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城市给排水成本管理研究
摘 要 城市化进程不断加深,给排水系统作为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部分,对城市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做好成本管理是给排水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加强给排水工程的成本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就城市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以此为我国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成本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 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措施
  中图分类号:tu9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4)04-0152-02
  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城市给排水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给排水企业应该在日益激烈的市场中竞争中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提高工程经济效益,促进给排水工程的顺利进行,同时为企业赢得更高的经济利益。
  1 城市给排水成本管理概述
  1.1 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概念
  给排水工程的成本管理就是指控制给排水工程中各种直接与间接支出费用,主要涉及到工资支出、材料费用以及其他工程支出,这些支出就是给排水工程的成本。进行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就是要以给排水工程项目建设周期以及使用期限为中心确定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对项目的建设进行估算、预算,同时在招投标过程中控制工程造价成本,为企业提供成本管理与控制依据,节约企业生产成本。
  1.2 成本管理的作用
  对城市给排水工程进行成本管理主要有以下几点作用。
  1)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在工程建设条件影响工程利润的因素不会发生变化的情况下,进行成本管理有利于降低成本。wWW.11665.cOM
  2)提高工程经济效益。进行成本管理有利于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从而最大限度的增加工程利润,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3)帮助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城市给排水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通过进行成本控制和管理,降低企业工程建设成本,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2 城市给排水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2.1 招投标计价意识薄弱
  给排水建设企业除了专门负责招投标的工作了解相关工程清单计价规则外,其他企业管理者受传统“量价合一”思想的影响,对当前管理的相关规则缺乏了解,没有树立动态管理成本的理念。
  2.2 工程项目部成本控制责任不明确
  部分企业没有树立给排水工程项目部管理成本意识,未能正确认识到项目经理对成本控制重要作用,导致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不到位。
  2.3 企业内部成本管理制度不健全
  由于成本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因此部分企业在长期的建设中没有重视成本消耗数据的收集,依赖于政府部门发布相关的定额,不能正确额定给排水工程实际施工的成本,使得工程建设缺乏可靠的数据参考。
  2.4 成本管理与技术存在脱节现象
  部分企业在投标时使用清单进行报价,在投标前没有仔细研究施工方案,使得在实际施工中缺乏对施工技术经济型的评估,从而使得成本管理与技术没有很好的结合。
  3 加强城市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的对策
  3.1 树立动态成本管理理念
  城市给排水工程工期较长、时间跨度较大,受人力、机械等方面的因素影响较大,因此给排水工程的经济指标也是处于动态变化中的,这就决定了城市给排水工程成本的管理应该根据工程时间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只有企业树立动态管理理念,在成本管理中依据各项经济指标的变化进行管理才能实现成本管理的精细化。所谓的动态管理思想就是要求企业将工程预算贯穿于整个工期,建立经济信息收集系统为成本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动态管理的具体步骤主要包括比较:比较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之间的差异;分析:对比较环节出现的差异进行分析,确定差异产生的原因,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解决;执行:落实已经制定好的方案,并适时调整成本管理方案;检查:随时查看方案的落实情况,并纠正成本管理中错误。
  3.2 健全成本管理体系
  由于城市给排水成本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且庞大的系统,要想提高成本工作的管理的操作性,实现成本管理的细节化和精致化,因此必须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才能加强对成本的控制。成本管理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成本预测,这是成本管理的第一步,按照给排水工程的施工规模和成本信息,正确预算城市给排水工程的投资、成本以及工程建设期间的其他费用。
  2)成本计划,所谓

本计划就是企业根据成本预测环节预测的施工成本、工程信息等制定给排水工程在建设周期内所需要的人力、材料、机械以及其他费用,确定整个工程整个工期的成本方案,为给排水工程的成本管理提供指导性的数据和原则支持。
  3)成本控制,成本控制是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中心环节,贯穿于整个工期。成本控制主要包括事前、事中、事后控制,要求企业采用动态管理理念进行成本控制,严格按照成本计划落实工程建设各项费用,尽可能将工程建设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之内,防治和避免超值和浪费现象的出现。
  4)成本考核,在给排水工程结算之后应该对整个工程的费用支出和成本进行综合性的分析,考核相关人成本管理的情况,实行奖优罚劣,为以后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提供借鉴。
  3.3 编制给排水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方案
  在成本管理中根据给排水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成本管理方案,才能为成本管理提供可靠的管理依据,降低工程成本,实现成本管理的目的。首先企业应该制定成本管理的目标,确定目标成本管理计划,实现企业成本最小、效益最大化。其次目标成本制定后,应该将实现目标成本的实物量与价值量按照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分解,明确各施工班与组的成本管理责任,要求下属部门、项目经理与企业签订成本管理责任合同,要求各部门按照成本管理责任层层落实经济目标管理责任。同时要求全体施工人员参与成本的控制,做好成本管理记录工作,真实的反应每一道工序的成本,为寻找成本差异提供可靠的参考资料。同时加强成本差异分析,制定相应的措施先出成本差异,将成本管理控制在可控范围之内,促进成本管理总目标的实现。 3.4 控制材料费用
  城市给排水工程中材料费用占据整个工程成本的最大部分,因此节约材料费用有利于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提高成本管理效果,实现成本管理的目的。首先应该控制材料的消耗,建立限额领料制度,提高材料利用率。这要求项目部根据给排水每个施工阶段所需要的材料严格计算出材料用量。其次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应该每周举行一次材料成本控制会议,对超出计划的部分进行仔细认真的分析,对由于没有认真执行材料计划造成的浪费进行严厉的处罚,提高施工队节约用料的意识。同时实行边角料回收利用,合理规范材料的堆放和搬运,减少材料在运输过程中各环节中的损耗。最后,企业应该仔细研究材料价格变化趋势,确定合理的采购时间,减少因为价格上涨造成的成本增加。
  3.5 降低人工成本
  人工费用是给排水工程支出的重要部分。企业应该根据城市给排水工程的需求制定合理的施工流程,制定相应的岗位,发挥每一位施工人员的最大效用,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减少人工的浪费。同时加强施工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提高施工队伍的生产率,从而缩短工期,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
  3.6 减少机械费用
  机械费用也是给排水工程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施工企业应该加强机械设备的维修与保养工作,实现机械无故障操作,提高机械作业效率,减少因为机械故障停机维修造成的误工。同时要求机械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按照机械操作要求进行操作,减少机械事故的发生,避免或降低安全事故导致成本增加。
  总之,城市给排水工程成本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相关人员必须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成本管理计划,提高成本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秦琼.水力发电企业成本控制及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0(11).
  [2]杨旭中.改革造价管理体系的几点认识[j].电力勘测设计,2012(05).
  [3]张冬莹.通过某公路施工项目的案例分析谈谈公路施工建设中的成本控制[j].时代金融,2010(06).
  [4]武华伟.物业公司收支管理体系的构建[j].会计之友(下旬刊),2011(09).
  [5]胡华辉.关于工程经济管理的思考[j].科技信息,2010(05).
  [6]高树民.浅谈房地产开发中给排水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和措施[j].建筑经济,2012(02).
  [7]黎春鸯.给排水工程预算与施工管理[j].中国建设信息,2010(08).
  作者简介
  魏颖(1973-),女,汉族,工程师,本科,研究方向:工程管理。
  高丽娟(1984-),女,汉族,工程师,本科,研究方向:建筑经济管理。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给排水 成本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城市广场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论城市会展旅游的发展
    数字城市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关键技术研究
    论城市建设中的土地资源利用问题
    高层建筑给排水系统节能技术分析
    城市景观生态的规划设计与可持续发展探讨
    辽中南地区各城市间城市竞争力分析
    大学生蚁居大城市的影响因素与社会融入研究
    城市LNG供需关系的调研分析
    地方院校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思考
    浅谈城市特殊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构建
    房屋建筑给排水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