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游戏教学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策略研究
【摘要】小学体育作为孩子们进入学习之后的初级体育教学,如果小学体育教学效果和教学方式存在着比较大的问题就会导致孩子们出现对体育的厌烦。体育教学作为能够直接提升孩子们身体素质的教育,对孩子们日后的发展作用不可估量。随着我国的教育制度深化改革,游戏教学方法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应用推广被提出,并且经过大量学校试点发现极为有效。但是部分学校还对游戏教学如何应用到小学体育课堂中存在疑惑和问题,下面笔者将介绍几种比较游侠欧典在小学体育课堂中应用游戏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游戏教学;小学体育;课堂应用;方法策略
  0 前言
  随着我国的教育教学改革逐年深化,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也已经慢慢步入了改革的过程中。但是笔者发现,在目前的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往往存在着大量的问题,例如利用传统的老师教、学生练的方式来进行学习,会造成老师教的难、学生学的烦的现象。这样无疑扼杀了体育教学的生命力,所以近年来游戏教学这类新型的教学模式在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取得很好的效果。游戏作为一种满足孩子们爱玩天性的重要形式,能够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掌握体育知识,进而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同时最终达到培养孩子们自主运动、激发孩子运动兴趣的目的。
  1 体育游戏的一些特点
  1.1具有趣味性
  教材中的游戏有六类,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趣味性强,能满足小学生好奇、好动和求新、求异、求变的心理需求,深受他们的欢迎,进而能够让学生们更好的融入到体育课堂中来。
  1.2 具有情节性
  教材选用的游戏都有一定的故事情节,学生能在游戏活动中扮演某些角色,如“老鹰”、“小羊”、“战士”、“花朵”……这些角色符合小学生在体育学习活动中喜欢情境的烘托,乐意模仿成年人的行为特征。WWW.11665.cOM通过游戏,有助于引导学生逐步懂得社会规范,了解人际关系,处理和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
  1.3具有竞争性
  游戏一般都是以对抗形式开展,对抗中会有胜负,教材要求胜利的一方应充分展示自我、表现自我,失败一方应总结经验、迎头赶上。所以,游戏教学内容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勇于竞争和善于竞争的精神。
  1.4 具有简约性
  教材中的多数游戏都比较简单,只要稍定几条规则后即可进行活动。由于“简约”,学生必须从简单中寻找成功的方法和途径,这就有利于启发学生积极思考、独立分析、果断决策。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自信、自主、自强的意识和行为,便会得到强化。
  2 体育游戏存在的意义
  2.1 体育游戏的存在可以充分的让孩子们通过这种手段和形式来发展体育的各项基本能力,通过参与环节和实践环节来让参与者(孩子们)掌握体育中的基本动作和基本知识,极大程度上为孩子们打好了体育基础,满足孩子们未来发展的需要。
  2.2 体育游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具有一定的开放性。所谓开放性就是指在游戏教学模式中可以通过加入固定的剧情或者情节,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在进行体育课教学过程中更好的融入,提升孩子们的课堂存在感和体育课堂参与积极性。
  2.3 体育游戏所展现出的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更加符合学生们的要求,同时体育游戏的规则要求和目的更加贴近课改后的教学大纲要求。体育游戏除了能够在内容上的创新之外,还能够让学生们通过团体协作的方式来进行游戏,培养孩子们的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孩子们日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4 体育游戏中特定游戏具有一定的分析和思考环节,这类环节可以有效的让学生们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思维方式和智力得到一定的加强,最终达到德智体全方位发展。在游戏教学过程中,学生们会通过理解、观察、分析、思考、创新等步骤来完善游戏方法和改善游戏方法,进而达到游戏获胜的目的。这个过程恰恰是教学中最为重要的学生能力培养过程,笔者认为,对孩子们的能力培养往往重于知识的灌输和堆砌。
  3 体育游戏在教学不同阶段中的应用分析
  3.1 体育教学穿插于体育游戏中
  如果要充分利用体育游戏教学模式的优点,就要把教学与体育游戏进行有机结合。笔者通过对部分小学的体育教学中引用体育游戏教学法来进行教学的经验观察和分析发现,体育游戏是教学工作的先导。在进行体育教学之前先进行一些体育游戏的方式来让学生们进入课堂气氛,并且通过游戏来

积累一定的知识和经验,通过课堂讲解和教师引导的方式来让学生们将这类经验和知识进行理解和升华,进而形成独立的体育知识体系,达到体育教学的最终目的。
  3.2 利用游戏替代教学
  在教学基本目标相同的前提下,体育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把教学工作向着体育游戏转化,最终利用体育游戏来代替教学的方法来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传统教学过程中,往往教学在体育课堂上是主旋律,这样一方面会让孩子们对繁琐的体育知识产生厌烦,另一方面也让教师对课堂教学无法产生动力。其实笔者认为利用游戏来代替教学就能够比较有效的解决这个矛盾。体育游戏可以比较有效的把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转化为学习兴趣,然后更容易进入到课堂教学中好好的吸收知识。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对教师的基本素质又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需要教师具有一定的将教学目标融入到体育游戏中的能力,才能够更好的达到体育教学的目的。
  4 游戏教学小学体育课堂的应用策略
  4.1 选择合适教学场地
  体育教学过程中,因为教学特殊性要求,所以必然要有一定的教学场地。在教师对教学场地的选择过程中,要进行比较详细的分析,例如学生人数、教学内容、游戏标准场地、安全问题等来进行场地的选择。另外,笔者也不建议选择过于大型的场地进行教学,因为教学过程中如果场地过大就会造成教学课堂的场面失控现象,会出现几个弊端。其一,学生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其二,场地过大造成学生不受管理。其三,影响其他班级教学秩序。
  4.2 选择合适的游戏情节和游戏情景
  合适的游戏情节和游戏情景能够让学生们更快速的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来,通过笔者调查发现,越贴近孩子们生活的游戏情景越能够让孩子们产生兴趣。所以在游戏情境的选择上,不单单是要注重教学目标的融入,还要重视符合孩子们的要求的游戏情景进行选择。
  4.3 选择具有趣味性的体育游戏
  体育游戏的趣味性作为能够直接影响教学参与者情绪和学习情绪的重要指标。如果在体育游戏选择上无法做到创新和趣味性选择就会让孩子们因为厌烦或者吸引力不够导致课堂融入性不好。笔者建议相关教师对学生们进行充分的了解,通过对学生们的兴趣调查来进行游戏创编工作,这样游戏才能够不缺乏趣味性。例如,部分教师往往采用了体育游戏教学方法,但是过游戏过于传统,部分学生玩过很多次就会对游戏产生厌烦,对课堂产生比较大的厌烦,教师可以通过对游戏规则进行重新创编、游戏目的进行重新创编等方式来开发出更具趣味性的游戏。提升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和实际的教学质量。
  5 总结
  小学体育教学过程中采用体育游戏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不但能够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教学知识;还能够让学生们更好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来,形成更加完善的体育知识体系。希望通过笔者对小学体育游戏教学法的一些分析和研究能够给广大教育工作者带来一定的经验。
  【参考文献】
  [1] 陈莹莹.浅析小学体育课堂游戏化教学策略[j].经验交流,2012, (5):67-68.
  [2] 周雪萍.让体育课堂焕发生命活力——也谈小学体育课堂有效教学策略的运用[j].小学教学研究(电子版),2011, (22):18-19.
  [3] 陈爱萍.小学体育的游戏化教学策略研究[j].教学新干线(电子版),2012, (14):95-96.
  [4] 贾学良,刘风艳.游戏做起来 课堂更精彩——游戏在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实践(电子版),2012, (24):33-3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小学 小学 小学 模式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小学语文自读课的教学模式浅析
    提升高中文言文教学效率的方法
    关于初中数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思考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法的践行心得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反思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调查研究
    农村中小学书法教学探索
    高等艺术教育游戏美术规范的教学研究及应用
    《春》带给初中作文教学的思考
    《金属腐蚀与防护》双语教学的思考
    基于陶行知理念下的体育课堂分组教学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