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思考软件无形性对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教育的影响
【摘 要】 软件的无形性如何影响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教育,从客观分析以及实际教学观察结果,强调了在软件工程教育框架中教育思想方法的重要性。软件工程是应用管理科学、数学及计算机科学等原理,进行软件开发的工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在现阶段体现了多元化、本地化、工程化与国际化的特点;作为软件行业可以深切体会到从这四个方面培养人才的迫切性。软件工程的教育培养目标是使受教育者掌握和了解软件开发中的工程学知识与方法学,并且能应用与实践。
  【关键词】软件无形性 计算机科学 软件工程教育
  目前,软件产业已经形成了国际性产业链,软件行业同时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游戏规则,软件从业人员的知识体系也在日益完善。学生的能力结构与知识结构的建立应当有针对性。软件工程是个交叉性学科,在教育领域与产业中明显的体现出了现代工程学科的工程化、本地化、国际化与多元化的特征。只有了解这些特征,对改进教学工作才有意义。
  一、软件无形性影响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两者的不同之处,就是计算机科学更多的涉及到基本原理与理论知识,而软件工程更多的涉及对应用软件系统的维护、交付与开发科学知识的应用。所以,软件工程的任务主要是协调各种工程人员维护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而计算机科学的工作主要是进行理论模型推演。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的不同之处就是在理论本质之外的技术应用,软件工程师在进行编程与维护软件系统的同时,清晰的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并在实践操作后学习扩展更多的领域知识,而计算机科学在实际的操作应用中,对技术水平的应用更加广泛,对理论知识的应用体现就不明显。WWW.11665.Com这也说明了软件工程在学习时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应用,并且要不断的渗透理论知识,这是为今后的软件工程设计与创新打下最为基本的条件。同时,要善于转变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术的运用,充分的将软件思想与计算机科学应用到当代的技术水平中,在不断的创新与实际操作中找到技巧并取得进步。
  (一)在教学过程中体现软件思想
  软件的开发工作人员,在软件工程或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就会投入到开发软件的队伍中去,这就说明学生在进行软件的学习时的重要性,每一个程序员都会有适合自己的软件思想与思路,在不断的实践工作中,还会形成适合自身的软件开发技巧,在诸多的软件开发与设计中,软件思想就会逐步贯彻并应用在这些软件程序中,同时,软件思想又具有不正式的思想概念,这就增加了在学习中的难度,只有掌握了学习软件思想的正确手法,才能逐渐的领会软件思想的内涵与操作应用理念,这就从侧面说明了理解软件思想的重要性。
  (二)正确的讲授软件思想
  在进行软件思想的讲授时,由于软件思想理论过于抽象化,教师很难只是依靠语言的讲授来表达软件思想的具体内容与本质,这就要求教师在讲授软件思想时善于运用正确的方法,对学生进行引导,在复杂的软件程序应用中,要不断的进行学习实践操作,不断在实践操作中,运用理论知识及概念在实际操作中得到正确的应用;软件思想的应用范围及应用环境是有一定限制的,必须在软件思想的教学大纲范围内得到应用;另外,软件思想不同于其他程序技术,虽然在实际的操作应用中,软件思想可以支持并服务于其他程序的操作使用,但是软件思想的应用,必须在一定的环境应用主题下,进行正确的操作,并且不能应用与特定的应用环境之中。软件的无形性对计算机与软件工程起着推动的作用,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辅相成并且缺一不可。
  二、教授软件思想的几种方法
  在进行软件思想的教授中,教师要善于应用相对通俗易懂的教学方法,过于抽象的教学语言或教学方式在进行教学应用时,不仅起不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也不利于学生的理解应用,容易造成学生对学习中的教学知识进行积压,这就极易造成学生对所学知识越压越多的现象;软件思想的学习要善于疏通,善于应用实例,以便于理解,不同的教学方式会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中分层次教学符合现在因材施教的原则,大力保证了面向全体学生,特别重视对后进生的教学力度;注重学生主体地位,让不同层次的学生智力、能力、技能和知识都有所发展;另外分层次教学进度和教学目标符合学生的实际,不仅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对学生的课业负担减轻,而且还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

质量。
  (一)利用案例介绍如何使用软件思想
  通过案例将整个软件思想贯穿其中。在分析教学案例时,教师要多运用软件实例进行讲解,由于软件思想相对比较抽象,学生理解起来相对困难,这就造成在今后的应用过程中不能熟练的进行应用,存在诸多问题,不能将软件理论知识进行条理的梳理;教学过程中还可以概括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准备阶段,其次是奠基阶段,在课堂教学中,可以是练习课、自学课、启发课等,在课堂教学中进行观察、练习、教学、巩固等活动。最后是提高阶段,按照老师提供出的参考资料来进行课后的自学提高,这种教学方法优势是逻辑性较强、教学课堂紧凑。缺点就是这种教学过程不容易激发学习兴趣。
  (二)运用相反的思考方法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运用教学方法进行教学,例如,运用相反的思考方法进行思考,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同时也便于学生更加容易理解相对复杂的理论知识,不仅要熟悉理解软件工程相关知识,还要积极参与到项目的实施中。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锻炼与培养一批软件程序员等项目管理人才。
  三、结语
  整体来说,教师应该充分意识到软件由于其无形性所带来的认知困难,及所包含思想的复杂性。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教育在我国的科技发展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作用,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起着推动的作用,因此,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的教学在现代的教育进程中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舒婷婷, 陈悦.软件无形性对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教育的影响[j].2010(18)
  [2]马春霞, 高淮微.基于社会需求的高职教育课程设计取向——以计算机软件工程师岗位为例[j].2011(4)
  [3]任一支 ,俞兰平.卓越软件工程师课程与教材建设探讨[j].2012(12)
  [4]刘乃琦.软件工程向前走——软件工程教育的特点与问题[j].2009(10)
  [5]武昭晖.浅谈软件工程与软件工程教育[j].201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计算机科学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 计算机软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建立环境工程监理制度的思考与建议
    基于Logistic映射的排列图软件水印方案分析
    P2P软件下载淫秽物品的刑法学分析及对策
    SPSS软件及其在钻具失效的应用
    技术能力与国家创新体系新思考:关于中国的…
    关于发展非煤工业的思考:内蒙古案例
    办公软件Excel实例教学的尝试
    软件在机械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CAD/CAM软件在数控激光切割机中的运用
    三维软件在数控机床设计与制造领域的应用与…
    由交通建设工程资质专项清理工作引发的思考…
    关于铁路电务施工企业工程分包问题的一点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