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发挥教育职能 关注孩子成长

  【摘 要】 本文分析了公共图书馆开展少儿活动的意义,介绍了麻涌图书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关注少儿成长,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少年儿童教育的实践,以及针对少年儿童开展活动的一些思考。
  【关键词】 少儿活动;社会教育;实践与思考
  
  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不专在学校,学校之外还有很多机关,第一是图书馆”,这论述了公共图书馆肩负的教育职责,阐明了图书馆在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容忽视的。麻涌图书馆自2008年全面开放以来,在组织少儿读者活动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推出一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开展各类读书活动,激发少儿的求知欲,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与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发挥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作用,为少儿营造健康和谐的成长空间。
  1.组织少儿活动的意义
  1.1引领孩子爱上阅读,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麻涌图书馆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对孩子阅读方面的培养,积极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组织各项活动并进行阅读推广,引导孩子们多看书、看好书,连年增长的阅读量展现了阅读推广的丰硕成果。如开展“快乐读书会”、“征文比赛”、“经典朗诵”、“借阅有奖”、“新书推介”、“遨游书海”名家讲座、“奥运与我同行——书香卡制作”比赛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少儿参与。每次活动的举办都会带动相当多的专题图书被少儿读者借阅,少儿阅览室俨然成为良好知识传播的阵地。活动不但能吸引更多的少儿到图书馆来,而且还能更有效、更有针对性地促进图书馆资源的利用,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当中的社会教育职能。Www.11665.coM
  1.2结合少儿自身特点,促进少儿健康成长
  图书馆是少年儿童学习交流、娱乐的良好场所。我馆根据少儿自身特点,积极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如开展读书交流会、亲子故事会、名家讲堂、教育讲座等,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组织少年儿童聚集在一起进行学习交流,提高孩子表达沟通能力;通过组织巧手乐园、陶艺活动、棋类比赛等,使少儿身心得到放松,陶冶性情,开阔视野,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
  1.3利用现代媒体宣传,扩大图书馆影响力
  由于图书馆组织开展的都是少年儿童喜闻乐见,能够激发好奇心和兴趣的活动,加之其内容覆盖面广,影响也较大,因此能够较快地吸引镇内广大少儿读者前来参与,从而达到宣传图书馆的作用,并且提升图书馆在公众中的地位。以麻涌图书馆为例,每次举办活动前,除在馆内粘贴活动公告以外,还利用麻涌之窗网站、电视、广播等进行宣传。活动得到麻涌新闻、香飘四季报社等媒体的高度关注,对我馆每次举办的活动都进行广泛的宣传。此外,麻涌图书馆所开展的各类读书活动都在《东莞日报》、《东莞时报》、《南方日报》等新闻媒体上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1.4组织策划少儿活动,提高馆员综合素质
  少儿活动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策划、组织者本身的综合素质,每次活动都是对馆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组织协调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综合素质的考验。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活动的策划、组织,不断学习、积累经验,提升馆员的综合素质,为图书馆的发展储备了充足、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以麻涌图书馆每年举办全镇小学、幼儿园故事大王比赛为例,工作人员从策划方案、宣传发动、组织参赛、布置会场等都精心策划,该活动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和肯定,连续三年被东莞市读书节工作协调小组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2.麻涌图书馆开展少儿活动的实践
  2.1精心打造活动品牌,激发少儿读书兴趣
  阅读是美好的,阅读是快乐的,但很多时候在繁重学业的压力之下,孩子们却难以体会到其中的乐趣,阅读成了任务,读书成了苦差。图书馆是培养少儿阅读兴趣的良好场所,应充分利用馆内资源,开展多样的读书活动,吸引他们走进图书馆,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自2008年开馆以来,麻涌图书馆根据广大少儿读者的特点,综合开发利用馆藏各种资源,创新延伸服务,举办“亲子故事会”、“快乐六一”、“读书夏令营”、“阅读之星”评选等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形成常规化,经过长期发展达到激发少儿阅读兴趣、宣传图书馆服务等良好效果。系列活动的影响深入人心,在镇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2.

1.1亲子故事会
  小读者来到图书馆不仅可以看书、借书,还可以听故事、与作家交流读书经验,交流学习体会,享受图书馆的阅读生活。亲子故事会连续举办三年,先后邀请幼儿园园长、小学教师、幼儿园老师、义教老师等到图书馆来,针对不同年龄孩子的特点,将讲故事、编故事剧、故事比赛融入游戏当中开展,让少年儿童既增长了知识,又渐渐学会思考,明事懂理,更调动了他们阅读的积极性,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他们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阅读习惯。
  2.1.2快乐六一
  六一是孩子的节日,为使孩子在欢乐的海洋中度过愉快的节日,麻涌图书馆每年都组织不同主题的庆六一活动,让少儿读者在节日中沉浸书香。主题分别有“缤纷六一,七彩童年”、“快乐童心,畅享六·一”、“欢乐·阅读·梦想”,活动内容有“书名大家猜”、“童心飞舞迎亚运——亚运知识知多少”、“快乐借图书,轻松拿礼品”、“分级阅读图书推荐”等,四届的庆六一活动为少儿派发礼物达800多份,六一当天,少儿读者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纷纷前来借阅图书,在收获礼物的之外,更重要的是收获一份知识,每一次的六一,都是他们的一次小小的成长。
  2009年至2012年六一活动有关数据
  注:此数据中的借阅册次、办证数量是从集群网系统统计所得
  从数据显示可以看出,活动当天读者借阅的数量是当月日均借阅册数的2.5倍,活动大大提高了读者借阅的热情。
  2.1.3读书夏令营
  麻涌图书馆成功举办了四届“读书夏令营”活动,在活动中坚持公共图书馆的开放性和公益性,采取符合少年儿童需求的活动形式,树立了服务品牌。通过开展“利用图书馆”讲座、“读者最喜爱的书籍调查”、“新书推介”、 “青少年阅读状况调查”等活动,让少儿了解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学会更加有效地利用图书馆。少儿通过参加“读书夏令营”活动中的“阅读让我更快乐”读书交流会、外观参观学习、巧手乐园等活动,不仅增长了见识,提高了素质,还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能力,使其在读书中成长,在读书中做人,让他们在图书馆度过一个充满文化气息的暑假。

  2.1.4“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为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少儿来馆看书,鼓励他们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学生在读书中增长知识,明理懂事,陶冶情操,渐渐在阅读中成长,在阅读中学会做人。我馆连续4年举办“读书之星”评选活动。此活动最初的做法是根据小读者来馆借阅书籍的数量,评选出“阅读之星”,对“阅读之星”进行公布表扬、赠送读者证及图书。为扩大活动范围,本馆与镇教育室合作,将活动延伸至镇内各中小学校,鼓励中小学生参与阅读之星评选,根据学生读书数量、撰写心得的篇数、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和作文比赛等情况进行考核,评选出年度“班级阅读之星”、“校阅读之星”,名单在校内、读书节表彰会上给予公布表彰,并对“阅读之星”颁发证书及奖品,推动“书香校园”建设。
  2.2注重少儿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目前,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成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迫切要求。图书馆是人们接受终身教育的理想场所。图书馆的少儿阅览室是广大少儿课外学习的重要场所,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补充和延伸。图书馆务必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探索少儿素质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尊重少儿的个性,根据他们的兴趣和素质的差异,开展创造性教育活动,引导少儿阅读一些英雄故事、伟人故事,帮助少儿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麻涌图书馆以加强少儿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积极组织少儿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2.2.1弘扬传统美德
  结合读书节活动,麻涌图书馆与镇教育室合作,在各中小学校开展如“魅力汉语,经典华章”、“书香中华,文采人生”、“与经典同行,打造人生底色”等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以诗文朗诵会和诗歌朗诵比赛等形式倡导广大中小学生诵读中华经典,陶冶身心,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2.2.2爱国主义教育
  为庆祝七一建党节,先后举行 “爱国主义电影周”、“红色影像记忆”电影展播活动,“毛主席珍贵像章展览”。在电影播放室放映《开国大典》、《建国大业》、《太行山上》等红色经典影片,让少儿重温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历史进程中历经挫折和

难,从而使他们更加爱党爱国。让少儿在展览中追忆建党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2.2.3举办责任、感恩教育活动
  举办“爱护图书,做文明读者”教育讲座及签名活动,让少儿清楚知道作为小读者应尽的义务,提高他们爱护图书的意识,从而使他们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热爱读书。为庆祝“母亲节”、“父亲节”的到来,麻涌镇图书馆特意举办了“心愿墙”活动。活动主要是在馆内开辟了专门的场所,制作成一块形象生动的“心愿墙”,读者可以在这块“心愿墙”上写下对父母亲的祝愿语和心里话,创设感恩教育氛围。
  2.2.4法律知识教育
  为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教育,麻涌图书馆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当天在电子阅览室举办“麻涌镇青少年网上法律知识大赛”。通过这次比赛,切实加大对青少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在广大青少年中弘扬法制精神,倡导法制意识,普及法制知识,推动全镇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宣扬健康向上的青少年网络文化,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2.2.5爱护地球,增强环保意识。
  2011年麻涌图书馆在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举办“保护红树林,拯救地球之肾”地球日保护活动、“环保知识”讲座、“低碳我先行”环保活动。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引导他们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爱护环境,善待地球,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除此这外,麻涌图书馆平时也注重通过不同形式,向少儿渗透环保知识教育,增强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如在馆内设“废旧电池回收箱”,向来馆的少年儿童免费派发《低碳知识99》课外读物。
  2.3开展爱心暖流行动,关注社会弱势群体
  在加强少儿思想道德建设的过程中,我们要特别关注弱势群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精神文明要求。在我国现阶段,社会弱势群体问题日益突出,知识贫困已成为弱势群体经济贫困和精神贫困的重要原因。图书馆将成为和谐社会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对弱势群体实施知识援助的任务,使其享受到平等的知识服务。麻涌图书馆多年来,与镇团委、东莞嘉吉关爱委员会、超盈纺织有限公司、新港学校、中心小学共同为贫困孩子、留守儿童送温暖,做实事,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2.3.1关爱留守儿童
  在2010年春节期间,举办为期七天的“乐享我们的节日——青春暖流,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吸引了200多名留守儿童参与,活动为孩子们播放动画片、讲有关春节的故事,进行过年小知识有奖问答,对回答正确的孩子奖励儿童文学名家著作的系列书籍,大大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
  2.3.2关爱贫困少儿活动
  2008年与团委合作,举办“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活动,邀请镇内贫困孩子来馆参观,为贫困儿童免费赠送读者证,鼓励他们多到图书馆来借阅图书,鼓励他们用知识武装自己,长大报效祖国。2009年举办“与文明同行”—-爱心赠书活动,为贫困学生赠送了精美图书132册,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66份,先后参观麻涌图书馆、到肯德基参加联欢活动,通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鼓励孩子们在面对生活的困难和坎坷,要学会坚强从容的去面对,志存高远、自强不息,不辜负领导、老师对他们的期望。 2011年举办“青春暖流,爱心学堂”活动,为120多名贫困儿童免费上ja课之《我们的世界》,通过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教学工具,互动的游戏,使他们对世界贸易有一定的了解和切身感受。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互动交流、团队展示、主动表达,从中锻炼了沟通能力和提升自信心。
  2.4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创造德育体验环境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社会志愿服务是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途径,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的需要,也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在公共图书馆建立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为青少年提供社会实践的舞台,也是图书馆发挥其社会教育职能的举措之一。近年来,为了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加强社会实践锻炼,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教育职能,麻涌图书馆积极为10周岁以上的青少年提供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平台,开展以“凝青春智慧、抒写书香麻涌”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年均招募暑期志愿者100多人,其中少儿志愿者占75%。为志愿者组织“利用图书馆”讲座、“我与图书馆一起成长”体验活动,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在承担各种任务中不断充实和完善自我,

锻炼其解决问题与合作能力,让他们更深刻地体验“服务他人”所带来的快乐。同时,组织优秀志愿者参观东莞图书馆、可园公园、广东科学中心等地方,开阔他们的视野,感受文化科技的魅力。

  3.开展少儿活动的思考
  成功的读者活动可以提高图书馆的知名度,增强图书馆的凝聚力,让更多的人关注图书馆的发展。不断开展少儿读者活动给工作人员提供了许多的机遇,同时,也还给工作人员带来了种种挑战。如何使少儿活动持续发展,生机勃勃,希冀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吸引更多的少年儿童进入图书馆并利用图书馆,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3.1创新方式,树立品牌
  江泽民同志曾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缺乏创新精神,就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创新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永恒主题。公共图书馆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必须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少年儿童在应试教育的体制下,重负难当,要想吸引他们,首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关注点。在此基础上,吸取外部优秀经验,不断完善自身工作方式,推陈出新,经过精心策划,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以儿童需求为导向,贴近实际,独具特色的少儿读者社会教育活动。经过长期发展,树立品牌,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提升图书馆在群众中的影响力。
  3.2借助外界,形成合力
  图书馆读者活动要想办成精品,办出品牌,仅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图书馆要寻求与各机构、团体、学校、企业等合作,整合社会资源,挖掘资源优势,集思广益,通过联办、协办的形式,形成常态化的合作关系,寻求更高的合作平台和更广的合作空间。
  另外,社会教育是学校和家庭的延伸和发展,而图书馆是社会教育的一部分,要积极配合学校、家庭、社会,形成教育合力,一起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体系,关爱少儿健康成长,提高综合素质,构建和谐社会。
  3.3加强网络化服务
  在信息时代的今天,计算机和网络已成为少年儿童喜爱的学习、娱乐工具,图书馆要重视少儿网络文化服务,满足新时期少年儿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阅读指导、开展网络知识竞赛、“绿色上网,健康成长”活动;建立网络导航系统,通过链接,有选择地向少儿读者推荐健康少儿网站;在网上发布新书推荐、书评等信息,引导少年儿童阅读与学习;可以利用互联网,及时发布图书馆最新动态,方便小读者及时了解各项活动,实现资源共享。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加强少年儿童的思想道德教育,关心下一代成长是我们作为图书馆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所肩负的正确引领和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重任,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尽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在工作实践中寻求突破和创新,以求育人的社会实效。
  参考文献
  [1]章素洁.少儿图书馆深入开展小型读者活动的实践与体会.中小学图书情报世界.2009(10)
  [2]叶颖.浅论如何做好图书馆的少儿读者服务工作.神州民俗,2008(03)
  [3]蔡晓川.图书馆读者活动的策划——以南京图书馆为例.当代图书馆,2007(04)
  [4]陈渊斐.图书馆少年儿童社会教育实践及对策.图书馆杂志,2012(06)
  作者简介
  萧丽明,女,(1976.7-),汉族,现工作于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助理馆员,本科
  (作者单位:东莞图书馆麻涌分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国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解析数学教育中的数学建模方法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德育教育工作初探
    中小学书法教育的思考
    大力推进书法教育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当下中小学书法教育现状分析及对策
    高等艺术教育游戏美术规范的教学研究及应用
    国家开放大学建设背景之下我校远程开放教育…
    影响玉米膜下滴灌增产潜力发挥的原因及对策
    我国高校新型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构建刍议
    心理疏导在高等教育中的现实价值与实现路径
    高校美术教育中人文素养模式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