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论小学语文之教学模式
摘 要:小学语文作为学生思想启蒙的学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从以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以及多年的工作经验出发,在教学模式上进行改革,以克服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人教版;教学模式
  有人曾说过:“语文是打开少年思想的一把金钥匙。”由此可见,小学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对学生的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工作能力有着深远的影响,因此,学好语文至关重要。
  在当下,小学语文课堂使用的主要是“讲解—接受”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最突出的优点是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使学生迅速地接受基本知识,教师的主导作用直接得到发挥。然而,这种“重教师轻学生、重知识轻能力、重结果轻过程”的教学模式,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忽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主动作用,不利于调动学生对语文学习的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发展,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克服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
  一、转变教学理念
  在教学中要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作为教师,应扮演一位引导者的角色,以教材为基础,为学生提供明确的任务,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各个教学环节,鼓励他们相互交流,相互合作。
  例如,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教师首先应该提出明确的任务和要求,让学生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合作讨论,然后由教师总结评论。此外,教师一定要对小组学习和集体教学所需要的时间进行科学有效地合理分配,提高教学效率。这种方式不仅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还能使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wWw.11665.coM
  二、将多媒体应用于语文教学
  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制作幻灯片、视频等,充分发挥多媒体直观、生动、形象的优势展现有声有色、身临其境的真实画面,多方位刺激学生思维。
  例如,教师在讲《落花生》这篇课文时,可以在备课时通过多媒体收集一些关于花生生长各个阶段的图片及视频资料并配以播音员朗诵课文的动人声音,为学生创设一个多姿多彩的阅读世界,使一开始就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多媒体,预先查询讲课的相关资料,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可以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例如,在讲授巴金先生的《鸟的天堂》这一课时,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预先让学生收集关于鸟的天堂的图片及文字资料,在正式授课前相互交流自己收集到的这些图片和文字资料,然后和同学们一起朗诵课文,欣赏鸟的天堂的美。
  综上所述,在新课标的背景下,小学语文的教学应发挥“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改革,创造和谐、宽松的教学环境,必能进一步促进小学语文教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侯霏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恰当运用多媒体[j].实验教育与仪器,2012(01).
  [2]李英.浅谈如何提高小学语文教学质量[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08).
  [3]郭艳英.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影响因素及优化策略[j].学周刊,2011(5).
  编辑 薛直艳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语文生命化教育浅析
    小学低年级语文识字教学策略探究
    关注小学语文课堂减负增效的实施
    试析小学生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
    应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的改善策略分析
    小学中年级英语单词的有效教学策略研究
    浅论《大公报》中的第一次长沙会战
    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渗透
    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英语阅读教学
    对小学美术教学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小学英语情境教学研究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