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摘 要:针对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问题,介绍了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主要包括及时收回应收帐款与企业经营成果、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及时清理坏账与企业的利润和加强成本控制与应收帐款,探讨了加强应收账款管理的对策,主要有加强企业的风险防范、规范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完善应收账款台账管理、建立应收账款分析制度,提出了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的对策。
  关键词:企业 经营成果 增长原因 问题及对策
  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企业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日益激烈的竞争形势是企业与商业信用的关联日渐重要,使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在投标和原材料的购置中,赊销业务逐步成为一些企业在中标和商品交易的重要渠道,因此,对于企业的应收账款和赊销帐款的增加,也就成为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为了拓宽市场、增强竞争力的必然趋势。对于企业的应收和应付账款,是企业在市场经济博弈的经营手段,企业为了扩大市场的占有率,在正常的经营活动中,既要注入自有资金扩大经营范围,又要对外赊销材料和供应劳务等一些方面的款项,显然,应收和应付账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一个重要的资金项目,如何处理这些资金是企业经济效益的体现,因此,探讨企业的应收帐款增长原因,采取相应对策就成为企业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关键。
  一、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
  企业的效益增加,体现在应收账款的增长,因此,要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就要捋顺应收帐款增长的原因,这样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使应收账款管理得到良性发展,给建筑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1.应收帐款与企业经营成果。WWW.11665.Com建筑企业经济效益得产生是施工权责产生后的记账凭证,但是账面的欠账并不能成为利润,而且还应当将发生在施工中的赊销收入全都计入当期的收入,若从财务角度对欠账与赊销资金分析,虽然在企业账面上利润已经显示增加了,但这不能证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因为企业此时尚未实现真正现金的流入,所以,企业必须及时收回欠款并付清赊销业务,这时候才会形成企业的利润与现金同步。此时大量应收账款才从虚增企业的账面收入转化成真金白银,成为企业的利润,这是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之一,保证了企业的经营成果。
  2.加快企业的资金周转。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必须有充足的自有资金,但是无论企业的流动资金有多么充足,要使企业的应收款增加,就必须加快资金的周转周期。从现实角度进行分析的话,企业垫支施工资金,不仅可以增强企业竞争力,拓展市场、扩大施工产值与利润,还能因为垫支施工资金,推动应收账款不断上升,使应收帐款增加,在有效利用垫付资金周转周期的基础上,还可使企业的资金流入缩短,减少资金周转的风险,从而提高了企业应收账款的增长,为企业发展拓展出更大的空间。
  3.及时清理坏账与企业利润。对于企业也会面临无法收回应收账款的事件,这无疑是企业不愿意面对的资产损失, 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如果坏账的发生已经被确认,企业就必须以《企业会计制度》相关规定为依据,按照相应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将坏账损失计入到当期的损益中,冲减当期企业的经营利润,降低企业的损失。因此及时的处理坏账,可以减少企业的损失,从另一个方面看就是提高了企业的资产。
  4.与企业成本管理相关的应收账款变化。对于企业经营中形成的应收账款,其产生的成本主要包括:管理成本、财务成本、机会成本及催帐成本等。与企业应收账款相关的管理成本主要包括调查业主信用状况及根据调查结果制定相应信用政策所产生的费用;就财务成本而言,若企业被拖欠了大量的资金,就可能引起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就只有采取大量赊账的形式购买材料或工程物资,使企业背负贷款利息,也会降低企业的信用和成本竞争力;对机会成本来说,应收账款属于建筑方对施工方资金的占用,若企业将资金投资可以增加赚取收益;此外,向业主追讨账款时所发生费用,例如法律诉讼费、邮电通信费和业务招待费等相关费用,也和企业的应收帐款密切相关。
  二、针对企业应收账款问题所应采取的管理策略
  从财务管理角度来看,作为企业资产重要组成部分的应收账款,其实质是劳动资金的管理,管理系统的健康能够确保企业拥有畅通的现金流。
  1.在施工开始前就应做好应收账款风险的防范工作。在工程项目施工前,企业应对涉及到的投标与合

同签订等诸多环节予以高度重视。在投标前对项目施工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合理预测,并调查发包单位或相关人员的资信情况,同时,在签订合同时认真地对合同内容予以审核,以其尽量避免应收账款回收困难现象的发生。在投标前,企业首先要对工程项目的特点进行了解分析,对工程项目的工期要求、质量要求、所涉及到的其他社会因素。在了解了这些综合因素之后,企业要结合自身的条件,进行针对性的投标,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发生。
  2.应收账款的日常管理须进一步加强。企业应严格规范并落实应收账款日常管理工作,采取措施防范因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而出现的收账困难等问题的发生。
  (1)应收账款的台账管理应进一步完善。以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为依据进行跟踪分析,对业主合同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和监督,以有效预防发生坏账的风险。同时,对于应收账款的台账信息,必须保证记录清晰准确,传递及时,关于债权资料的保管和交接等环节均有安全保障,这样才能确保应收账款的管理行之有效。
  (2) 还应构建应收账款的分析制度。一般而言,建筑企业已经发生的应收账款,账龄越长,收回的可能性越低,成为坏账的可能性越高。因此,企业要充分利用账龄分析法密切关注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提高应收账款的回收效率。
  3. 充分发挥财务管理职能。建筑企业要采取有效措施,使财务管理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确立财务管理职能的充分发挥,将事后核算转变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和事后分析。财务部门应为企业决策部门提供信息,有效调整策略,为企业开展清欠工作的实施提供建议。
  三、结语
  投标的另一重要工作就是对建设单位的资信状况和财务背景进行调查,掌握其信誉度、资金筹集渠道和资金到位状况。企业应当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制定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保证每个工程项目都有必要的合同规范要明确、合同必须加盖单位公章等。
  参考文献:
  [1]秦萍,周密.浅析建筑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科技风,2012-06-25
  [2]崔革.浅谈我国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的问题和对策现代商业,2007.09.1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 周转 应收账款 增长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时代专业化建筑企业经营与发展的保障浅析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纯文字标识在B2C电商企业标识设计中的应用
    试析全球化环境下的企业管理
    供应链金融应用模式中物流企业管理问题的解…
    我国中小企业经营策略选择的博弈分析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船舶标准化,为珠江航运企业注入强心剂
    煤矿企业科技创新管理的实践及趋势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