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浅谈“任务驱动”模式下的信息技术教学成少梅
【摘要】:任务驱动是当前信息技术教学中广泛采用的一种教学模式,本文从合理创设驱动任务,指导学生主动建构来阐述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几点心得,希望与广大信息技术教师共同探讨。
  【关键词】:任务驱动 信息技术 情境 建构
  一、 创设情景,精心设计任务
  信息技术课教学中以启迪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生探究学习、合作学习、终生学习的习惯作为教学的第一目标。“任务驱动”教学法就可以让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带动学生创新能力、自学能力、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独立探索、互助协作精神。在信息技术教学中,“任务”是贯穿课堂的导引索,因此,任务的设计至关重要。我觉得设计任务时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1、实践性
  任务要和学生的日常生活相关联,和他们的社会经验相结合。如果设计的“任务”没有什么实际应用,只是为了追求形式,那样就失去了“任务驱动”的意义。
  例如,讲解photoshop修复修饰工具时,从学生接触最多的艺术照入手,假定现在你正在创业,苦心经营一家照相馆,这一天来了三位顾客,一位顾客手里拿着几十年前宝贵的老照片,因保管不善出现了折痕,请你帮助修复;另一位可爱的女孩要来照艺术照,可是女孩脸上有很多雀斑,她希望能借助计算机把自己脸上的雀斑修除;第三位顾客是一位妈妈,她要给自己一周岁的宝宝照生日照,可是生日前一天孩子不小心摔了一跤,脸上蹭伤了,妈妈也希望能借助你的妙手将伤痕修复。
  这么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你会怎样去完成呢?
  创设一个真实的情景,布置一项实践性强的任务能极大激发出学生探究的兴趣和操作的欲望,学生才会主动去学;才能激发学生不服输的斗志,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空间。WWw.11665.COm
  2、层次性
  教师在设计任务时既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又要考虑知识的特点和难易程度,这符合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原则。既要照顾到全体,又要防止学科尖子出现“吃不饱”的现象。因此,设计任务时,可以采取满分100分,附加分20分的形式,基本知识点满分100分,如果能完成较难的附加题,则可获得120分。这样,既保证了基本教学目标的实现,又培养了有一定学科特长的学生。同时,激发了学生的好胜心理,促进整体水平的提高。
  例如,讲解excel数据处理功能时,函数sum、average、max、min格式简单,容易掌握,列入基本知识点,而函数countif和if格式相对复杂,学生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则列入附加题。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先保证基本知识点的完成,在多次练习加深理解之后,函数countif和if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不再是难点了。
  3、系统性
  信息技术的最终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自学能力,在当今应用软件多如牛毛的情况下,单纯教会学生某一个应用软件的使用方法是没有任何教育意义的,我们所要做的是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体系,将所学知识系统化。如果将某一应用软件散碎的知识点穿成一条线,知识点就是线上的珠子,众多的应用软件构成众多的知识线,而其中相同相通的知识点就将这些线有机连接起来最终形成一张知识网,这些知识点一通百通,有效提高了学习效率。
  4、整合性
  信息技术可以改变学生的学习内容和方式,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中说“要注意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对其他课程进行学习和探究的能力。”因此,在信息技术的教学中,将它与其他学科整合,使之直接服务于具体的任务,创造一个轻松、交互、动态、开放的学习氛围,帮助学生主动建构。
  例如在学习powerpoint时,可以播放课件库里不同学科的powerpoint课件,让学生对powerpoint有一个整体认识的同时,也让学生明白信息技术可以服务于其他学科的教学,从而产生要学好powerpoint的想法,促进学生主动学习。
  5、创新性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信息技术就是要鼓励学生创新,要做到与众不同,发展学生的爱好和兴趣,培养学生的个性。所以设计任务时还应考虑到给学生留一定的创新空间,这样才会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具体内容由学生去“自主选择”、“自由发挥”, 教师评价时也要灵活多样,注重能力方面的评


  例如在学习photoshop时,给学生一个勤劳创业的照相馆老板的身份,每节课根据课本知识点需要,老师合理设计经营任务。在学生开始创作之前绝不展示老师的作品,防止局限学生的思维,老师需要做的就是从网上搜集大量丰富的素材,分发给“小老板们”,大家根据自己的创意需要和技术水平灵活选取不同的素材,创建独具个人特色、独一无二的作品。作品上传后,教师引导学生从技术手段、色彩搭配、细节处理、创意、主题健康等方面评价及投票,根据投票情况经营者们会获得100元至300元不等的ps币,根据学生最终获得ps币的数量,判断学生照相馆经营状况,经营不好的会被其他同学的照相馆兼并,经营好的则成为行业翘楚。
  学生在接受这个任务后,都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如同鼓满了风的帆船。因为这个任务没有“框框”,可以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尽情地展示自己的技术才华和经营理念,证明“我能行”,决不示弱!
  二、任务驱动,指导学生主动建构
  信息技术学科特点是:内容广博,不断更新。而这一特点决定了教师只能引导、帮助学生找到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使信息技术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一个工具。
  建构主义教学设计原理强调: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与大的任务或问题相结合,让学生在真实的教学情境中带着任务学习,以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法来驱动和维持学习者学习的兴趣和动机。因此,在信息技术的课堂上,教师应通过创设情境,设计任务,帮助学生创造性地进行知识建构,教师的指导作用主要应包括以下几方面:
  1、创设情境,提出任务。
  创设情境的主要作用是使学生了解学习任务的必要性和与学习任务相关的学习信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完成任务的动机。在此基础上,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将所要进行的教学内容巧妙的隐含到一个个具体的任务当中,使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达到掌握所学知识的目的。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先提出一个总的任务,然后将任务由易而难逐步分解细化。
  2、指导分析,自主学习。
  自主学习设计是整个以学为中心教学设计的核心内容。不是由教师通过直接的操作演示来教授知识,而是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摸索尝试,让他们自己寻求完成任务的解决方案。教师可以分层布置具体的小任务,并对如何完成这些任务提供一些线索和方法上的指导,对个别学生可以予以单独的辅导,对学生存在的共性的问题,可由教师统一分析讲解,共同解决。教师引而不发,放手让学生自己去摸爬滚打,在成功与失败的体验中,对知识主动建构。
  自主学习能力包括:①确定学习内容的能力;②获取有关信息与资料的能力;③利用、评价有关信息与资料的能力。
  不管用何种教学方法,自主学习设计中均应考虑以下三方面的问题:①要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要能体现出学生的首创精神;②要让学生有多种机会在不同的情境下去应用他们所学的知识;③要让学生能根据自身行动的反馈信息来形成对客观事物的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即实现自我反馈。
  总之,“任务驱动”教学法能大大地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和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主动建构,培养信息意识和信息能力,使信息技术成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工具,受益终身。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任务 模式 任务 任务 驱动法 任务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独立学院化工设计课程教学改革
    浅谈当代教育中应坚持的和谐理念
    浅谈建筑电气安装施工技术方法
    浅谈山地住宅小区配套工程的投资控制
    浅谈加强成本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浅谈元代文人画兴盛的原因
    浅谈10kV系统接地变作用及继电保护整定
    浅谈民用建筑双层楼板施工技术
    浅谈电力公司档案编研工作的创新
    浅谈“双语”服务在加油站的运用
    浅谈煤矿机修车间电焊机的应用与思考
    浅谈中学体育分组教学对终身体育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