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地铁商用通信场景的BBU方案设计
摘 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地铁商用通信系统建设模式和移动运营商无线主设备bbu设置方式的优缺点,提出了在不同建设模式下bbu设置的一些建议。
  【关键词】地铁 商用通信 建设模式 bbu设置
  1 引言
  随着我国城市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地铁通信系统也进入了大规模发展阶段;地铁商用通信系统为移动通信运营商、传媒运营商提供移动通信、多媒体信号的地铁空间内的延伸覆盖。信号覆盖范围包括地铁(包括地下、高架站)站厅、站台、地铁商业街,区间隧道等公共活动区域。
  地铁商用通信系统一般由基站部分、分布系统部分、传输部分和电源部分等共同组成。其中基站、分布系统包括bbu、rru、功分器、耦合器、馈线、天线等无源器件以及功放等有源器件,实现无线信号的有效分布。传输部分包括传输设备、传输线缆等。地铁内部的建设必须考虑建筑环境空间狭窄的特点以及安全级别的限定要求,不可能满足每个通信运营商分别建设一套通信系统。各类公众通信系统的建设应采用集中建设、避免重复建设的原则。因此,各运营商地铁线路的信号覆盖一般采用共建共享方式,即基站设备以及传输配套设备、电源和接地系统等统一安装在地铁隧道车站公共通信中心机房内,多家运营商的信源信号通过poi 设备合路后进入共享的分布系统实现信号覆盖。各通信运营商可以共同使用的机房、电力、空调、管孔、后备电源、光(电缆)、天线、泄漏电缆、直放站设备、传输电路等由轨道交通公司协同商用通信建设方统一建设。
  2 地铁商用通信的建设模式比较
  在我国,目前地铁商用通信的建设模式主要有二种:即非运营商方建设模式和运营商共建模式(地铁方一般仅提供土建配套租用)。WWw.11665.coM
  对于运营商共建模式其优点在于:轨道交通公司将公众无线引入系统的建设和运营全部交由通信运营商来进行实施,轨道交通公司无需参与该系统的建设运营,可节省大量精力和资金集中于其主营方向——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中;同时还可以每年向通信运营商收取一定的资源租用费。该模式的缺点在于由于轨道交通公司不参与公众无线引入系统的建设和运营,轨道交通对于该系统的所有权以及经营权将全部转移给通信运营商,无法对运营商进行管控;而且由于各通信运营商之间存在的利益矛盾,容易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产生互相推诿的可能;另外选择哪家运营商作为主体牵头方对轨道交通公司也是十分困难的,可能产生许多后续问题。
  对于非运营商方建设模式其优点在于:轨道交通公司将公众无线引入系统的建设和运营全部交由具备一定通信建设运营经验和资金实力的非运营商方来进行实施,轨道交通公司无需参与该系统的建设运营,可节省大量精力和资金集中于其主营方向——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中;同时还可以每年向运营方收取一定的资源租用费;由于是非运营商方介入,无论对于轨道交通公司,还是三家运营商,都能做到相对公平,尤其避免了三家运营商之间的矛盾;相对于运营商共建模式,该模式轨道交通公司只需对口非运营商方进行管理,管理成本较小。
  该模式的缺点在于由于不参与公众无线引入系统的建设和运营,轨道交通对于该系统的所有权以及经营权将全部转移给投资方和运营方。
  3 地铁环境下不同的bbu设置方案
  当前各运营商的无线网络覆盖普遍采用bbu+rru方式,即把传统的宏基站的基带处理和射频部分分离,分成基带单元(bbu)和射频远端模块(rru)两个设备,bbu可以通过光纤连接一个或多个rru。这种方式主要可用于增加室外热点覆盖及容量,为室内分布系统提供信号源,通过光纤为公路、地铁、高架道路等建设区域和不规则区域提供灵活的覆盖,并可应用于机房空间紧张、条件不理想的站址。地铁商用通信移动网络建设中,各运营商一般均优先选择bbu+rru模式无线主设备;为了确保网络运行稳定性,rru组网采取星型连接方式,而bbu的设置方式则需兼顾机房、传输资源及gps天线安装条件等,在商用通信建设主要采用bbu站站放置或bbu集中放置两套方案。
  3.1 方案一:站站放置方案
  站站放置方案为常规性建设方案,每个运营商在需要覆盖的站点都配置覆盖所需的bbu设备。每个覆盖站点的rru设备只需上联到本站点机房内的bbu处即可,对站间的贯通光缆需求较小。但每个站都需要安装gps天线。
  优点:(1)组网方式较为灵活;(2)光缆芯数需求相对较

小;(3)对高架站的机房需求较小。
  缺点:(1)每个站点都需要安装gps天线,对于地下站难度很高;(2)每个站点的机房需求相对较大。
  3.2 方案二:集中放置方案
  集中放置方案主要针对需要安装gps天线的系统,包括各运营商lte系统、移动的td系统和电信的cdma系统,将这多套系统的bbu设备统一放置在高架站点或天面条件较好的机房内,可有效解决gps天线的安装问题;但覆盖站点内这多套系统的rru设备需上联到汇聚高架站点机房内的bbu处,对站间贯通光缆芯数需求较大。而其他系统的设备建设方案与站站放置方案一致。
  优点:(1)高架站安装gps天线较为方便;(2)每个站点的机房需求相对较小。
  缺点:(1)组网方式受高架站位置限制;(2)光缆芯数需求相对较大;(3)对高架站的机房需求较大。
  4 两种建设模式下的bbu设置方案建议
  地铁商用移动通信系统的规划、设计、安装、调试和维护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地铁建筑环境的限制,受到地铁设计规范以及地铁运营特点的限制,各通信运营商需要与地铁公司紧密联系,也要求各通信运营商步调统一。因此,在不同建设模式下,无线主设备(bbu)的设置方案也应随之进行调整,以期在地铁建设中尽量减少运营商之间、运营商和地铁建设方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利益纠葛;降低工程建设难度和建设成本。两种不同建设模式下,bbu设置方案的比较如下:
  模式一运营商共建下的方案比较如下表所示:
  模式二非运营商方建设下的方案比较如下表所示:
  通过上文的比较可以看出,对于bbu站站放置方案在运营商建设模式下使用较为合适,包括无线主设备、poi合路系统、gps天馈系统、电源系统、光纤线路、机房配套和传输系统都由运营商建设,地铁方只需提供相应的机房、管线和井道等资源。而对于bbu集中放置方案,建议采取非运营商方建设模式,包括poi合路系统、gps馈线、电源系统、光纤线路和机房配套都由非运营商方建设,无线主设备、gps天线由运营商建设,地铁方只需提供相应的机房、管线井道和传输端口等资源,运营商需向地铁方租用传输端口。
  5 结束语
  随着国内城市地铁大规模建设的展开,地铁商用通信的信号覆盖需求也日趋繁多,而地铁商用通信系统建设中出现的各方相互推诿、利益纠葛问题已经不是个案。因此,有必要对商用通信设备的设置方式进行探讨、研究和梳理,以期有效降低地铁施工难度和建设成本,兼顾各方利益,保护地铁资源开发的合理利益和可持续性,同时确保商用移动通信与地铁工程同步建成开通。
  参考文献
  [1] 王佳庆,王群.城市地铁公共移动通信建设模式分析[j].电信科学,2010.
  作者单位
  上海邮电设计咨询研究院 上海市 20009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通信 方案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RFID技术的通信设施管理系统的实现
    基于路测的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分析与实践
    基于B/S的短信服务平台设计与实现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宿舍管理系统设计
    基于lucene的人才网全文搜索系统设计及应用
    基于MBD的飞机结构件重量计算
    基于妖怪文化影响下的动漫角色塑造
    对现行地铁高架桥梁设计探讨
    浅析基于环境保护的高速公路路线设计
    基于潜科学视角下的物理教学思考
    基于聚类时间序列法的电力负荷预测
    沈阳地铁2号线TCMS系统优化升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