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析高中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摘 要】高中化学课程的要求比较高,不仅要求学生将知识内容扎实地掌握,还要具有一定的实验操作能力,这就需要教师组织必要的课外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化学能力,应对竞争激烈的高考。因此,本文笔者在个人的高中化学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几点课外活动的教学改进意见,望对高中生的化学学习提供些许帮助。
  【关键词】高中化学 课外活动 教学参观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99
  相对于其他课程来说,高中化学需要的趣味性更强,因此,单纯的理论教学不能满足学生的化学学习,因而在化学教学中,教师需要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增强化学教学与学习的趣味性,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化学能力。下面我们来共同探讨化学课外活动的意义及组织方法,希望为高中化学教师的教学提供一些参考借鉴。
  一、化学课外活动的意义
  化学课外活动的目的在于使学生通过跟化学有关的各种活动,把化学课上获得的知识巩固、扩大和加深。它有利于使学生的兴趣、特长得到进一步发展,有利于教师因材施教,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爱好。化学课外活动的知识范围可以超出教学大纲的规定,但要跟教材有关系。例如发动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进行一些化学实验,制作一些模型和直观教具等,且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有益的劳动,扩大他们的知识面,使他们进一步了解化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通过化学课外活动还可以发展学生的智力,对提高学生化学课的学习质量起着有益的辅助作用。WwW.11665.cOM
  二、化学课外活动的组织
  这里我们简要介绍一些可行的化学课外活动及其组织方式,主要包括:
  (一)课外活动小组
  课外活动小组是由同一年级的学生参加,无论是活动时间还是活动内容都容易统一。活动的次数教师可以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可以每一、二周举行一次。小组活动的内容基本上应该和学生已经学习过的化学教材相联系,如制备硫酸铜晶体,可以加深对提纯、结晶概念的理解。制作接触法制硫酸工业生产流程模型,可以加深对生产硫酸的化学反应、主要设备和流程的认识。其他如根据教材需要制作一些模型、图表等直观教具,都非常有利于教师化学教学的进行。
  (二)课外阅读小组
  教师可以吸收阅读能力较强并爱好阅读课外读物的学生参加。通过阅读有关化学的科普读物、伟大化学家的生平事迹和伟大贡献、化学发展简史等,扩大他们的知识面。化学家的逻辑思维和工作方法都会对他们发生良好的影响,还可以让学生通过阅读课外读物,搜集和组织材料,参加化学报告会,培养他们写作和表达的能力。
  (三)课外参观活动
  课外活动的参观与课堂教学的参观课不同,课堂教学的参观可以结合学生学习的新知识或复习课进行,而课外活动参观的内容则可以超越大纲的规定。为了扩大眼界,加深巩固某些知识,或了解现代化生产的重要作用,可以举行课外参观。参观的对象和目的要求可以由教师与参加课外活动的学生共同制订。准备参观的工作可由学生进行,或师生共同进行。在参观过程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搜集一些标本,如原料、产品或半制成品的样品,记录生产过程和发生反应的条件以及一些生产统计数字。回来后要根据记录整理材料,把带回来的实物样本制成标本,在化学展览会上展示,或进行专题报告会,或制作生产流程图表和模型,使课外参观在化学教学上产生一定的良好影响。
  (四)举行化学竞赛
  化学竞赛对发展高中生的逻辑思维、表达能力以及操作技能等方面都具有突出的意义。它能启发和加深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推动学生进一步钻研有关理论和试剂的化学知识,并熟练运用化学技能和技巧。参加的学生可以自愿报名。命题、评议和组织工作可以由教研组进行。
  (五)化学专题报告会
  专题报告会是针对某一专题而举行的活动,可以请化工工程、医师、其他科技工作者担任,也可以由教师担任,也可以由几个学生围绕某一化学题目,在教师指导下,事先进行充分准备,结合化学活动小组进行。这种互动型的课外活动一学期只能进行一、二次。报告会的形式可以灵活一些,例如,报告会与课外参观、模型制作等结合起来。总之,教师要在适合当地条件和本学校具体情况的前提下进行。
  (六)化学表演会
  化学表演会

是化学课外活动群众性比较广泛的形式之一。通过这项活动不仅可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技巧,还有利于发挥高中生独立工作的能力。教师要组织好这项活动,并以文娱形式进行。化学表演会的时间一般以一小时半到二小时为适宜。内容较多的可以由各个课外活动小组共同准备。举行化学表演会,应注意防止使它变成“化学魔术会”,所以不要以为追求如何使观众好奇。活动内容既要有吸引学生兴趣的现象,又要使参加者懂得某些化学科学原理,使学生受到一定的科学普及教育。
  (七)化学展览会
  为了引起学生对于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爱好,鼓舞他们努力学习和认真钻研的热情,教师可以常在某些节日或特定场合(如召开家长会议时)举行化学展览会。在展览会中可以展出各种自制仪器、图表、模型、学生的笔记本、实验报告和课外活动小组的成绩等。这种展览会可配合其他学科在全校进行。在展览会开放期间,要选出几位同学做讲解员,讲解展品的内容、性能和用途以及学生制作的经过。必要时还可以进行实验操作,借以鼓舞学生学习化学知识和实验技能的兴趣,吸引大家对课外活动的爱好,同时这也是向学校领导和学生家长汇报学生化学成绩的重要方法之一。
  复习展览会是化学展览会的另一种形式,主要是为毕业班进行总复习时开展的。在化学实验室里把一些最基本的物质知识和化学原理以实验装置的形式表达出来。例如,一些重要的基本操作、仪器的装配、基本仪器的使用方法、一些重要物质的制备和性质实验、物质结构的模型、有关电离学说、化学平衡理论的实验等,都可以用实验仪器装置起来,跟书面说明一起陈列,让学生可以随时参观。这样的复习方法非常形象化,既能说明问题,又能获得深刻的印象,易于牢固地掌握,是一种效果良好的复习方法。
  学生参加课外活动一定要自愿,而且对化学要有兴趣。因为课外活动是有计划进行的,不能高兴就来,不高兴就不来。参加者要有始有终,要有纪律性。总之,不仅教师要从多方面为学生的化学课外活动创设条件,还需要学生的积极配合与努力,这样,才能利用课外活动不断地提升高中生的化学能力。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化学 课外活动 组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升高中文言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试论如何教好高中历史教学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高中数学的分层教学
    浅析建筑工程机电安装施工管理技术
    浅析专业区分下人体素描特征带给的雕塑的造…
    浅析曾纪泽外交思想与活动的局限性及其原因
    高中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及有效途径探寻
    浅析企业应收账款增长原因和对策
    思维误区对高中数学学习能力的影响
    浅析佛道思想及儒家理学对两宋花鸟画创作观…
    浅析《诗经 郑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