滥竽充数”。
  3.单词巩固的途径要灵活有趣
  小学生的词汇记忆特点是“学得快,忘得快”。教师应根据小学生的记忆规律,在学习完单词后及时复习巩固。而单词的记忆、巩固是非常枯燥无味的,即使利用卡片、实物、投影片等现代化教学手段。久而久之,学生也会产生厌倦心理,因此教师要采取多样化的、有趣的巩固方式。(1)游戏巩固。游戏是巩固单词最常见的一种方式,也是最受老师和学生欢迎的一种方式。经常采用的游戏有以下几种。①“看口型,读单词”游戏。即让学生看老师的发音口型,然后学生大声地读出这个单词,这个游戏除了能训练学生的发音外,还能培养学生的观察力。②“听命令做动作”是一个手脑并用的游戏。如,在教学nose,ears,eyes等五官类单词后,教师命令说:“touch your nose.touch your ears.”学生听后迅速指鼻、耳。③“what’s missing?”是一个短时记忆游戏。教师把所学的单词卡片放在一起,然后抽去一张,再让学生快速看一遍教师手上的卡片,如果谁能以最快的速度说出少了的那个单词谁就赢。以上几种游戏是比较常用的游戏,在大多数单词教学课上都可以使用。但在教学过程中还应该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设计一些更有趣的、更符合小学生心理特点的游戏。(2)画画巩固。通过画画,学生能一边画、一边说、一边记,其巩固效果非常好。如,在三年级上册《goodbye》一课中,巩固单词时我就采取了这样一个方式。在学完几个家具名词后,我让同学们设计一套自己的房间,然后向同学们介绍:here’s a chair.here’s a bed.here’s a sofa...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也加深了对所学单词的熟悉程度。(3)歌曲巩固。唱歌是学生比较喜欢做的事。特别是儿童歌曲唱起来朗朗上口,深受学生的喜爱。在单词巩固环节,教师可以设计一些诸如“老歌新唱”“改编歌词”等活动,从而达到巩固单词的目的。
  总之,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小学英语教师只有按照英语课程标准的要求,明确小学英语词汇教学的任务,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对英语的持久兴趣。不断地发现、寻找新鲜的教学方法,尤其是单词教学,才能使学生对单词善学、会学,学而忘我,乐此不疲,使英语学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誗编辑 薄跃华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英语 有效 策略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小学语文之教学模式
    小学语文生命化教育浅析
    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策略探究
    关注小学语文课堂减负增效的实施
    试析小学生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应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的改善策略分析
    赏识教育在中职教学中的运用
    红山文化玉器资源在教学中的开发与应用
    论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与写作的互动
    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论八年级语文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均衡发展的…
    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