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缓释尿素的正确施用技术刍议
摘要从施用方法、施用量、施用时期、肥料配合施用及在经济作物上的应用等方面探讨了如何正确施用缓释尿素,旨在帮助农户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农作物增产。
关键词:缓释尿素;施用方法;施用量;施用时期;肥料配合

  目前,在农业生产中肥料施用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肥料利用率低。据许多田间试验统计,我国氮肥当季利用率仅为33.3%,比发达国家低10%~15%;二是施肥方式复杂。土壤中的尿素肥料必须在土壤尿酶的作用下分解成氨,才能被作物吸收利用,一般条件下尿酶会使尿素肥料很快分解,作物来不及吸收利用而损失,肥效仅45~60d。因此,传统的氮肥一般用作基施和多次追施,虽能提高肥效,但施用成本增加,经济效益降低。缓释尿素肥料添加了尿酶抑制剂,延缓了尿素的分解过程,从而延长肥效。前期土壤温度低,加之尿酶抑制剂作用,尿素分解慢,生成氨量少,此时种子发芽和出苗生长所需肥量小;中后期土壤温度高,土壤中尿酶活动增强,尿酶抑制剂的作用也有所减弱,尿素分解快,生成氨量增加,同时作物也进入生长旺季,需肥量增加。缓释尿素供氮过程与作物需氮过程基本趋于同步,供肥平稳促进植株的生长发育,使产量发生了显著变化。据田间试验调查,缓释肥料的施用既可提高肥料利用率,又可减少施肥次数,降低施肥成本[1-4]。
  
  1施用方法
  
  为了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并实现粮食增产,必须重视施肥技术,采取有效的施用方法。WwW.11665.com2007年据塔山农业站调查,由于施用缓释尿素方法不当造成烧种、烧苗、缺苗面积达8.53hm2,占全镇施用面积的2.8%,主要是机播种肥间隔小、玉米埯播种肥未隔、底施深度不够、覆土浅、肥量过大等原因造成的。实践得出安全的施用方法是:玉米最好采用种子肥料间隔法,高粱采用底肥深施合垄后、垄上开沟播种法,机播采用侧位深施播种法。采用底肥深施和侧位深施法种肥间隔不得小于5cm,采用间隔法种肥间隔不得小于10cm,缓释尿素与磷酸二铵等磷肥混合施用的,土壤局部肥的浓度大,在施用上更应注意种肥间隔。从调查看部分农户种肥间隔过大,发挥不了缓释尿素前期供肥的优势,小苗生长势弱,因此两方面都应兼顾,合理施用。此外,在免中耕应用中,缓释尿素与配方肥结合起来进行一次性深施,显示出其供氮和植株需氮基本趋于同步的独特优势。
  

2施用量
  
  缓释尿素为含有尿酶抑制剂的尿素新品种,含氮量为46%以上,与普通尿素基本相同,但是加入0.1%~0.8%的尿酶抑制剂起到了延长肥效、提高利用率的作用。通过调查,施用量大小对植株生长发育及产量有很大影响。底施缓释尿素150 kg/hm2以下的,后期脱肥只能再补追施1次尿素从而加大了成本。施缓释尿素180kg/hm2的,后期脱肥也造成减产,说明用量小不能满足对作物生长所需氮肥的供应,对产量产生一定影响。但施用量也不是越大产量越高,用量超过375 kg/hm2的,结果出苗率仅29%,玉米生长过旺,后期倒伏造成减产。因此,要根据土壤肥力状况和作物产量指标确定肥料的经济用量,争取单位重量化肥获得较多的增产量,绥中地区缓释尿素施用量高粱以225.0~262.5kg/hm2、玉米以施262.5~300.0kg/hm2为宜。 3施用时期
  
  缓释尿素具有肥效长、节肥等特点,施用时期与普通尿素有所不同,应以基肥为主,追肥为辅。缓释尿素作追肥也比普通尿素效果好,植株后期表现抗病、不早衰,而且增产。缓释尿素作追肥虽优于普通尿素,有一定增产效果,但由于缓释尿素供氮期为100~130d,提高尿素氮利用率6%~16%,作追肥肥效不能充分发挥,出现前期供肥不足,后期供肥过量贪青晚熟,产量低于作基肥施用的。因此,应以底肥为主、追肥为辅,一般底肥85%、追施15%效果最佳。个别不便于施基肥的作物可在定苗期一次性深施。
  
  4肥料配合施用
  
  缓释尿素作底肥施用还应配合施用磷钾肥和微肥,仅施缓释尿素而不施磷钾肥会造成氮素营养过多,其他营养比例失调,限制了肥料效果的发挥,导致作物贪青、病害重而减产。分析其原因,因为作物在不同生育时期有
规律地按比例吸收各种营养元素,各种营养元素对作物生长发育所起的生理作用是同等重要而不可替代的,所以应重视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的配合施用,提倡配方施肥,才能达到最佳的增产效果。
  
  5
经济作物的应用
  
  部分农户在蔬菜、葡萄、大豆等作物上施用缓释尿素均取得了明显的增产效果,尤其保护地蔬菜上施用更显其优越性。蔬菜需氮量大,施用缓释尿素减少追肥次数,一般移栽前施用1次即可,减少用工、降低了成本,平稳用肥,增加了收入。据调查,保护地蔬菜可提高产量5.5%左右。
  
  6
参考文献
  
  [1] 张文成,肖国军,陈秀娟,等.缓释尿素在玉米上的施用效果研究[j].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薛丽平 [标签: 尿素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缓释尿素的正确施用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