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盈利模式浅析
【摘 要】本文是对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研究,谈到八大类盈利模式及网络企业的宏观环境;主要列出目前现有的盈利模式,包括聚集网上支付、大胆移植信用认证、关注“长尾”部分、巧用自媒体;最后是对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盈利模式的展望及总结。
  【关键词】互联网企业;盈利模式
  对盈利模式理论的解释最早是奥地利著名的经济学家约瑟夫·a·熊彼特(joseph alois,1942)。在1939年,约瑟夫·a·熊彼特就指出了盈利模式的本质,即“网络企业电子商务的盈利模式最重要的是来自新供应源、新技术和新公司的商业模式的竞争,而不是以价格竞争为核心”。盈利模式详细说明了一个商业实体中不同参与者之间的关系,每个参与者的成本和收益。利润=收入﹣成本,这是所有网络企业的盈利模式都在试图解决的一个看似简单的方程。盈利模式分为八大类别:产品模式、组织模式、巨型模式、知识模式、价值链模式、客户模式、渠道模式、资源模式。
  一、网络企业环境
  当今世界的科技经济领域中,互联网蕴藏的经济价值和巨大商机被更多的人认可。在商务部商贸发2009(540)号文件中:鼓励流通企业以网上销售带动门店销售,以门店销售支撑网上销售,不断探索“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互动推销的营销方式。但是在实际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基础网络安全、重要网联信息系统安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公共网络环境安全。其中公共网络环境安全问题最为突出,主要有:木马和僵尸网络对网络安全构成直接威胁;手机恶意代码日益泛滥引起社会关注;软件漏洞危害信息系统安全;互联网应用层服务的市场监管和用户隐私保护工作力度不够。Www.11665.coM
  二、网络企业现有盈利模式
  1.聚集网上支付。2012年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19395万元,使用率37.8%,年增长率20.8%;其中网上支付16676万元,使用率32.5%。全年增长率21.6%。ctoc网站的在线支付技术手段已经非常成熟了,与网络购物紧密相关的两个网络应用是网络银行与网络支付,采用在线支付方式不仅可以迅速安全地转移资金流,最主要的是可以降低买卖双方在交易时受到损失的风险。各个网站为了推广其在线支付工具,都纷纷推出了保障措施,对于使用在线支付所造成的损失可以原价予以赔偿。为卖方提供了信誉担保,也为买方承担了一定的交易风险,这样就为买卖双方创造了附加价值。如果网上支付拥有足够的用户,那么互联网企业则可以通过它去实现盈利了。
  2.大胆“移植”信用认证。网络服务交易与网络购物最本质的区别就在于它交易的物品是看不见的服务商品。以前,这些服务都是通过传统的中介机构实现交换。而网络服务交易的优势则在于可以实现服务的异地化、便捷化。同时,网络服务交易还传承了网络购物的优势。许多互联网企业的网站提供了信用认证服务。到目前为止,虽然还没有互联网企业网站通过信用认证的途径来盈利,但是在btob中有成功的案例。例如,阿里巴巴正是利用企业的信用认证。如果能成为阿里巴巴里诚信通的会员,就可以享受四大特权,包括第三方认证、优先排序、网上专业商铺和独享买家信息。这些特权对那些从事电子商务的商家们而言是很有吸引力的。目前,诚信通大约有20万名会员。每年,如果每个会员缴出2300元的会员费,则可以推算出诚信通每年能给阿里巴巴带来大约5亿元的收入。试想一下,如果将这一模式成功地“移植”到互联网企业的网站上,将会带来多么可观的收入。
  3.关注“长尾”部分。如今,营销理论开始由“二八法则”到“长尾理论”推进。“长尾理论”的基本原理是:只要流通和存储的渠道足够大,销量不好或需求不旺的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可以与那些占少数的热销产品所占的市场份额相抗衡。“长尾理论”己然成为一种新型的盈利模式,其已被成功地应用到网络经济领域。例如,google就是有效地利用了长尾策略。在以前,网络广告的投放只有大企业才可以涉足的领域,但是adsense广告使得大批中小企业的网站能够自动获得广告商的投放广告。因此,adwords和adsense汇聚上万家中小企业的网站,它产生的市场能量和巨大价值足以匹敌传统企业的广告市场。如果google只将注意力放在20%的大企业身上,那么我们就很难见到它现在的成就了。那些忽视长尾理论,仅关注少数畅销品互联网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在中国,目前淘宝网已经成功应用了长尾理论,它的利润

来源是大多数的网络零散小商铺,且聚集了高额的长尾经济利润。
  4.巧用自媒体。如今,广告信息无孔不入并且带有强制性营销色彩,致使消费者购买行为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决策阶段的管理者在网络上搜索相关信息成为主要手段,但在分析资料时,他们不会看企业自己的说法,而是过多关注于其他顾客的意见。现代营销的精髓是:协调和运用多样不用的传播手段,在与消费者的交流中达到传播的目标,寻求与消费者建立长期的互动关系,并且在与消费者沟通的每个阶段发挥最佳效果。比如“人人网”,它把有着共同爱好和地域的网民集中在一个虚拟空间,目的是让网民们互动、资讯分享和情感维系。它有利于与消费者达成良性沟通,更有利于将产品的视觉符号技巧性地融入到网络的信息传播过程中。这让用户在互动中形成对产品以及品牌的印象,以便达到营销的目的,从而也有效消解了用户的防卫心理。而在这种形态之下,人们会认为信息是用户自己传播的,商业味会比较淡,也会更容易让人认同该产品。
  三、网络企业盈利模式展望
  一个企业是否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很大程度上是由市场需求和供应的关系决定的。互联网更是如此。从需求方面来看,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预计在2013年将达12.7万亿元。从供应方面来看,互联网发展的障碍来源于网络基础资源。随着我国互联网在应用模式、技术水平、行业规模上的发展,网络基础资源在应用支持、安全保障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如果网站能围绕“安全可信、规范高效”的理念,采取多种措施完善并落实实名制管理,那么网站的安全服务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将会进一步提升。从而为其盈利模式打下荐股的用户信任基础。门户网站和聊天网站由于提供服务的异质化程度低,市场已趋于成熟。随着我国企业诚信化普及、市场经济的成熟以及更进一步的对外开放,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更多的外贸平台能够进入稳定盈利通道。在中国,存在着相当多种类的商品交易,他们目前还没有其专门的商业网站。这表明,网络企业发展空间非常大,从而对应的盈利模式也有待创造。
  四、结语
  2011年2月,全球ip地址分配机构iana宣布ipv4地址池耗尽。为了提升ipv6地址分配服务能力,cnnic2011年进行了ip系统升级,以便更好的服务内部ip分配人员与联盟会员,提供更好的管理服务。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9.9%。互联网企业发展有两种趋势:一种是将朝着行业专业化的电子商务方向发展;另一种是由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购并与合作联盟的发展,将向垄断方向发展。一个成功的盈利模式在于专业。它可以帮助商家达到网络营销的效果,同时也可以向买家提供商品详情。除此之外,网络企业还需要考虑如何保持企业这种优势,使其各个组成部分具备持久盈利的方法。盈利模式需要以市场的理论需求为导向,市场是检验盈利形式的独一规范,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获取盈利。
  参 考 文 献
  [1]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2年度报告[j].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
  [2]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简版2009~2010[j].艾瑞咨询
  [3]韩函,李筱.长尾理论经典案例分析[j].时代经贸.2008(4)
  [4]陈月波.电子商务盈利模式分析[j].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互联网 盈利 模式 电子商务 盈利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轻量级认证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时代的“去电信化”变…
    基于物联网的区域协同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
    基于物联网的小区安保系统设计
    物联网的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
    互联网角度下,正确看待美国意识形态外交
    互联网使用与业主抗争:以番禺反垃圾焚烧维权…
    联网高速公路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建设
    车联网推升车用电子新商机台湾电电公会预估
    分析物联网技术在电力智能在线监测的应用
    中国移动结合物联网发展要点浅析
    ZigBee无线通信 在物联网潮涌中焕发生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