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行业特色院校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思考
行业院校一般是指现行或曾经受行业部门管理与指导、学科或专业围绕行业产业链进行设置、人才培养与科技研究主要服务于行业的高校。行业急需人才与大学生不愿意到基层生产单位工作形成了一种矛盾关系,化解这一矛盾有许多问题需要认真思考研究。
  关键词:行业特色;高校;大学生;职业素养
  中图分类号:g6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4038(2012)03-0040-03
  一、行业特色院校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作用
  1 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内涵
  职业素养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包括诸多元素,具有极为丰富的内涵。目前较为统一的认识是,职业素养一般包括职业道德、职业思想(意识)、职业行为习惯、职业技能等方面内容”。职业素养既属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范畴,也有通过学习而掌握专业知识技术形成固化的工作习惯,以及与从事专业相关的生活目标和态度等特质。职业素养是内在的东西,但也可以通过表象反映出来,如果上述表达过于理性的话,以下几个例子不妨能够补充说明职业素养问题:大学生经过专业学习,在相同专业大学生群体中可以形成由职业素养支撑出来的共同特征,比如军事院校的学生具有典型的军人气质,遵守纪律、勇于献身,团队意识较强,建功立业决心大;学医的人往往把救死扶伤、尊重生命的工作态度与人生信条深深地融人骨髓里等等。因此,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职业素养既是大学生的一种素质。同时又具有与行业、职业密切相关的典型性特质。在当前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发展竞争条件激烈的环境下,良好的职业素养就是大学生的安身立命之本,对行业院校的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Www.11665.coM
  2 行业院校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的重要性
  行业院校一般是指现行或曾经受行业部门管理与指导、学科或专业围绕行业产业链进行设置、人才培养与科技研究主要服务于行业的高校。“产业旺、学校兴”,如果学校不能源源不断地为行业输送优秀的人才,学校与行业之间的联系就会大大地被削弱,也会严重影响学校的发展。由于行业与学校之间的历史渊源深、联系广、互动性强等特点,行业对行业院校大学生的职业素养有更高的要求。反之,行业院校的大学生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素养,也很难在行业内得到很好的发展。从广义上讲,职业素养培养是贯穿任何一个从业人员职业周期的使命,但在大学阶段的职业素养培养却是基础性与决定性的。如果在大学里没有培养起基本的职业素养,那么大学生对行业的认同感就会下降,或形成误解,甚至会感到彷徨,迷茫。良好的基本职业素养是大学生在专业能力基础上的个人前途、利益、兴趣、生活方式、思想境界有机结合下的综合反映。因此,一个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大学生会客观、冷静、从容地面对艰苦与风险高的职业,并能充分发挥其人生价值。
  面向行业特色院校的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关键在教育。学校的教育功能之一便是塑造人。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教育既是社会教化的主体,又是促进个体内化的有效手段,因而教育特别是高校教育,在大学生个体社会化过程中发挥着根本性的作用。培养大学生的职业素养要相信、依靠教育培养的力量,其中,教育工作者起着关键的作用。
  二、行业特色院校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途径探讨
  大学阶段专业教育包括理论课程教学、实践教学,是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的主渠道。通过专业教育使大学生掌握从事专业工作的初步能力,对行业的技术业务要求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在专业导向下对职业发展形成一定的意识与方向,基本了解所学专业从业道德范畴等等,这些实际上是显性的职业素养。大学生仅仅具有显性职业素养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强化隐性职业素养的培养。隐性职业素养一般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态度、职业作风等方面内容,具体体现在很多方面,如独立性、责任心、敬业精神、团队意识、职业操守等,包含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方方面面。因此,面向行业培养的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要根据行业与学校的实际,在大学素质教育的基础上,以调动大学生积极到本行业从事工作的实效性为检测点,构建以显性职业素养培养为主体,以行业文化、精神、传统与大学生就业、发展相结合的隐性职业素养培养的平台。在隐性职业素养培养中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 在校园文化中强化行业精神内涵与特色
  强化行业精神内涵与特色,就是把学生将承担和解决行业发展问题的使命感,以不同精神

志与文化符号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在文化活动中注重职业素养培养的内涵与内容,引导学生认清本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教育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如笔者所在单位华北科技学院和防灾科技学院,分别隶属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地震局,是我国重要的安全生产科技人才和防震减灾科技人才培养基地,肩负着为本行业培养高级技术人员和解决关键问题的历史使命。文化活动中,我们注重把基层一线先进人物事迹与活动内容相结合,邀请本系统著名专家、劳动模范、青年学者进行专题报告、座谈会;请企业为学校提供实践知识,宣传企业文化,开展人职培训以及职业素质训练等。活动中注重把专业知识与活动内容相结合,如目前华北科技学院每年一届的“安全科技文化节”便是个很好的平台,在大学生职业素养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都将对大学生起到直接的教育和激励作用,增强大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也有利于促进其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
  2 推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规模化、开放化
  当前,行业院校大学生对本行业基层工作情况和环境了解甚少,使得大学生在毕业去向上对到基层单位就业存有顾虑。比如煤炭行业存在着“工资低、条件差、风险大”等现实问题,处于特殊生产环境的煤炭人才队伍面临着专业思想不够稳定、人才缺乏且流失严重、专业认同度低等问题,自然给煤炭行业的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也使得煤炭专业毕业生顾虑重重。其实,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煤炭企业的面貌有了巨大变化。经过煤炭行业的整合与重组,企业的实力大大增强,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目前井下巷道是液压支护,自动化的综合采煤,地面煤炭是无暴露存放与运输,高投入的环保与矿山复垦,花园式厂区等等,为职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所以要充分利用社会实践大课堂,引导组织大学生到基层到现场去学习去实践,让学生直接感受,了解企业、了解生产、了解环境。这些开放式的直观教育形式,会起到课堂和校园内起不到的作用,以此来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提出“要充分发挥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大学生未来创新能力必须通过在校期间的科技创新活动来夯实基础、积蓄能量。大学生在校期间,应在教师的 导下,多参与本行业专业技术方面的相关研究,逐步提高研究能力,到实际生产中去解决问题、发挥才能、实现人生价值。重视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大学生针对行业技术领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有利于进一步为本行业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实践能力、适应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4 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培养学生良好职业素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加强就业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创立高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_引行业特色院校更要重视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使学生对本行业的现状、前景及国内外发展状况等有比较全面的认识,引导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式,合理调整就业心态,树立切合实际的就业期望。首先,学校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素质,培养优秀品质,提升工作能力,通过正确的思想教育,使学生认识到,青年学生要适应社会、服务社会、爱岗敬业,帮助艰苦专业毕业生认清客观情况,培养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把长期的职业发展作为奋斗的目标,先就业而后通过自身努力工作,提升资历和能力来获得长远发展。其次,学校要建立与本行业用人单位的沟通机制。学校要及时掌握多方面的反馈信息,特别是对人才知识结构、人才素质与能力要求等方面的信息,确定人才培养目标,更新课程体系,培养行业亟需人才。形成校企共建专业人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重视对特色专业学生就业的引导工作,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共同为大学生们营造宽松和谐的就业环境。
  行业特色院校要将行业精神融人教育全过程,对大学生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固化成传统,内化成素养,为本行业输送合格人才,提升行业院校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兰明,关注职业基本素养打造安身立命之本[j]中国高等教育,2010,(19):42-23
  [2]《国家中长期科

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n],新华日报,2006-02-10(01)
  [3]《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n],人民日报,2010-07-30(01)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特色凸显、放眼未来之工业设计专业建设探索
    “制度—社会”矛盾的化解与中国特色社会主…
    工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特色及措施研…
    构建高职特色的辅导员培训
    机械工程特色学科建设研究
    浅谈工程勘察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
    我国行业收入差距影响因素分析
    新经济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境及对策探…
    试论“营改增”试点地区扩围和行业扩围的必…
    浅谈移动通信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私人银行业务的动因与…
    有核特色的环境工程学科教学体系建设与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