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谈一场暴雨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启示

摘要通过分析2009年5月25~26日吉木萨尔县出现的一场暴雨雪天气,阐述了其对当地农业生产的影响,由此探讨了农作物在灾后的恢复情况,并提出应对灾害天气的建议等,为降低灾害天气对农业造成的损失提供参考
关键词暴雨雪天气;农业生产;影响;启示;新疆吉木萨尔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性天气灾害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造成的经济损失越来越大,这就要求在气象服务上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立足实际做好工作[1,2]。而基层台站目前在灾情调查上仅局限于表面应付,所获得的灾情大都来自于政府和农业部门,因此上报的灾情资料往往存在一定的政治因素,缺乏科学合理性[3]。气象服务其目的就是采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为社会经济提供趋利避害的信息,同时要深入灾害现场获得一手资料,为灾害自救提供真实的参考依据,使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4]。笔者通过对一次灾害性暴雨雪天气的气象服务和灾情发生的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为提高今后的气象服务工作加深认识、积累经验。
  
  1天气实况
  
  2009年5月25日16时22分至26日15时,受西伯利亚南下较强冷空气影响和南支气流北上配合,新疆的北疆沿天山一带出现了1次暴雨雪天气过程,处在天山北坡的吉木萨尔县为该次天气过程影响的中心地带(见图1)。wWW.11665.COm该次天气为较强的冷空气入侵,为明显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从降水情况来看:吉木萨尔县海拔高度740m的平原区(阿克托别站)降水量42.7mm,海拔高度1 050m的丘陵区(西大龙口站)降水量65.5mm,海拔高度1 450m的山区(新地站)降水量78.5mm,可见降水量普遍达到暴量以上。
  该次天气过程在历史同期实属罕见,是近60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值。降温快、降温幅度大,其中24h内平原区降温幅度达10.1℃,最低气温6.2℃;丘陵区降温幅度达10.8℃,最低气温0.8℃;山区降温幅度达9.8℃,最低气温为 -1.8℃(见图2)。由于气温骤降,山区为雨转雪,经实地调查:丘陵及前山区雪深达38cm,县域内天山山区局部雪深超过60cm,据当地牧民反映,这样大的降雪天气近几十年来少见。
  
  2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尽管农牧民群众及时收听到天气预报,同时也做了防御工作,但还是给农牧业生产造成较大的损害,如潘家台子村有成群的羊牛被积雪淹埋到山凹里,有许多羊都被雪淹埋窒息而死和冻死。此次暴雨(雪)天气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前后持续24h,特别是昌吉州东部县(市)普遍出现了大到暴雨雪,给所在地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相对于有些作物,特别是冬小麦正值孕穗、抽穗期,暴雪使其机械损伤,茎秆折断,有些已难以恢复,根据政府灾后调查的数据情况看:受灾农作物主要是冬小麦为1 478hm2,特色林果业55hm2,损坏温室大棚19座,死亡牲畜2 000头,由此可见灾情之严重。该次雪灾对山区冬小麦影响最大,有90%以上发生倒伏,有些甚至是毁灭性的,将造成冬小麦减产或部分绝收,相比春小麦影响较小。对于受灾严重的冬小麦、豆类等作物,政府部门对受灾农户密切关注,对于绝收的地块及早改种其他作物。20多天后再次调查,发现当时受灾最严重的2个山区乡镇,大部分冬小麦一片丰收景象,除当时压断的冬小麦未能恢复直立外,大部分都恢复生长。通过对该次天气过程分析认为,虽然当时造成的灾害较重,但农作物自身有抗灾恢复能力,对于灾害的估算应作动态分析比较合理,因此此次天气利大于弊,更不能简单地称其为灾害性天气。

3灾害启示
  
  (1)大部分冬小麦能够灾后恢复的原因:一是进入5月下旬末天气晴朗气温回升快,平原区日平均气温在13℃以上,最高气温20℃以上,温度有利于作物的生长发育;二是(下转第302页)
  (上接第300页)
  积雪很快融化增加了土壤水分,为冬小麦的发育提供了最有效的条件。
  (2)通过调查得知,不同的地形对冬小麦的灾害恢复有一定的差异。向阳坡地因气温回升快,能够较早的恢复直立,利于田间通风透光和后期成穗灌浆,减产较少。而在阴坡地由于气温回升缓慢,大部分小麦倒伏严重,田间湿度大通风透光不良,茎秆和叶片会逐渐由绿变黄,最后捂烂造成产量损失。
  (3)任何作物的稳产高产都是在特定的环境、品种和栽培技术的相互作用下获得的,该次冬小麦倒伏固然是暴雨(雪)造成的,但还有品种的原因,因此要吸取教训,在山区尽可能选用矮秆抗倒伏的品种。调查可知,新冬22号抗倒伏性能要好于新冬17号;另外播种量要适中,下种量不要过大,遇到不利气象条件时,可以减少倒伏、减少损失。
  (4)该次暴雨雪正值春小麦分蘖期,天气过后春小麦很快恢复了生长,对产量没有造成影响。暴雨雪给农作物提供了大量的水分,特别是山旱地,为粮食作物的丰收奠定了物质基础,因此2009年山区乡镇小麦获得了丰收。
  (5)在作物生长期,气温的高低对作物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发育速率会产生影响,对作物成熟期有提前和退后的作用。该次暴雨雪天气以及后期冬小麦生长期气温均比常年偏低,因此冬小麦生育期比常年推迟5d左右。小麦在孕穗期适当延长生育期有利于增加粒数,是高产的条件之一。
  
  4参考文献
  
  [1] 吴春英,李金义,徐全辉.2009年2月抚顺一次雨转暴雪天气过程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09,37(30):14784-14789.
  [2] 王宝书,高锋.初春一次罕见暴雪天气过程的诊断分析[j].吉林气象,2009(2):9-12.
  [3] 张晓东.唐山一次暴雪天气过程的诊断分析[j].干旱气象,2009,27(2):135-141.
  [4] 牛凤权,许磊.罕见暴雪天气过程个例分析[j].气象水文海洋仪器,2009,26(2):140-141.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马勇 孟卫东 许泽 [标签: 暴雨 天气 农业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当今电视综艺节目中的明星消费
    由《百姓故事》浅谈纪录片的可视性
    浅谈以创新推动电视新闻的发展
    浅谈基层射击训练体会
    浅谈小学数学教师在创新教育中的作用
    浅谈幼儿教师肢体语言在教学中应用
    浅谈“科技+制度”的创新,是基层工商机关党…
    浅谈外国广告的“伪叙事”特征
    浅谈网络伦理道德问题
    浅谈幼儿舞蹈创编课的几点体会
    浅谈建筑安全管理
    浅谈建筑工程地下室后浇带设置与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