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论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
看清历史潮流,对祖国和人民无限热爱的孙中山,对革命事业坚定不移。他的革命坚定性,主要表现为能够高瞻远瞩,确定并勇于实践革命理想,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成功面前淡泊名利。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是他事业的强大推动力。
  关键词:孙中山;革命;坚定性
  中图分类号:k26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723x(2012)07-0126-04
  孙中山是中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他置死生于度外,在革命的道路上“坚定不移,百折不挠”[1]。孙中山这种始终不渝坚持革命理想信念,并为之奋斗一生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本文即着重探讨孙中山革命坚定性的形成、表现及对中国革命的影响,以便于我们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他的革命精神。
  一
  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首先表现在他能够忧国忧民,高瞻远瞩,确定革命理想。
  孙中山生活的时代,是中国蒙受巨大屈辱,国家濒临灭亡边缘的时代。为了挽救民族的危亡,他早年便立下了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理想,并对此理想信念坚决不动摇。
  早在1885年,受中法战争中国不败而败的刺激,孙中山萌生了“倾覆清廷,创建民国之志。”[2](p229)1894年上书李鸿章失败后,使他“知和平之法无可复施。然望治之心愈坚,要求之念愈切,积渐而知和平之手段不得不稍易以强迫。”[3](p52)此后,他进一步看清了清政府的腐朽本质,坚定了革命的信念,明确提出要“完全打倒目前极其腐败的统治而建立一个贤良政府”[3](p88)。
  孙中山的革命理想,主要体现在他的三民主义等纲领中。WWw.11665.Com1895年广州起义流产后,孙中山流亡海外。期间,他通过考察西方社会,“始知徒致国家富强、民权发达,如欧洲列强者,犹未能登斯民于极乐之乡也;是以欧洲志士,犹有社会革命之运动也。予欲为一劳永逸之计,乃采取民生主义,以与民族、民权问题同时解决”[2](p232)。1905年,孙中山明确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阐释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并强调,“我们革命的目的是为众生谋幸福,因不愿少数满洲人专利,故要民族革命;不愿君主一人专利,故要政治革命;不愿少数富人专利,故要社会革命。这三样有一样做不到,也不是我们的本意。”[3](p329)三民主义成为了孙中山奋斗一生的革命理想。
  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还体现在他勇于行动,敢于为实现自己的革命理想而付诸实践。理想固然很重要,但如果不付诸行动,就只会变为空谈或幻想。孙中山跳出传统哲学的思维模式,重新阐释了“知”与“行”的关系,并在此认识的基础上毅然实践其革命主张。辛亥革命后,一些人认为孙中山的革命是空谈理想,产生了畏难怯行的心理。“不图革命初成,党人即起异议,谓予所主张者理想太高,不适中国之用;众口铄金,一时风靡,同志之士亦悉惑焉。”[2](p158)孙中山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很多人深受传统“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思想的影响,以致思想错误而懈怠。“依然有此‘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之大敌横梗于其中,则其以吾之计划为理想空言而见拒也,亦若是而已矣”。[2](p159)“此说者予生平之最大敌也,其威力当万倍于满清。夫满清之威力,不过只能杀吾人之身耳,而不能夺吾人之志也。乃此敌之威力,则不惟能夺吾人之志,且足以迷亿兆人之心也。”[2](p158)
  对此,孙中山提出了“行先知后”、“行易知难”的思想,号召人们不要畏葸不前,要勇往直前。他强调,人们应当在行中求知,否则“知永不能得,则行永无其期也。”[2](p198)同样,在革命道路上,人们更应树立“能知必能行”、“不知亦能行”[2](p204、222)的观念。只要坚定这样的认识,革命过程中定能排除困难,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2](p159)针对中国的现状,他谆谆教诲国人:“知之则必能行之,知之则更易行之……倘使我国之后知后觉者,能毅然打破‘知之非艰,行之惟艰’之迷信,而奋起以仿效,推行革命之三民主义、五权宪法,而建设一世界最文明进步之中华民国,诚有如反掌之易也。”[2](p201-202)
  正是在这种知行观的影响下,孙中山为了实现振兴中华,在革命的道路上蔑视一切困难和危险,勇于探索并将自己的革命理想付诸实践。
  “勇往直前,以浩气赴事功,置

生于度外”,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勇,是孙中山革命坚定性的重要表现。孙中山曾有一段回顾:“文奔走国事三十余年,毕生学力,尽萃于斯,精诚无间,百折不回,满清之威力所不能屈,穷途之困苦所不能挠。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2](p157)所言即所行。在1894年立志推翻清政府以实现自己的革命理想后,孙中山不屈不挠的连续领导了十次武装起义。
  虽然这些起义均告失败,但愈挫愈奋的孙中山始终没有退缩,没有气馁,他总是鼓励大家要坚信自己的革命理想最终能够实现,对革命抱着一种乐观的态度。1910年广州新军起义失败后,很多人感到气馁,“举目前途,众有忧色”,对未来“莫不唏嘘太息,相视无言”。孙中山鼓励大家说:“一败何足馁?吾曩之失败,几为举世所弃,比之今日,其困难实百倍”,况且当前“革命之风潮已盛,华侨之思想已开,从今而后,只虑吾人之无计划、无勇气耳。”[2](p242)正是在孙中山的鼓励下,革命党人决定在广州举行更大规模的武装起义,这便有了震惊中外的黄花岗起义。此次起义“碧血横飞,浩气四塞,草木为之含悲,风云因而变色,全国久蛰之人心,乃大兴奋,怨愤所积,如怒涛排壑,不可遏抑,不半载而武昌之大革命以成。”[2](p50)1911年,武昌起义赢得了全国响应,清政府在席卷全国的革命浪潮中土崩瓦解,革命终于取得了胜利。可以说,没有革命领袖孙中山坚持不懈的一次又一次武装起义,就不会有武昌起义的胜利。
  当辛亥革命后有些人陷入困惑、迷茫中时,孙中山却满怀信心地告诉大家:“既不可以失败而灰心,亦不能以困难而缩步。精神贯注,猛力向前,应乎世界进步之潮流,合乎善长恶消之天理,则终有最后成功之一日。”[4](p74) “我们的胜败是常事。去年失败,今年可以成功;今年失败,明年可以成功;一年两年失败,十年百年总是可以成功……我在三十年前便提倡革命,当中失败总不下二十次,但每失败一次,势力便加大一次。”[5](p63-64) 定性还体现在他能够在成功与荣誉面前淡泊名利。只有淡泊名利,才能经得起诱惑、经得起磨练,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革命事业中去。孙中山强调,“我们要把革命做成功,便要从今天起立一个志愿,一生一世,都不存升官发财的心理,只知道做救国救民的事业。”[6](p293)辛亥革命胜利后,孙中山回到上海时,在回答记者询问时说过:“革命不在金钱,而全在热心。吾此次回国,未带金钱,所带者精神而已。”[3](p573)宋庆龄后来也曾撰文指出,孙中山“没有置过一座住宅。寓居上海时,他先住在环龙路六十三号,这是租赁的房子,以后搬到莫利爱路二十九号……这所小宅是华侨国民党员送给他的。”[1]尚明轩在对孙中山深入研究之后,发现孙中山日夜萦怀的是国家的统一富强和人民的安乐,丝毫没有考虑个人的权势和享受。前后当过两任大总统和两任大元帅,未曾带过一位兄弟姐妹做官,也未曾在翠亨村购置过一点家业。[7](p163)
  孙中山一生奉行“做大事,不可要做大官”[8](p535)的人生信条。他一再强调:“有志之士,当立心做大事,不可立心做大官。”[9](p288)孙中山这里所指的大事,即“无论那一件事,只要从头至尾,彻底做成功,便是大事。”[8](p535)正是在这种观念之下,孙中山坚信“古今人物之名望的高大,不是在他所做的官大,是在他所做的事业成功。如果一件事业能够成功,便能够享大名。”[8](p535)也正因为如此,孙中山能将名与利抛之脑后,坚定地投身于振兴中华的实践中,以图国家的富强。正是这种淡薄名利的观念,使孙中山坚定地走在革命的道路上,从不退缩,勇往直前。
  总之,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突出地表现为他能够高瞻远瞩,确定革命理想,并对此理想信念不动摇,为了实现革命理想而勇于实践,并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愈挫愈勇,在成功与荣誉面前淡泊名利,做大事,不做大官。
  二
  20世纪初年,虽然革命已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但能勇敢地投身于革命事业,并在革命浪潮的涤荡中永不褪色、脱颖而出者,则只有少数人能做到。孙中山就是这少数人中的佼佼者。为什么孙中山对革命如此的坚定?
  首先,孙中山能够能够看清历史潮流,与时俱进,顺应历史潮流。
  毛泽东曾指出:“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虽然是旧时期的民主革命),而且因为他

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10](p700)这仅仅是对孙中山晚年与时俱进的评价。其实,孙中山从早年立志要革命以来,就一直站在时代的前沿。当人们还对清政府抱有幻想,试图通过改良的方式改变中国命运时,孙中山就已认清了清政府的腐败无能,率先成立革命团体,主张推翻清政府。此后,他创建了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政党——中国同盟会。他针对中国当时的社会问题,第一次提出了系统的、以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政治纲领——三民主义。辛亥革命后,他成立了亚洲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辛亥革命失败后,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和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影响,他认为苏维埃国家政治制度是一种先进政治方案,决定以俄为师,“吾等想革命成功,一定要学他……则我国革命成功虽迟于俄国,而终是成功。吾党要从今日学起,一定可以成功。”[8](p438)他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人运动中看到无产阶级的力量,认为只有依靠人民的力量,才是中国革命最后成功的希望,决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并最终促成了了国共的第一次合作。可以说,孙中山的一生,就是与时俱进的一生。
  其次,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来源于他“爱国若命”[11](p51)的爱国精神。
  孙中山从青年时代开始,就已经表现出关心祖国命运的极大热忱,在近代第一次鲜明地发出了“振兴中华”[3](p22)的号召。爱国就要舍身救国。孙中山在不同场合一再强调:“救国不论成败,只论是非……吾人立志,当国存与存,国亡与亡。”[12](p126) “人人能尽职任,人人能尽义务,凡四万万人无不如此,则中华民国之进步必速。”[13](p317) “人人对于国家社会,当视为我个人与他人组织而成。凡国家社会之事,即我分内事。有时凡有益于国家社会之事,即牺牲一已之利益,为之而不惜,然后国家社会乃能日臻于进步。”[13](p362)救国的根本目的是要使国家富强昌盛。中华民国成立后,孙中山高兴地说:“今专制业已推翻,破坏之局已终,建设之局伊始。”[13](p406)为了谋求国家富强,孙中山一直在精心筹划祖国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思想的建设,先后创作了《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五权宪法》等著作。
  再次,孙中山革命坚定性的动力还在于他“为人民求幸福”的爱民情怀。
  在近代中国,广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孙中山生长在农村,自幼便了解人民的疾苦。他真诚地热爱和关怀广大人民,深切同情人民的苦难,“认为中国农民的生活不该长此这样困苦下去。中国的儿童应该有鞋穿,有米饭吃”[14](p12),决意尽心竭力为人民争生存、谋幸福。
  孙中山一贯坚持“国以民为本”[3](p17)的思想,强调“革命事业,就是救国救民。我一生革命,便是担负这个责任”。[6](p300)“革命就是要使工人、农民以及各界人士都过好生活。”[15](p575)
  三民主义中,民生主义便是专门关注民生,为民谋利而设的。他说:“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家的生计,群众的生命”。[16](p765)“现在我们讲民生主义,就是要四万万人都有饭吃,并且要有很便宜的饭吃。”[16](p808)为此,他一再强调,“我们三民主义的意思,就是民有、民治、民享……就是国家是人民所共有,政治是人民所共管,利益是人民所共享。”[16](p805) “三民主义是为人民而设的,是为人民求幸福的。”[16](p540)这些言行,充分地表明了孙中山对人民充满无限的热爱。正是这种对人民无限热爱之情,使他坚定地选择了革命的道路。   孙中山对革命无比坚定而体现出的伟大人格魅力,使无数的有识之士开始信从他、追随他。可以说,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成为了他事业的强大推动力。
  革命是一件随时面临性命难保的危险事情。革命的主张和行动,要得到人们的理解与支持,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孙中山在香港读书期间,“每于学课余暇,皆致力于革命之鼓吹,常往来于香港、澳门之间,大放厥辞,无所忌讳。时闻而附和者,在香港只陈少白、尤少纨、杨鹤龄三人,而上海归客则陆皓东而已。若其他之交游,闻吾言者,不以为大逆不道而避之,则以为中风病狂相视也。”[2](p229)兴中会成立后,孙中山本“欲纠合海外华侨以收臂助”,但“应者寥寥,仅得邓荫南与胞兄德彰二人愿

家相助,及其他亲友数十人之赞同而已。”[2](p229-230)在有华侨万余人的日本,“吾党同人有往返于横滨、神户之间鼓吹革命主义者,数年之中而慕义来归者,不过百数十人而已。”在内地,“其闻革命排满之言而不以为怪者,只有会党中人耳。”革命中常人难以想见的艰难困苦,只有革命的当事者才能真正体味,孙中山为此曾感叹:“当此之时,革命前途,黑暗无似,希望几绝”。[2](p233)
  就是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孙中山毫不利已,一心救国救民的执着精神感染了无数的人。
  孙中山这种伟大的人格魅力,使越来越多的人向他靠拢。1900年惠州起义失败后,当时的社会舆论便悄然发生了改变。“当初次之失败也,举国舆论莫不目予辈为乱臣贼子,大逆不道,咒诅漫骂之声,不绝于耳”,“惟庚子失败之后,则鲜闻一般人之恶声相加,而有识之士且多为吾人扼腕叹息,恨其事之不成矣。前后相较,差若天渊。”自此,“有志之士,多起救国之思,而革命风潮自此萌芽矣”。[2](p235)即便是一些先前对孙中山有误解的革命党人,也在实践中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转而拥戴孙中山。陈英士就曾检讨自己对孙中山的误解,建议“此后欲达革命目的,当重视中山先生主张,必如众星之拱北辰。”[2](p220)这种变化,无疑是孙中山坚持不懈的战斗,使革命影响扩大的一种表现。
  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后,革命的形势已焕然一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同盟会的会员便激增到一万多人,“学界、工界、商界、军人、政客、会党无不有同趋于一主义之下,以各致其力”。[11](p64)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这次起义虽然不是孙中山直接领导,但却是在受到孙中山及其思想影响下的士兵及军官发动。革命胜利后,众望所归,孙中山被推选为临时大总统。
  一言以敝之,正是因为孙中山对革命理想坚定、执着的人格魅力,使无数志士仁人开始信从他、追随他,和他并肩战斗,最终改变了中国近代社会的历史进程,为振兴中华谱写了时代的新篇章。
  胡锦涛指出:“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一生。孙中山先生追求真理的开拓进取精神和矢志不渝的爱国主义情怀,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博大胸怀和放眼世界的开放心态,孙中山先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坚强意志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高尚品德,是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遗产。”[19]我们著文探讨孙中山的革命坚定性,就是要学习继承和发扬光大他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参考文献]
  [1]
  宋庆龄:孙中山——坚定不移、百折不挠的革命家[j].人民日报,1966-11-13.
  [2]孙中山全集(第6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5.
  [3]孙中山全集(第1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1.
  [4]孙中山全集(第3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4.
  [5]孙中山全集(第9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6.
  [6]孙中山全集(第10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6.
  [7]尚明轩:孙中山传[m].北京:北京出版社,1981.
  [8]孙中山全集(第8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6.
  [9]孙中山全集(第5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5.[zk)]
  [10][zk(#]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11]孙中山全集(第7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5.
  [12]孙中山全集(第4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5.
  [13]孙中山全集(第2卷)[m].北京:中华书局,1982.
  [14]陈锡祺主编:孙中山年谱长编(上册)[m].北京:中华书局,1991.
  [15]辛亥革命回忆录(第1集)[z].北京:文史资料出版社,1961.
  [16]孙中山选集(下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56.
  [17]胡锦涛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06-11-13.
  on sun yat-sen’s evolution firmness
  zhang nan
  (guizhou normal university;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tourism and culture, guizhou guiyang 550001)
  abstract:
  sun yat-sen can be able to see the trend of history and give the motherland boundless love. he is not to move or retreat to t

the revolutionary cause. his revolutionary firmness is able to look far ahead from a high plane, he identified and practice of revolutionary ideals. facing difficulties, he never yield, before the success that he does not care about fame and fortune. revolution firmness was the cause of his powerful impetus.
  keywords:sun yat-sen; revolution; firmness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孙中山 孙中山 辛亥革命 孙中山 孙中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孙中山土地观渊源探析
    辛亥革命领袖孙中山客家族属考证
    孙中山行政法思想研究
    论孙中山晚年农民土地思想
    论城市景观生态过程与格局的连续性:以中山市…
    论城市景观生态过程与格局的连续性:以中山市…
    试论中山陵园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与价值
    中山市液化石油气市场浅析
    试论中山陵园环境综合整治的意义与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