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新经济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面临的困境及对策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各行各业迅速崛起。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新经济背景下,我国房地产行业面临着供需关系失衡、税费过高等诸多困境亟待解决,如何摆脱困境,实现房地产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当前房地产行业管理者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本文从房地产行业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其面临的主要困难,并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对策,寄希望对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有所裨益。
  关键词:房地产行业;困境;有效需求;市场调节;金融信贷
  一、房地产行业发展现状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国家通过有计划地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之一,人民生活也整体达到小康水平。2010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397983亿元,成功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人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住房问题成为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充满了无限的发展空间和机遇,与此同时也存在的较大的阻碍。近年来,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的供应不足转向了发展不平衡。有人坐拥豪宅,数处房产,而仍有大量人群尚未拥有基本容身之处;大、中、小不同级别的城市开发建设量、建筑质量也存在巨大差异。种种矛盾的产生,造成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极不稳定,如何摆脱困境,实现房地产行业的又一次飞越,已是迫在眉睫。
  二、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土地获取问题
  房地产土地的获取应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度执行,但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项目普遍存在诸多违法违章问题,如非法占用土地、滥用土地资源、暗箱操作低价获得国有土地等等。WWW.11665.CoM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造成了国家土地资源的大量流失,也对房地产行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极坏的影响。
  2.有效需求问题
  房地产的需求主要由居住需求、投资需求和投机需求三个部分组成。居住需求是为了自身居住需要,投资需求是为了出租需要,而投机需求则是为了在房价上涨时取得高额收益。由于我国房地产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商品房供应增加,销售面积低于竣工面积,空置面积增多,进而导致房地产行业的有效需求不足。
  3.市场调节问题
  近年来,部分地区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置市场调节机制于不顾,不断提高房价,造成部分地区房价居高不下,给消费者造成了较大的损失。同时,先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人通过财富积累或者向银行带宽等手段大量购置房产,炒高房价来谋取利益,某些个人拥有几套甚至数十套空置房产,而真正无房的人却买不起住房的现象普遍存在。
  4.金融信贷问题
  就目前而言,房地产行业金融信贷风险是非常高的。一方面,由于资金缺乏,一些开发商通过向银行贷款来开发项目,银行的信贷风险增加;另一方面,某些个人利用银行贷款购买多处房产,囤积房源进行炒作,导致房地产泡沫经济,加剧信贷风险。
  三、新经济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对策
  面对种种困境,房地产行业管理者应引起足够重视,通过分析和研究市场规律和现状,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在国家政策的允许下,找到自身的缺陷,寻求发展思路,可以从以下几点方向着手。
  1.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赖
  政府应该进行适当的税费改革,扩大税基,实现政府财政收入的多元化,在不明显减少财政收入的情况下减少对土地的依赖。并且应该建立全国统一可行的土地出让制度,减少房地产买卖流通阶段之前的税收,进而相对减少商品房的成本。
  2.改善经济和投资环境
  国家应该重点扶持制造业的发展,在税费以及政策上给予更大的优惠,鼓励其发展。同时扩大内需,刺激国内消费,改变过去严重依赖出口的局面。并采取适当稳健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治理通货膨胀,创造一个稳定的投资环境,引导社会资金有序良好的运行,改变只能通过炒楼来实现资产保值的现状。
  3.加强保障房建设力度
  住房是一个家庭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因此,国家要根据我国的发展现状,同时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的做法,制定出台相关的政策,加强对居民保障房的建设力度。通过宏观调控,财政拨款等措施做到协调统一,最大限度的提供保障房以缓解

品房市场的压力。
  4.制定科学合理的法律法规
  非法占用土地、滥用土地资源等违法违规现象的出现,很大程度归咎于国家没有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房地产开发商等进行行为约束,因此,政府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行为规范已是当务之急。首先,要统一行业标准,对开发商的成本进行调查,严格控制利润,对违规企业要进行适当惩罚;第二,政府要出台相关法律,对自身的行为也要进行约束,要透明化,加大群众的监督力度;第三,对普通民众的房地产投资行为适当规范,确保大部分楼盘能在一般人的消费承受能力之内。
  四、结束语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行业的重视程度,通过宏观调控,保证了房地产行业向着市场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房地产企业也应抓住机遇,通过积极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不断加强自身实力,有效保证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管理。笔者相信,通过不断努力,我国房地产行业必将得到持续和谐、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凤 鸣:加快转型房地产业发展方式 全面提升房地产业发展质量——访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 刘志峰[j].中国房地产业,2011,(10).
  [2]潘玉智:我国房地产企业融资在新宏观形势下困境及应对措施探讨[j].中国外资,2011,(23).
  [3]王庆德:浅析我国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1,(20).
  [4]刘国岩:高房价背景下杭州市经济适用房的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1,(09).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经济 房地产行业 广发 新经济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现代物流促进黔中经济区协调发展的对策
    黑龙江省县域经济类型的划分及其调控路径研…
    现代社会的双重困惑: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
    银行信贷、货币供应与经济增长的模型关系检…
    复合型微量元素水溶肥对小白菜经济性状和产…
    物流运输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的问题及对策
    基于重庆农业补贴政策下农业经济增长因素分…
    认真做好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内部审计工作
    推进公安边防基层部队军政主官经济责任同步…
    浅谈环境污染与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关系理论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