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物联网的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近些年物联网技术发展迅速,掀起了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本文介绍了物联网的基本概念,分析其技术架构,并对物联网的关键技术及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因素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物联网;rfid;传感技术
  doi:10.3969/j.issn.1673-0194.2013.08.022
  [中图分类号]tp393[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3-0194(2013)08-0043-01
  1 物联网的定义
  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它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自治终端互联化和普适服务智能化3个重要特征。
  2 物联网的关键技术
  在物联网应用中有3项关键技术:
  (1)传感器技术,这也是计算机应用中的关键技术。大家都知道,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计算机处理的都是数字信号。自从有计算机以来就需要传感器把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计算机才能处理。
  (2)rfid标签也是一种传感器技术,rfid技术是融合了无线射频技术和嵌入式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技术,rfid在自动识别、物品物流管理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3)嵌入式系统技术是综合了计算机软硬件、传感器技术、集成电路技术、电子应用技术为一体的复杂技术。经过几十年的演变,以嵌入式系统为特征的智能终端产品随处可见,小到人们身边的mp3,大到航天航空的卫星系统,嵌入式系统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推动着工业生产以及国防工业的发展。www.11665.Com如果把物联网用人体做一个简单比喻,传感器相当于人的眼睛、鼻子、皮肤等感官,网络就是神经系统用来传递信息,嵌入式系统则是人的大脑,在接收到信息后要进行分类处理。这个例子很形象地描述了传感器、嵌入式系统在物联网中的位置与作用。
  3 物联网的发展趋势
  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通信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目前,美国、欧盟等都在投入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我国也正在高度关注、重视物联网的研究,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方面正在开展研究,以形成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政策措施。
  此外,普及以后,用于动物、植物和机器、物品的传感器与电子标签及配套的接口装置的数量将大大超过手机的数量。物联网的推广将会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驱动器,为产业开拓了又一个潜力无穷的发展机会。按照目前对物联网的需求,在近年内就需要按亿计的传感器和电子标签,这将大大推进信息技术元件的生产,同时增加大量的就业机会。
  物联网拥有业界最完整的专业物联产品系列,覆盖从传感器、控制器到云计算的各种应用。产品服务智能家居、交通物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智能消防、工业监测、个人健康等各种领域。构建了“质量好、技术优、专业性强,成本低,满足客户需求”的综合优势,持续为客户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物联网产业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据了解,2011年,全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了2 500亿元,预计2015年将超过5 000亿元。
  3.1 创新2.0模式
  邬贺铨院士指出,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因此,应用创新是物联网发展的核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创新2.0是物联网发展的灵魂。物联网及移动泛在技术的发展,使得技术创新形态发生转变,以用户为中心、以社会实践为舞台、以人为本的创新2.0形态正在显现,实际生活场景下的用户体验也被称为创新2.0模式的精髓。其中,政府是创新基础设施的重要引导者和推动者,比如欧盟通过政府搭台、ppp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构建创新基础设施来服务用户,激发市场及社会的活力。用户是创新2.0模式的关键,也是物联网发展的关键,而用户的参与需要强大的创新基础设施来支撑。物联网的发展不仅将推动创新基础设施的构建,也将受益于创新基础设施的全面支撑。作为创新2.0时代的重要产业发展战略,物联网的发展必须实现从“产学研”向“政产学研用”,再向“政用产学研”协同发展转变。
  3.2 两化融合
  2012年2月14日,中国的第一个物联网五年规划——《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由工信

部颁布。《规划》公布不久,工信部批复广东顺德创建“装备工业两化深度融合暨智能制造试点”,顺德提出在智能产品方面将打造一批“无人工厂”。
  邬贺铨则指出,以前提“两化融合”还比较泛泛,而物联网是“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可以大大促进信息化的应用。物联网大量的应用是在行业中,包括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等。国家发展物联网的目的,不仅是产生应用效益,更要带动产业发展。有了物联网,每个行业都可以通过信息化提高核心竞争力,这些智能化的应用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在2012年,中国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3 650亿元,比上年增长38.6%。从智能安防到智能电网,从二维码普及到“智慧城市”落地,作为被寄予厚望的新兴产业,物联网正四处开花,悄然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专家指出,伴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相关配套的完善,在未来几年,技术与标准国产化、运营与管理体系化、产业草根化将成为我国物联网发展的三大趋势。
  主要参考文献
  [1]张莉,王婷婷.物联网技术及其发展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33). [2]程曼,王让会.物联网技术的研究与应用[j].地理信息世界,2010(5).
  [3]刘楷华,李雄.物联网应用现状及发展机遇[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5).
  [4]牟龙芳.物联网技术前景展望[j].信息技术与标准化,2010(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联网 技术 联网 联网 技术 海西 联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轻量级认证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究进展
    基于物联网的区域协同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
    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盈利模式浅析
    浅谈计算机局域网的维护
    基于物联网的小区安保系统设计
    浅析集中供热管网的敷设方式
    无功功率补偿在配电网的应用研究
    互联网角度下,正确看待美国意识形态外交
    互联网使用与业主抗争:以番禺反垃圾焚烧维权…
    联网高速公路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建设
    车联网推升车用电子新商机台湾电电公会预估
    分析物联网技术在电力智能在线监测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