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路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与实践
摘 要 本文对驱车路测进行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方法进行了总结和分析,探讨了实施驱车路测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以及优化整改等网络优化的具体实施步骤。本文还通过对具体小区通信情况的初测和复测的实例来证实优化方案对问题点的优化效果,对所提出的网络优化方案的可行性和有效性进行了验证。
  【关键词】网络优化 驱车路测 网络分析
  随着移动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用户数量的不断激增,在网络中出现了越来越多影响通信质量的问题,这些问题通常表现为:语音质差、未接通、掉话、小区间的切换失败等,问题直接造成了网络通信质量下降,影响了客户对运营商的满意度评价。而无线网络优化(wireless network optimization)作为能够实现采集通信数据、发现和分析网络问题、解决网络问题、提高网络服务质量的通信网络技术,从网络投入使用开始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网络优化技术已经成为了各通信运营商开展通信技术中一项必不可少的工作。
  本文探讨通过实地驱车路测进行网络通信数据采集、数据分析从而进行网络优化的方法。即通过路测发现网络通信问题,进而提出整改方案进行整改以使网络的通信性能得到改善。经过实践证实,驱车路测具有主动、快速发现通信问题,网络信息收集较全面,方便研究人员结合外界环境做出优化整改方案等特点。
  1 路测完成优化的实施步骤
  驱车路测进行网络优化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前期准备工作,数据采集过程,数据分析过程以及优化整改过程。如果有条件的,可以在网络进行整改后再次进行驱车复测,以验证整改方案的有效性。WwW.11665.CoM现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工作做简单的介绍。
  1.1 前期准备工作
  前期准备工作包括设备的准备及信息的准备等。具体的,设备的准备包括:测试手机(作为主被叫用)、gps全球定位系统、蓝牙适配器、安装有计算机测试软件(本文采用的是tems软件)的笔记本电脑、外接电源、通信保障测试车一辆。信息的准备包括:现网基站的数据,如基站的经纬度、天线高度、方位角、俯仰角、天线型号、小区lac/ci、bcch/bsic/tch频点和跳频方式等;地图的准备;位置信息的准备以及根据测试要求进行测设路线的设计的准备等。
  1.2 数据采集过程
  数据采集过程是通过手机的测量报告取得相关信息,然后利用专用的路测软件读取接口开放的测试手机的测量信息加以处理,并将测试设备中的gps的数据融合在一起,从而获得具有特定格式的路测数据。一般来说,测试的内容主要有小区覆盖测试、呼叫通话测试和场强测试。
  本文采用爱立信公司开发的tems软件完成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该软件可以提供全网覆盖测试、特定小区覆盖测试、小区切换性能测试、频率扫描测试、话音信道测试、日常通话测试等功能。驱车进行数据采集时,测试时设定每次呼叫的时长为180秒,呼叫间隔为20秒,一般车速不应超过40公里/小时,同时记录测量数据。
  1.3 数据分析过程
  利用路测得到的数据可以利用相关的软件再进行处理,进而得到网络优化所需要的各种图表、数据,利用后台对这些图表和数据进行分析,就可以获得无线网络参数和话音质量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包括:基站是否存在拥塞、干扰、掉话等现象;网络覆盖情况,是否存在盲区;小区切换关系、切换次数、切换电平是否正常;下行链路是否有同频、邻频干扰;是否有阴影效应;扇区是否接错位;天线下倾角、方位角及天线高度是否合理;呼叫接通情况,是否存在呼叫不通及掉话等,找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数据分析的主要任务,为制定网络优化方案和实施网络优化提供依据。
  1.4 优化整改过程
  根据分析得到的情况,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即可交由通信运营商进行网络整改,
  2 路测常见问题的分析与解决
  路测过程中常见的问题主要有:主被叫掉话、未接通、语音质差、小区切换问题、覆盖问题等。
  掉话率是网络测试中的关键指标,一般来说,掉话的原因可能会有以下几种:(1)无线链路计数器超时引起的掉话;(2)因干扰引起的掉话;(3)基站的硬件故障引起的掉话等。解决掉话问题的主要措施有:调整天线的方位角、添加邻区关系、更改服务小区被干扰的频点和对基站进行检测等。
  网络测试中另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是接通率,接通率反映出了网络的可接入性能,这个指标的优劣影响着用户

使用感受。一般来说,未接通常见的原因有:被叫手机位置更新、被叫手机tch拥塞、被叫手机sdcch拥塞、主叫手机tch拥塞、主叫手机sdcch拥塞等。解决拥塞的措施包括增加基站或增大邻区的覆盖范围,对被叫手机位置更新引起的未接通的解决措施包括合理设置lac范围。
  在路测中,用户对语音质量的感受可以通过测量得到的rxqual值来反映:rxqual值越低,则表明语音质量越好。在实际网络中,影响rxqual值的因素一般为rxqual或其他网络参数的切换门限值设定不合理。解决的措施包括添加小区间的邻区关系、更改小区间的切换门限使移动台往更好的小区切换。
  小区切换问题也是在路测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小区切换问题通常有三种表现形式:(1)切换失败。引起切换失败的原因很多,例如切换时目标小区无线链路恶化、目标小区拥塞或硬件故障、网络侧数据定义错误、目标小区天线参数设置不合理、目标小区时钟问题、无线干扰问题等均可引起切换失败。(2)切换过频。该现象主要发生在无主服务小区的区域中,当两个或两个以上小区的bcch信号电平十分接近,没有强势的主导小区时则可能引起频繁切换。解决频繁切换的主要方法有调整周边基站的天线挂高、俯仰角、方位角,调整周边基站功率,调整小区的切换参数等。(3)切换不合理。不合理切换主要是指测试手机在相邻小区电平比服务小区电平高出许多时,不发生切换;相邻小区电平比服务小区电平低很多是,仍然向邻区切换;地理上相邻的小区没有定义邻区导致跨区切换。导致出现切换不合理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漏定邻区关系或切换参数设置不合理。解决切换不合理的方法是添加小区之间的邻区关系、增大或降低切换门限。  3 基于路测的网络优化实例
  本文实际驱车对南宁市的小区进行了驱车路测,对路测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后提出了优化方案并提交给通信运营商进行了整改。以下是对南宁市编号为zr17403的小区进行驱车路测所完成的网络优化案例分析。
  实际驱车对编号为zr17403的小区进行驱车路测,所得的测试问题描述如下:车行大学路,由东向西行驶,在科园大道附近,被叫占用zr17403小区通话,信号电平约为-81dbm,话音质量为7等级,检测到有较好的邻区,但因质差无法发起切换,后导致掉话。所得的主被叫信息图分别如图1和2所示,图3给出了初测得到的该小区的mcom数据库。
  从主被叫的信息图并结合小区的mcom数据库图,对初测得到的信息进行分析,问题点在服务小区的主瓣方向上,虽然信号电平良好,但主被叫都出现了7等级的质差,其中被叫还出现了7等级的连续质差,进而掉话。被叫占用的tch信道频点为11,c/i值较高,为6.14。可以初步判断此次掉话定是同邻频的干扰所为。对测得的mcom数据库图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该频点与另一小区56082的12频点、小区26352的10频点邻频,检测到小区26352的信号电平在-47dbm左右,强于服务小区约33db,邻频干扰严重。
  对小区zr17403的问题点进行分析后,本文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修改zr17403小区的tch频点,将其值从11调整至16。运营商根据该方案对该小区的网络参数进行修改后,对该小区进行复测,所得到的被叫信息图如图 4所示,从图中可见,初测时在同一路段出现的被叫掉话问题进过优化整改后在复测中没有出现,证实了网络优化方案的有效性。
  4 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移动用户数的迅猛增长,用户对网络通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移动运营商都大规模地开展了以提高用户感知度为目标的网络优化工作。网络优化工作是为了保证在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的基础上,解决网络存在的局部缺陷,最终达到无线覆盖全面无缝隙、接通率高、通话持续、语音质量清晰,保证网络容量能满足用户高速发展的要求。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向3g时代全面展开,用户对网络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商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网络的发展对路测和网络优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网络优化技术和服务有着更广泛的发展前景。
  参考文献
  [1]韩斌杰等.gsm原理及其网络优化[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0.
  [2]张威.gsm网络优化原理与工程[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3]谭捷成.gsm网络掉话案例分析[j].电信技术,2004.
  [4]陈德旺.浅析dt路测[j].移动通信,2005.
  [5]陆杉杉.gsm无线网络现场评估测试dt篇[j].中国科技信息,2008.


  [6]rhee,man young.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securety[j].ieee press,2009.
  [7]肖建华,梁立涛,王航著.tdscdma无线网络优化指南[m].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2010.
  作者简介
  梁缨(1971-), 女,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流市人。硕士学位。现为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无线传感器网络、网络优化和网络管理。
  陈恒洲(1988-),男,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学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网络优化、网络管理、无线传感器网络。
  作者单位
  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 530004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移动通信 网络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地铁商用通信场景的BBU方案设计
    基于RFID技术的通信设施管理系统的实现
    基于B/S的短信服务平台设计与实现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宿舍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lucene的人才网全文搜索系统设计及应用
    基于MBD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
    基于妖怪文化影响下的动漫角色塑造
    浅析基于环境保护的高速公路路线设计
    基于潜科学视角下的物理教学思考
    基于聚类时间序列法的电力负荷预测
    基于P300的脑机接口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