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简论秸秆还田及腐秆剂应用

摘要介绍了腐秆剂的作用过程,总结了小麦与玉米秸秆腐熟使用方法,通过对照试验说明了秸秆还田及腐秆剂的应用效果,并对其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进行了分析,以期促进秸秆还田及腐秆剂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秸秆还田;腐秆剂;作用过程;使用方法;效益分析
  

    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禁抛问题,已被列为江苏省环保部门2009年亟需解决的七大环境难题之一。

对照区试验
  
  设立了3个对照区:小麦秸秆还田不使用腐秆剂的水稻田1块;玉米秸秆还田不使用腐秆剂的水稻田1块;没有秸秆还田的普通水稻田1块。各处理之间的农艺措施基本一致。试验结果表明:小麦和玉米秸秆还田后不使用腐秆剂的水稻田表现为前期无杂草,后期杂草较轻、病害发生轻、水稻长势较好。没有秸秆还田的普通水稻田块,田间杂草发生早,发生量大,水稻长势一般,穗型较小。小麦和玉米秸秆还田使用了腐秆剂的水稻田表现为前期无杂草,后期杂草较轻,病害发生轻,秸秆腐烂速度较快 4效益分析
  
  4.1经济效益
  秸秆还田能降低土壤容重,提升土壤有机质,增加土壤全氮、全磷、全钾以及有效磷、有效钾等的含量,能有效改善土壤理化性状。www.11665.cOm秸秆还田(土)覆盖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集成免少耕栽培配套技术实施农作物秸秆还田,能节约劳动力、除草剂投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节本增收效果显著。试验证明使用腐解秸秆还田后,氮增加2%、五氧化二磷增加0.8%、氯化钾增加2.3%,相当于施尿素64.5kg/hm2,过磷酸钙93kg/hm2,硫酸钾70.5kg/hm2,土壤孔隙度提高1.7%~7.0%,节约成本900~1 200元/hm2。
  4.2生态效益
  实施农作物秸秆还田,减少了农作物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避免了农民在田间地头直接焚烧秸秆,既保护了环境又减少森林火灾隐患。此外,种植紫云英等作绿肥,利用生物固氮可减少化学氮肥投入与污染。农作物秸秆还田能抑制杂草生长,降低水分蒸发,使土壤田间持水量提高10%以上,使土壤抗旱能力提高7~10d。可以减少化肥和除草剂的施用,提高和改善农产品安全卫生状况,保障农业生产安全。通过提升土壤有机质,培肥了地力,提高了耕地质量,促进土地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高。
  4.3社会效益
  实施农作物秸秆还田,可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节本增效,可以改良土壤,提高耕地生产能力,保证粮食安全。秸秆或绿肥还田,减少化学氮肥投入,对基本农田保护和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甚至有机食品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农民补贴实施秸秆还田等技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深受农民欢迎。
  
  5参考文献
  
  [1] 张志群,梁广成,曾妮,等.利用“腐秆剂”促稻秆腐化的试验分析与体会[j].汕头科技,2008(1):39-40.
  [2] 科展.小麦秸秆还田模式[j].山西农业(致富科技版),2009(5):55.
  [3] 王世虎,杜春阳.浅谈肥东县小麦秸秆还田技术应用[j].农业装备技术,2008,34(5):21.
  [4] 班赢红.小麦秸秆覆盖还田技术试验研究初报[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5(9):45-46.,约提前20d,田间孔隙度大,透气性好,水稻长势较旺,穗型较大,水稻后期熟相好。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蒋留芳 蒋渊澄 鞠久 [标签: 秸秆还田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物秸秆对番茄产量品质及土壤养分状况的影…
    简论借力社会公共资源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浅析简论中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三重特征
    简论多元化路径:我国劳资关系调整模式的反思…
    简论布尔迪厄对传统社会学方法论的继承和超…
    简论公民文化传统与社会资本——读《使民主…
    简论推行电子党务 打造网络化电子化学习型党…
    简论体育教师道德规范
    秸秆还田及腐秆剂应用探讨
    从国际经验简论我国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模式
    当今农村贫困大学生心理障碍原因简论——从…
    简论企业道德规范建设的保障机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