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现状及防范措施
  【摘 要】计算机网络近年来获得了飞速的发展,计算机通信网络以及internet已成为我们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享受网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受到网络安全隐患带来的困扰。因此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重大课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为此我们应该认清网络安全现状及隐患,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保证计算机网络安全。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 网络安全 对策措施
  一、网络安全概述
  (一)网络安全的含义
  网络安全指通过采用各种技术和管理措施保护网络数据,使网络系统能够正常地运行,网络服务不中断。网络安全是一个系统的的概念,包含网络设备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网络软件安全等几个方面[1]。攻击网络安全的目的主要有两种:一是网络来攻击商业竞争对手企业,造成网络企业无法正常运营;二是通过通过入侵网络达到窃取敏感信息。网络安全就是为了防范商业竞争攻击和信息盗窃所采取的措施。
  (二)衡量网络安全的指标
  衡量网络安全的主要指标是包括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2]
  1.保密性:不能将信息泄露或供非授权用户利用的特性。从技术角度来讲,任何传输线路都有被窃听的可能,因此保密性贯穿网络安全的始终。
  2.完整性:信息未经授权不能被修改、破坏和丢失的特性。对信息完整性破坏有两种因素,一是系统或软件的差错等客观因素,二是非法侵入或计算机病毒等人为因素。
  3.可用性:用户可以对信息访问、存取并使用的特性。影响网络可用性的因素有两种,一是非法占用资源、切断网络通讯等人为因素;二是自然灾害、系统故障等非人为因素。wWW.11665.cOM
  二、网络安全现状及隐患
  (一)网络安全现状
  随着互联网和网络应用的飞速发展,信息网络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了互联网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课题。与此同时,网络攻击行为千变万化,新的攻击技术层出不穷,使网络安全防御更加困难。恶意攻击行为相继出现并日趋泛滥,形式主要有网上木马、恶意网站、间谍程序、网络仿冒等;以前黑客攻击行为主要是单纯的追求“荣耀感”,现在已形成获取多方面实际利益为攻击目标;手机、掌上电脑等无线终端的网络攻击行为已经相继出现并发展。[3]除此之外,网络实体由于自身抵抗外界影响能力较弱,还要经受自然因素造成的网络安全威胁,诸如水灾、火灾、地震、电磁辐射等自然力都会对网络安全造成威胁。总之,网络安全问题迫在眉睫,必须采取措施严加防范,保证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
  (二)网络安全的隐患
  计算机网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不仅有对网络信息的威胁,网络设备和网络软件也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电子信息在计算机上存储、传输和处理的过程,缺乏信息保护措施,只能依靠应用层支持的服务协议来维系的。2.e-mail的保密性难以保证,存在着被拆看和伪造的可能性,传输重要机密信息往往存在很大的风险。3.internet有开放性和无控制机构的特点,该特性容易被黑客利用,从而侵入网络中的计算机系统破坏重要数据或窃取机密数据。[4]4.计算机病毒通过internet的传播会导致数据和文件丢失,甚至网络系统瘫痪,给上网用户带来极大的危害。5.tcp/ip通信协议是internet是进行数据传输的依据,这些协议缺乏安全措施,容易在传输过程被窃取信息。6.internet上主要使用unix操作系统来支持通信业务,unix操作系统安全脆弱性问题明显存在,会直接影响安全服务。
  三、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对策措施
  计算机网络安全主要有三个方面: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和应用服务安全。[5]这三个方面不是独立存在的,要同时保护三个方面的安全,才能保证网络的正常运行和使用。
  (一) 保护系统安全
  保护系统安全,是指与网络系统硬件平台、各种应用软件、操作系统等相互关联,从网络支付系统或整体电子商务系统的角度进行安全防护的措施。保护系统安全的主要措施如下:1.检测并跟踪入侵攻击,建立详细的安全审计日志。2.在安装软件时,检查和确认未知的安全漏洞。3.管理与技术有效结合,将系统的风险性降到最低。如在连通时须通过诸多认证,严格审计所有接入数据,严格安全管理系统用户。
  (二)保护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的概念是保护商务各方网

络端系统之间通信过程的安全。[6]保护网络安全通常包括以下措施:
  1.全面制定网络安全的管理措施。2.规划网络平台的安全策略。3.对网络设备进行物理保护。4.使用防火墙。5.建立可靠的鉴别和识别机制。6.对网络平台系统的脆弱性进行检验。7.网络上的一切活动都要进行记录。
  (三)保护应用安全
  保护应用安全主要是针对特定应用所建立的安全防护措施,应用安全保护范围主要包括访问控制、数据完整性、安全认证、web安全性、edi和网络支付等。[7]
  保护应用安全独立于网络的任何其他安全防护措施,它的独立性表现在,虽然有些防护措施可能是网络安全业务的一种重叠或替代,但大部分的应用还有特定的安全要求,因此应用系统采取各种安全措施时,不能完全依靠网络层而更倾向于在应用层。
  四、结语
  总之,计算机网络中存储和传递着大量的重要信息,若被非法篡改或窃用,就会对社会活动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计算机网络安全必须引起广泛的重视。网络安全是一个涉及管理、技术、使用等多方面的综合性课题,没有任何一种技术是万能的,因此保护网络安全需要同时使用多种技术措施。因此,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水平、普及计算机网络安全教育、增强社会安全意识教育、改善网络安全现状,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1]李良斌,王劲林,陈君. 网络服务系统可生存性分析与验证[j]. 沈阳工业大学学报.
  [2]崔孝科,白雪. 当前网络环境下教师网络安全意识的研究[j]. 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
  [3]叶锋. 浅议计算机网络安全及其防范措施[j]. 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
  [4]任婕.防火墙与网络安全技术[j].考试周刊.2010(29)
  [5]王子源.计算机的安全问题及应对策略[j].才智.2010(19)
  [6]曹振丽,张海峰,井闽,马涛,赵军伟. 计算机网络安全及其防范技术[j]. 中国教育信息化. 2008(08)
  [7]张红艳.浅析在维护计算机网络安全中所采用的技术[j].新课程(教育学术). 2011(06)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安全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校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证书(NIT)的全面辅…
    基于ubuntu的分布式计算平台实现
    谈应用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2013版…
    计算机信息数据安全及加密技术研究
    基于HFE的核电站计算机监控显示系统设计
    浅谈计算机局域网的维护
    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及安全性的分析
    预应力钢绞线锚外控制应力与伸长值的计算方…
    复杂腔体四极子矩阵的三维CFD计算方法
    思考软件无形性对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教育…
    浅析高校学生计算机课程学习动机
    浅析计算机系统集成的问题与发展趋势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