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也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摘要】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是每位班主任应尽的义务。班主任必须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做学生的知心朋友;率先垂范,做学生心中的楷模;善于“赏识”,鼓励学生积极上进;面向全体,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
  【关键词】班级管理;加强沟通;率先垂范;善于赏识;面向全体
  【中图分类号】g623.31 【文章标识码】b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072-01
  班级管理水平的高低,对学生健康全面的发展,对完成教育和教学的各项任务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是每位班主任应尽的义务。担任班主任以来,我以热爱学生为出发点,做了一系列班级管理的具体工作,在实践中学到了不少好的管理方法,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
  一、加强沟通,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教师要像父母疼爱孩子一样热爱自己的学生,从心理上做他们的知心朋友,从而与他们拉近距离,获得他们的信任,让学生从心底接受你的教育。比如,班主任接班的第一天,对于师生双方都是非常重要的。班主任对学生的第一印象和学生对班主任的印象是相互的,让同学们能很快的接受你,这就要靠教师的语言的魅力,所以这个开场白很重要。有一年接班时,我设计了这样的开场白:“同学们,我叫李增田,从今天起,我就是你们的班主任,我将以我的真诚和爱心去对待每一位同学,做你们的知心朋友。
  教师与学生的沟通应该注意方式,要有利于学生接受。平时说话谈点学生感兴趣的,说点家常,对于一些心理问题也可以用我和老师说悄悄话的形式,让他们用书面语言来表达。wwW.11665.cOM有些孩子生理成熟了,但心理还不成熟,但他认为自己长大了,对一些问题似是而非,逆反心理还很强,你严了他受不了,行为上看不出来,而心里叫劲,不闻不问他们又以为自己是对的。对这个问题,我就采取了说悄悄话的形式,让他们有倾诉的对象,你可针对具体的情况,帮助他们解除心理的疑惑,达到明辨是非的目的。一个班学生差别很大,不同的孩子沟通的方式也不同,遇到比较倔强的孩子,逆反心理强的,老师要冷静,要细心,抓住时机解决问题。我班一位男生就属于这种情况,他打别人占了上风,得意洋洋,浑身是理,他吃亏了,得理不让人,没理辨三分,全班同学都打到了,就差点和老师打了。怎么办?和他一样倔,解决不了问题,就需要想点办法,他倔,但他争强好胜,头脑灵活,爱搞点小发明,并获得过专利呢。我就为他找机会表现自己,在全班同学面前搞一个小发明讲座,树点威信,让同学评价他和的优点,但也不失时机地指出他的缺点,让他从心里接受教育,与同学和谐相处,建立一种平衡的心态,逐渐改变他的行为,向心理健康方面发展。还要注意一点,老师说话要算话,答应学生的事不要打折扣。否则,就会降低自己在同学们中的威信。
  朋友要以诚相待,要相互信任才能成为知心朋友。与学生交朋友也是同样,有了可信度,我们所施行的教育才能顺利进行,老师的凝聚力才会强大,良好的班风才会建立起来。
  二、 率先垂范,做学生心中的楷模
  做学生信得过的的好老师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这实际上就是要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我们要求学生要讲究卫生,爱校如家,养成好习惯,老师应首先做到,让学生桌面整洁,不随地吐痰、扔纸,遇到纸屑主动捡起,老师就应该用行动证明。我经常整理自己的桌面,不随地扔纸,遇到垃圾主动捡起,学生看到都另眼相看,他们也学习。早晨和学生见面时问好,我会非常有礼貌地回敬一句你早,或点头微笑。老师的每一个微小的动作,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使他们觉得你亲切。再比如,课间偶尔与他们一起游戏,踢踢毽、跳跳绳,他们都会非常高兴。课间操时间和他们一起做做操,既锻炼了身体,又给同学做了榜样,也拉近了距离。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做良师不但要身先示范,还要有和孩子们沟通好,这就要求我们的兴趣爱好接近孩子们。我经常看体育节目、科学探索、自然科学等和孩子有关的节目,所以在与他们交流时能深入他们的群体,比如小男孩喜欢足球,什么意甲、英超、中国足球、球星等话题我都知道一二,小男孩特佩服我。爱看书、对自然科学感兴趣的学生我就和他们谈科学与探索,这既走入了孩子们的世界,也培养了他们的求知的意念,所以在孩子们的心中你才会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
  三、善于

赏识”,鼓励学生积极上进
  常言道: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我对此颇有感悟。做为一名教师,我们那种恨铁不成钢的爱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好钢是锻造出来的,是靠我们精心培养出来的。我们每个班都有一些不讨人喜欢的、爱经常找麻烦的学生。但这些孩子并不笨,有些是家庭缺少温暖、常挨打,打皮了,有的是过分溺爱,在爷爷奶奶身边,家长想管,老人又护短惯出来的,老师过严容易使他逆反,表面服了而心里对抗,怎么办?不妨换个方式,就像前面举的例子,夸一夸他的强项,用点小手段暗示一下或许比严厉的语言更奏效。前几天,我们班一个男生竟和值周生打起来了,不但动口,还动了手,同学告了他的状。他怕我批评他,装头晕,我看出他的小把戏,真是又好笑又好气,我耐住性子,上前关心了他一把,他有点不好意思,我又给他留点面子,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这件事。我问他,你是不是想当值周生,又觉得自己不够格,平时做得不太好,就是想试试值周生的感觉,对不对?行为不当,犯了错误?一句话点到了他的心里,从不脸红、不认输的他,脸红了。我进而又夸了他两句,你画画好,上课爱发言,头脑反应快,知识丰富,乐于为集体做事,老师和同学们都欣赏你,以后老师也为你创造机会,发挥你的特长。但现在还应从小事做起,将来才会有大出息、成大器。我这么一说,他主动认了错,还做了保证。老师没喊没叫,问题也解决了。赏识是教师教育成功的一种必要手段。
  四、面向全体,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
  班主任热爱学生,就要面向全体学生,平等民主地对待学生,不能歧视任何一个学生,哪怕是有的学生有生理或心理的残疾。学生也是合法的公民,他们完全应该享受到同等的权利,应该享受到同样的教育。班主任不能有家长的专制作风,要民主地多倾听学生的心声。前苏联一位教育学家曾说:“漂亮的孩子人人都爱,爱不漂亮的孩子才是教师真正的爱。”做老师的就应该平等地、民主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学生享受到平等的权利。
  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承认每个学生都有发展的潜力,只是发展的契机不同,途径不同、趋向不同。面对千差万别的学生,应该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发光点,全面地、辨证地认识学生。不宜过早地给学生下结论,用过激的语言训斥学生。
  平等地对待学生就要为学生提供公平的竞争,尊重每个学生的个性。比如两个学生打架,有的老师可能不问青红皂白就批评所谓的差生,造成“冤假错案”。再如有时老师偏爱学习好的学生,冷落差生,时间长了,形成两种极端的学生。过分宠爱会导致学生优越感太强,容易目中无人,遇到挫折时不易适应。过分冷落会使学生失去自信心。所以,班主任对待学生的态度要一视同仁。
  平等地对待学生不仅指教师要平等地对待所有的学生,也指教师和学生要保持平等的地位。教育者要蹲下来和学生保持一样的高度,以学生的眼光看问题、看世界,这样才能真正尊重孩子、理解孩子,也就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教育者才更有心去主动地创造更充裕的时间和空间去了解、剖析、关爱学生,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理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开展高中历史教学
    浅谈如何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如何培养小学生语文写作能力
    论如何改进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方法
    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英语阅读教学
    如何上好综合实践课
    浅淡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进行分层教学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小议如何运用教学案提高学生数学自学能力
    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
    如何培养学生英语听的能力
    浅谈如何让学生参与班级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