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生物秸秆对番茄产量品质及土壤养分状况的影响
摘要:利用有益微生物(简称菌种,下同)将农作物秸秆进行安全腐熟处理,使秸秆较快速的分解并释放养分,能及时供给当季作物吸收利用并促进其生长。2011年采用菌种与秸秆不同配比进行了番茄小区栽培试验,结果表明:与空白对照相比,番茄果实中维生素c与可溶性糖分别平均增加236%与216%,硝酸盐降低309%。其中s2c1处理即6667m2用菌种9 kg与2 500 kg秸秆(质量比为1∶278)及4 kg疫苗配施,番茄产量及商品果产量均最高。处理s2c2(6667m2施菌种9 kg ,秸秆3 750 kg,1∶417)、与处理s2c3(6667m2施菌种9 kg ,秸秆5 000 kg,1∶556)可以显著提高土壤有效养分含量,与常规施肥相比,0~20 cm土层碱解氮、速效磷、速效钾、有机碳的增长率分别为:3392%、8793%、1536%、8974%。
  关键词:生物秸秆;番茄;产量和品质;土壤养分状况
  中图分类号:s141.4 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5-0078-04
  农作物秸秆是一种含碳丰富的能源物质,其有机碳平均含量在40%以上,秸秆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氮、磷和钾平均含量分别为062%、025%和144%[1],含有钙、镁、铁、硫、硅等中微元素。近年来大量的农作物秸秆被农民付之一炬,不仅浪费了资源、污染了环境,而且对土壤的生态系统造成一定的影响[2]。秸秆还田是秸秆利用的一种重要方式,秸秆还田能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土壤养分、多蓄自然降水、减少自然蒸发、提高耕地肥力水平,同时减轻环境污染[3~8]。WWW.11665.CoM
  由于秸秆直接还田的效果主要在后效,对当季作物的效果不明显,为研究将秸秆快速转化为作物所需的有效养分,使之当季获得高产、优质、无公害的农产品,进行了秸秆配施生物菌种栽培番茄试验,采用菌种与秸秆不同比例、不同质量配合,进行秸秆还田,测定0~20 cm、20~40 cm土壤理化性状及番茄果实产量及其品质,以探明菌种与秸秆的适宜用量和配比。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设计
  本试验于2011年在青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试验地池栽条件下进行,池内土壤为棕壤,质地为砂壤,有机质含量为1288 g/kg,碱解氮9833 mg/kg,速效磷11327 mg/kg,速效钾14403 mg/kg。试验设菌种和秸秆两个因素,菌种设6 kg和9 kg两个用量,分别与2 500、3 750、5 000 kg秸秆及4 kg疫苗组配成6个处理,再设空白对照和常规施肥2个处理,共计8个处理(见表1)。随机区组排列,重复3次,小区面积4 m2,试验小区是由2 m×2 m×1 m的无底相连的水泥池组成,每池从地表到1 m深处用水泥间隔,试验过程中小区之间肥水互不渗透。
  番茄品种:青研1号。2011年4月29日移栽,6667m2定植2 330株,番茄果实分批次采收(7月12日开始采收到8月28日结束,历时45天),采收中期取成熟度一致的样品测定维生素c、可溶性糖和硝酸盐含量等指标。移栽番茄前按试验要求开沟铺秸秆施入菌种和疫苗。
  12菌种和疫苗的处理方法
  菌种商品名称:世明生物专用菌种001,是以枯草杆菌、嗜热性芽孢杆菌等为主组成的一类木质素、纤维素分解菌;疫苗商品名称:世明蔬菜疫苗002,是具有防治根部病害生物活性功能的类微生物。
  菌种处理方法:1 kg菌种对掺15 kg麸皮、13 kg水,拌和均匀,堆积4~5 h开始使用。如当天使用不完,以5~8 cm的厚度摊放于阴暗处,第二天可继续使用。
  疫苗处理方法:1 kg疫苗对掺15 kg麸皮、13 kg水,拌和均匀,堆放腐熟7~15 d后使用。
  13定植行内秸秆、菌种和疫苗的使用方法
  番茄定植前在种植行内开沟,沟宽与种植行相等,一般60~80 cm,沟深15~20 cm,沟长与定植行长相等,起土分放两边,接着添加每行所需秸秆的用量,铺匀踏实,沟两头露出10 cm秸秆茬以便进氧气,填完秸秆后,按每沟所需(据种植行面积)菌种量均匀撒在秸秆上,用铁锨拍振一遍后,把起土回填于秸秆上,浇水湿透秸秆,2~3 d后找平起垄,秸秆上土层厚度保持15~20 cm,待定植时按每穴疫苗用量撒入穴内,并与土壤掺匀,接着放入番茄苗,覆土、浇水,最后用14号钢筋在每行间两棵苗之间打孔,孔距10 cm,孔深以穿透秸秆层为准。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秸秆 土壤 测定方法 土壤 分级 土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产学研结合促进生物专业人才培养
    浅谈食品微生物检验内容与检测技术分析
    畜禽粪便生产生物有机肥的发酵技术和发展前…
    宇宙暗能量的地理生物效应及对地球变暖的制…
    论生态整体主义对“人类中心主义”和“生物…
    浅谈生物进化背景下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秸秆还田及腐秆剂应用探讨
    生物科技发明中的伦理道德争议
    简论秸秆还田及腐秆剂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