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市政污水处理的控制措施
摘要:我国的污水治理工作是从污水治理开始的,我们建造和运行了成千上万座污水处理站,这些技术和经验在今后大规模的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中是可以借鉴的。国家已把城市给排水列为基本建设领域重点支持的产业,污水的资源化、污水的再生和利用既提高了水的利用率,又有效地保护了水环境,有利于实现城市水系统的健康、良性循环,从长远来看,这将是有效地解决我国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问题的优化途径。
  关键词:污水处理现状;存在问题;方法;措施
    
  1、引言
  目前,因我国相关单位在城市污水的处理上依旧存在着问题,所以相关单位和政府应该对城市污水的处理工作进行重视并制定出有效的措施。 城市人口居高不下、污水处理能效低导致城市污染日益严重等现象频发不断。因此我们不得不深刻反思如何有效的提高市政污水处理工作质量, 为人们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2、污水处理现状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的密集,我国污水正开始不断的增加,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而目前,我国的污水处理方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城市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进行排放处理工作。第二种,将城市污水集中进行混合处理工作。一般污水是通过排污管道进入排污系统之后在达到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处理工作,从而导致污水没有经过处理就进行排放处理工作。
  3、市政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
  3.1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的短缺
  我国虽然已建成污水处理厂一百多座,但在某一个城市本身的处理率不高, 也就是污水处理的量不够。wwW.11665.Com目前大城市已着手进行污水处理厂建设的规划工作。但在中小城市,特别是在西北部中小城市还没有将污水处理的规划建设纳人城市发展的议程。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没有专门建设资金, 地方政府没有多方筹措资金,加快水环境污染治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
  3.2污水处理厂运行经费不能到位
  全国目前已经建成投产运行的污水处理厂中,满负荷运行的不到l/3。没有满负荷运行的原因: 大多数均是由于运行经费不能到位,有的省市没有收取污水处理费,有的是只收工厂.企业的没收居民的,有的是工厂.企业.居民的都收了,但收费标准定的很低,远不能满足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所需的最低费用。
  3.3进口设备的维修及设备备件的开发
  大批的进口设备,经过几年的运转后, 已出现不同程度损坏, 特别是索赔期后的维修和正常的大修。若请国外的专家来维修,维修成本将会大幅度增设实在难以接受, 若使进口设备能够维持正常运转, 必须培养对进口设备维修保养的国内专业人员, 使其掌握维修技能达到进口设备的维修标准。还得有充足的备品配件, 特别是一些将要淘汰的设备被引进中国, 备品配件国外也不会再生产了,就需要国内自行测绘??加工制造,只有这样才能使进口设备发挥出它的作用, 否则设备的损坏, 配件的缺乏会影响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3.4污水处理工艺选择有一阵风的现象,不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选热门工艺
  选择热门工艺是在选择污水处理工艺时,出现的单纯追求工艺新,追求时髦工,不考虑本地区的进水水质.处理水量以及出水用途的问题,以至造成设施设备闲置,增大了建设投资也提高了日常运转成本。
  3.5污泥没有真正达到无害化, 没有最终处置的途径
  污水经过各种不同工艺处理后, 出水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 但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却未能得到妥善的处置,还会给环境造成二污染。污泥进行干燥用作农肥要复合国家环保部门有关规定。污泥作为绿地用肥要有园林部门认可, 有监测部门跟踪分析方能使用, 总之污泥若没有最终处置的途径,是给环境带来再次污染的隐患。
  3.6污水处理厂没有除臭装置
  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池,格栅间, 沉砂池,初沉池及污泥处理系统的储泥池, 脱水机房(除离心机外)都会产生严重的臭气, 即影响操作运行人员的身体健康, 也给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带来污染,应该多渠道解决除臭装置,消除污染保护环境。
  4、污水常用的处理方法
  4.1沉淀、过滤法
  所谓物化处理技术就是根据污水的一些物理特性采用物理原理对污水进行处理进而达到预期目的的技术。此类技术主要针对的是污水中一些大颗粒物质以及不溶于水的污染物主要采用沉淀、过滤等物理方法。沉淀是最早也是最传统的去污技术通过在特定沉淀池中对

水进行长时间的沉淀,而将污水中质量较大的污染物去除的方法。由于沉淀法不能做到尽数除去废水中的大质量污染物目前 此法只作为污水处理的预处理手段。同样当前的过滤法也不能去除油状液态物质、溶解性物质以及微小的悬浮物因此也同样被作为预处理手段。当前较常见的造纸废水过滤方法中,多用细筛网和微滤机而根据笔者的经验由于实际中的工作量较大细筛网和微滤机都会因此发生污染物堵塞。所以在实际运作的过程中要经常进行清污操作以保持过滤顺利进行。
  4.2混凝沉淀法
  混凝沉淀法是指在污水中加入混凝剂利用混凝剂与水中的微小悬浮物产生的压缩表面双电层、降低界面zeta电位、电中和等电的化学过程以及桥联、网捕、吸附等物化过程使悬浮物发生物化反应凝聚成为各种大颗粒的絮团。然后,再通过沉淀法将污水中生成的絮团去除得到浊度较底的清水的方法。所以,目前为止混凝沉淀法是实际中采用率较高的造纸污水处理方法流程简单、容易操作、处理高效也相对节省了造纸成本。
  4.3生物接触氧化法
  所谓生物接触氧化法是指将填料放入接触氧化池使填料的表面生长出固定的微生物,且此类微生物是以生物膜的形式生长着,而池水中则生长出絮状的微生物而后采用沉淀、过滤的方法去除废水中的污染物的技术方法。因此生物接触氧化法利用的是生物的好氧性和生物膜的特性因此填料的选择至关重要。接触氧化池的填料表面积较大池内的氧含度也较高,因此池内单位容积内的生物固体量都高于前二者的曝气池和滤池具有更大的容积负荷。第二更便于管理和运行。接触氧化池中的微生物是固着在填料表面上的,所以不需要设计回流系统也不存在膨胀的问题相对来说在管理和运行上更加具有实践性。第三更强的水质水量变化适应能力。接触氧化池内的生物量较多水体完全处于半胶状的混合状态,所以对于水质和水量的变化强度具有很高的适应能力。同时接触氧化完全后的混合液体,会自动流入沉滤池进入下一个沉淀、过滤的环节。
  5、污水处理控制措施
  5.1建立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
  我国目前的污水处理的建设、运行、管理是一种典型的计划经济模式,已不符合现代的市场经济。为此我们要建立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把污水处理作为一种市场行为,作为商品生产的过程。中水作为一种商品,通过销售中水来取得维系运行的经费,为经营者创造利润和再发展的资本。经营者按市场经济的规律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寻求最佳方案,使污水处理持续发展下去。
  5.2实现污水处理资源化
  在对城市污水的认识上,人们经历过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由于技术手段和以识的限制,人们曾经把城市污水看作是“废水”。既然是废水,自然就是简单处理完后向下游排掉就可以了。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水资源短缺的压力越来越大,追究城市水危机的根本原因,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是水的社会循环超出了水的自然循环可承载的范围。
  5.3鼓励污水处理的经济政策
  制定鼓励污水处理的经济政策,实现污水有价排放、有偿处理、有偿使用。利用价格杠杆,使污水排放的价格略高于处理的价格。这样污水处理厂,只要认真管理、积极经营、就会有赢利,这样就会使污水处理有发展潜力,在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中有竞争力。
  5.4大力发展污水处理的科学技术
  要大力发展污水处理的科学技术,研究污水处理的新工艺、新设备,这是提高我国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保证。
  6.结束语
  我国政府和相关单位只有做好城市污水处理的管理制度,才能让我国的人们群众过上健康的生活,另外,城市污水处理厂在进行工作时应该要做防治、防护工作,如对环境进行防护、对噪音进行防治,只有这样做才能有效解决城市污水所存在的问题。
  参考文献:
  [1]林娟带.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问题及分别处理对策[j].河北农业科学,2011(01).
  [2]王鹤,肖迪,张玉华等.浅谈煤炭型城市污水处理发展现状及对策探讨[j].黑龙江环境通报,2011(04).
  [3]周阳品,黄光庆.中国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的现状与对策研究[j].资源开发与市场,2007(06).
  [4]刘强.乌鲁木齐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现状调查及研究[j].科技资讯,2009(2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政 污水处理 控制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层民用楼房建结构设计的几点体会
    浅谈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
    浅谈标前准备阶段工作的重要性
    浅谈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
    市政道路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及质量控…
    浅谈如何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文化意识的渗透
    浅谈中学语文的写作教学
    浅谈如何进行小学英语阅读教学
    浅谈学生自改作文能力的培养
    浅谈如何打造初中数学高效课堂
    浅谈初中数学高效课堂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