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充分发挥学生主体构建高效课堂
新课改下的课堂教学,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和帮助者,要积极地倡导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合作。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是由以传授知识为主,传授知识是每一个教师的最主要的任务。而现在,不仅仅要求教师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主学习。这样能够培养学生积极探究、团结协作、敢于创新、自主发展的能力。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智力潜能,更大限度地开阔思维,拓宽视野,全面提升语文素养。那么,如何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有效地进行自主学习呢?在自主教学方面,本人现结合自己多年以来的课堂教学经验,总结出如下几点。
  一、教师要做学生发展的引路人
  新课程改革一再强调: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是课堂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应该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我们不仅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还要告诉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 教师要教给学生如何去寻找发现自己所需要的内容信息,怎样去收集自己所需要的资料,从哪里去获取资料,也就是告诉学生收集资料、获取信息的各种渠道和方法,以及对收集而来的资料如何整理、归类、处理,如何把它们更好地应用到实践中去。那么,教师如何做好自己课堂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的角色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课堂上多进行导读,少一些讲解。“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句话深刻地阐释了阅读的重要性。在小学语文课堂上,教师要让学生进行充分地读,进行各种形式的读。可以进行默读、朗读、品读、分角色读、齐读、小组合作读、个别读、领读、范读等。wwW.11665.coM学生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形式去读,也可以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读书的形式去读,在读的过程中感悟作者的思想感情,感悟文章里面所蕴含的人生哲理,感悟人生的真谛和大自然的美妙等。学生自己就能读懂的地方教师不要讲解;学生通过小组讨论交流也能读懂的地方教师也不要讲解;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能解决的问题也不必讲解。而在课文的重点难点处,学生疑惑不解的地方教师再进行讲解。
  2.课堂上多一些趣味性,少一些刻板。情趣盎然的课堂不仅能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还可以使课堂气氛和谐融洽。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前精心备课,巧妙设计,设计一些能增加学生兴趣的内容。同时要让学生大胆发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允许学生出错。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生活经历等不同,每个学生对同一问题的看法、见解都会有所不同,所以教师不能按统一的标准去要求每一个学生,要敢于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法,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
  3.课堂上多一些民主,少一些特权。在以往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整个课堂的领导者,具有绝对的权威。而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建立民主平等的课堂。师生之间不应再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应该是平等的,应该是学习的合作者,是学生学习的知心朋友。教师不再有什么所谓的特权,教师应该根据学生在课堂的学习情况做适当地启发、点拨、引导等。教师和学生是学习的合作伙伴,所有学生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权利。教师应该给每个学生平等的机会,让他们阐述自己的见解。
  二、课堂上创设适当情境,鼓励学生主动参与
  传统的教学课堂教师是演员,在卖力地进行表演,学生是观众,在认真地观看教师的表演,课堂成了多数教师展示自己的舞台,剥夺了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要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切实地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首先,课堂上教师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时间,自学时间,具备了这样的前提条件学生才能有安静的自读自悟的机会,真正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其次,要保证全体学生都参与。不能只是少数优等生展示自己的舞台,课堂上进行的各种活动也不能让成绩好的学生代办,成绩差的只是一味地跟在那些成绩好的学生后面跑。应该给所有学生平等的机会,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感受获得知识的快感,享受成功的喜悦,进而使学生对学习语文的热情更加高涨,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与此同时,教师还要适当地给学困生更多的机会,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以使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迎头赶上。
  三、提供足够的实践空间,巩固学习成果
  不单是语文,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为生活实践做基础的。语文也是这样,它在生活中的应用性相比其他学科而言更广、更多。这就要求教师在日常的

教学中,加强学生的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形成能力,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现在的语文教材正在逐步向实践性过渡,许多实践性的教学内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上。而近几年来的考试内容也增加了许多开放性的题目,和日常生活联系得越来越紧密。所以,教师要在课堂上为学生多提供一些实践的空间。比如在学习了《一个村庄的故事》后,教师可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特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警告人们保护环境,可以做一期保护环境的手抄报,搜集一些有关保护环境的名人名言,找一些保护环境的具体事例或者是出一期黑板报等等,这样学生不仅对课文内容理解得更加深刻,同时还增强了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真是一举两得。
  总而言之,我们要多学习,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寻找好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让新课改真真正正地走入我们的课堂,争取让我们的课堂焕发出光彩。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主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创设有效情境 发挥学生主体作用
    发挥典型示范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
    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发挥的原因及对策
    让身边的资源在科学课上发挥作用
    发挥教育职能 关注孩子成长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加强社会管理中发挥作…
    发挥监理在黄河工程建设中的作用浅议
    浅论充分发挥工程监理作用确保工程质量
    充分发挥工程监理作用确保工程质量
    专访李其道:充分发挥农村水电在新农村建设…
    如何发挥监理在黄河工程建设中的作用
    发挥网络优势是邮政的希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