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市政排水项目工程建设成本控制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逐渐加快了城镇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这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由于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较低,因此在进行市政项目建设时要强化成本控制,优化资源利用,提高项目的投入产出比。文章分析了项目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论以及市政排水项目设计的相关内容,阐述了排水项目建设成本的控制原则,并总结了改善市政排水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意见。
  

关键词:市政排水工程;成本控制;全面控制;成本最小化;目标责任管理
  中图分类号:f28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2374(2014)19-0160-02
  1 市政排水设计项目及其成本控制
  市政工程主要是指城镇公共设施,具备公共服务的属性,是城市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为城镇人民生产生活所提供的必要活动条件的设施、设备等。而作为市政工程重要组成部分的市政排水项目,主要包括土石方工程、道路工程、桥涵护岸工程、隧道工程、市政管网工程、地铁工程、钢筋工程、拆除工程、路灯工程等九个类别。
  市政建设项目的设计过程主要包括项目方案的设计和施工图的设计两个阶段,项目管理也主要围绕这两个阶段进行。其中项目方案的设计得到的是方案报建文本,而施工图的设计得到的是施工图蓝图,方案设计阶段在进行项目成本控制时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其流程可由图1所示:
  图1 方案设计阶段的主要流程
  方案设计阶段可分为方案招标与方案定案两个阶段,在方案的设计阶段需要有力的执行组织架构。组织架构主要包括设计规划部门、营销部门以及策划部门等。wWW.11665.cOm在方案设计阶段,各个子部门应密切协调配合,力使决策做到及时和科学,保证方案设计过程的顺利
  实施。
  市政排水项目成本控制是指在项目设计以及施工过程中,设计施工单位加强设计施工管理,加强对项目中所消耗的人力物力资源实时地监管、调整、指导并及时纠正项目中产生的误差,在保证项目符合预期目标的前提下,控制总成本使其保持在项目预算范围之内。市政排水项目成本管理主要包括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通常情况下,市政排水项目的成本构成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主体结构的形式设计、工艺流程设计和一些其他因素。市政排水项目主要有泵站、排水管道、污水处理厂以及地下工程等几个组成部分,其中地下工程最为主要,市政排水项目的分类如图2所示:
  图2 市政排水项目的分类
  2 排水项目建设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则
  2.1 全面控制
  全面控制原则的实质内涵在于从全方位和全过程两个角度来展开建设成本的控制,是在项目建设的整个周期内从费用支出的各个方面进行成本控制。由于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包括项目投标到项目中标,具体建设实施时期以及最终的验收交工)都涉及到建设费用的支出,方方面面都需要成本控制的思想来组织建设施工。其中投标阶段的成本控制是做好项目的前期整体预算工作,在中标双方签订项目合同之后,要及时制定成本预算计划,采取人员经济激励措施并规划合理的施工方案,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建设成本消耗实施切实的管控。项目完工后,要做好项目施工各项费用的结算以及合同规定款项的追加工作,并分析核算项目中建设消耗,从项目实施全过程的角度实现对项目成本费用的有效控制。
  2.2 成本最小化
  提高建设单位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从人、财、物三个方面优化并减少费用开支,做到项目成本的最小化,这也是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要做到项目成本的最小化,需要从预防、执行和管理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建设费用的使用范围、使用标准以及费用财务支付的相关规定,进行成本最小化控制。
  成本预防需要提前做好成本的开支计划,保证每笔支出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并从提高预算收入和降低成本费用两个方面来降低项目的建设费用,按照预算收入合理地确定支出费用,及时核算成本,发现和反馈项目进行中造成费用超支的原因,改进项目建设费用的管理方式。
  2.3 目标责任管理
  目标责任管理原则作为项目管理工作的一种常用方法,这个过程包括从项目目标的确定到目标分解,然后到项目任务的具体分配,责任人贯彻执行,到实施结果的评价考核,反馈评价结果,更新成本目标。项目建设的成本控制应遵循目标责任管理的原则,根据成本控制的目标,按照预算、

执行、考核这一操作流程,如此循环往复,实现对项目成本的动态控制。
  3 加强市政排水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管理的具体措施
  3.1 加强市政排水工程的成本控制观念
  实现对市政排水工程成本管理的全面控制,首先应加强成本的管理与控制理念,在确定好市政排水工程以后我们要对工程进行分析,对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成本支出实施有效的控制;其次是加大对施工人员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宣传教育,对项目管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灌输成本控制思想,强化他们的成本意识,树立他们的责任心,切实提高每个管理人员和员工的经济意识,将成本控制的观念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强化成本管理与控制,拓展成本管理的范围,不仅仅是企业某一个部门的责任,而是将对成本管理与控制延伸到企业的设计、采购等多个部门,打造市政排水工程成本管理多部门协同的整体格局。
  3.2 建立完善的市政排水工程成本控制制度
  首先建立相关体制,完善招投标环节的法律规范化,做好招投标前期的调研工作,加强对招投标环节的监督力度,严肃处理违法乱纪行为,节约投标费用;其次要建立合理的制度,要把责、权、利三者有力地结合起来,做到奖惩分明,这将有助于调动项目实施的积极性,缩短工期或提高工程质量,因此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是激励各部门工作,同时也是成本控制的有效方式。
  3.3 采用先进的市政排水工程成本管理手段
  市政排水工程施工项目主管部门、设计单位和施工企业要密切关注领会并了解国家政策法规、施工技术信息以及施工设备和材料的价格行情,加强与同行业相关技术施工人员的信息技术交流和学习,引入先进的工程成本管理经验,吸取工程管理经验,努力降低工程造价。
  3.4 优化市政排水工程的资源配置
  首先制定合理的工作奖惩制度,提高操作工技术水平和操作熟练程度,增强辅助工人及勤杂人员的匹配程度以充分合理地利用劳动力;其次是加强对材料费用的管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材料消耗及材料管理费用;最后是加强市政排水工程的机械费管理。随着社会对提高工程项目技术含量以及加快施工进度的需要,工程中的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机械费在工程费用中的比重也随之提高,因此提高机械设备的利用率,完善市政排水工程的机械费管理,可以大大加快施工进度,同时达到控制成本的目的。
  3.5 实行动态的市政排水工程成本机制
  对工程实行动态监控,是指对工程造价的各个阶段实行动态的管理,首先是加强对企业生产材料的控制,施工材料价格受市场因素影响,其价格是动态变化的,因此对于工程施工材料我们应实行动态的成本控制管理方式;其次就是加强对工程后期管理的动态控制,实现对工程的全方位监控以及工程整体的成本管理;最后是要及时掌握施工市场动态,通过动态监控及时了解市场的发展方向。
  4 结语
  加强在工程设计阶段对项目工程预算的控制集中体现了事前控制的思想,是实现项目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设计阶段的成本控制是对已计划而将实施的工程项目的控制,在进行成本控制时需要摒弃重施工而轻设计的观念,在项目设计阶段加强成本预算和控制,提高企业管理和控制成本的能力,实现项目收益费用比的最大化,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张艺兵.浅谈市政工程设计阶段成本控制[j].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4).
  [2] 雷立婷.浅谈市政工程成本控制[j].科学之友,2010,(21).
  [3] 王主坤.浅议市政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控制[j].中国城市经济,2011,(13).
  [4] 王加勇.浅谈市政工程施工项目质量成本核算与控制[j].科技创新导报,2010,(2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政 排水 项目 建设成本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市政道路工程合同管理的分析
    关于市政道路质量检测的思考
    浅谈市政污水处理的控制措施
    市政道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及质量控…
    城市给排水成本管理研究
    浅析建筑给水排水设计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措施
    市政监视仪的研制
    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节能技术分析
    左岸谷肩堆积体3#排水平洞拍施工光景封堵施…
    房屋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城市排水设施科学化养护管理措施
    市政工程造价预算分析控制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