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妖怪文化影响下的动漫角色塑造
课题项目:本文系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立项项目“影院动画中反派角色的塑造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skl20131823摘要:“妖怪”一词,最早出现于东晋文人干宝《搜神记》中。他指出,“妖怪者,盖精气之依物者也。气乱与中,物变于外,形神气质,表里之用也。本于五形,通于五事,虽消息升降,化动万端,其于休咎之征,皆可得域而论矣。在动漫作品中,妖怪文化在丰富动漫作品的同时,这些妖魔化的形象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关键词:妖怪文化;反派;动漫1中国动漫作品中的妖怪形象
  说到“妖怪”,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妖”的说法。《左传·宣公十五年》里说:“地反物为妖。”《说文》解说“妖”为地反物也,从示,和神同类。《庄子》解释:“人物妖孽曰怪。”《搜神记》中有记载:“妖怪者,盖精气之依物者也。气乱于中,物变于外。”由此可见在古文中妖与怪是相通的。在中国的动漫作品中,常有妖怪类型的角色出现,但多半被定义为反派角色。(1)蛇身人面——人与动物结合的异形妖怪。《葫芦兄弟》里的蛇精,虽有着人的面孔,却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这和《山海经》中的“蛇身人面神”的形象不谋而合。从文化源流上说,在中国古代传说中,蛇通常是灵异魔力的象征。蛇,平素给人冷酷无情的感觉,诡异的眼睛加上频频吐信的舌头,给人留下可怕的印象,动漫作品中的蛇精也往往是以反面角色出现的。《葫芦兄弟》中的蛇精是一个典型的反派角色,有着三角形的脸、向上斜的眼,给人一种恶毒的感觉。《西游记》里可谓是千奇百怪的妖怪大集合,其中的很多妖怪的形象都是人与动物的结合体。wwW.11665.CoM(2)狐妖——物久成精。中国古时有物久成精的说法,动物或是植物经过多年的修炼,幻化成妖,如《天书奇谈》《封神榜传奇》中得狐狸精就是狐狸变化而成的妖怪,只是这类妖怪不同于人与动物相结合的异形妖怪,其外表已完全是人形。妖狐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汉代,东汉许慎所撰《说文解字》中说:“狐,妖兽也,换所乘之。”传奇及小说中的妖狐,具有超自然的力量,多数幻化成美貌女子,能摄取财物,预卜人之祸福。最主要的特征是以美色魅惑异性。因而民间将性感迷人的女性称为狐狸精,古代则谓之“狐媚子”。当然,在这两部动漫中,狐狸精也是作为反派角色登场,白皙的皮肤,三角形的脸和眼睛,狡邪的表情,毫无疑问的反派角色。
  2日本动漫作品中的妖怪
  关于日本妖怪的起源,常见的说法是:70%的原型来自中国,20%来自印度,而剩下10%才是其本土的妖怪。这种说法并不只是中国人自己的看法。著名的妖怪学大师水木茂曾经说过:“如果要考证日本妖怪的‘起源’,我相信至少有百分之七十来自中国,不过,这并不代表井上圆了的看法。此外,还有各种咒语、迷信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几乎会让人觉得中国的确是日本的兄弟之邦。我们小时候经常被长辈告诫,夜晚不可吹口哨,否则可能会引来妖怪,乍听之下,这很像地道的中国秘术。所谓的‘啸’似乎是一种奇妙的口哨(学者似乎也不甚了解),一直流传至清朝,据说是一种‘呼唤妖怪的声音’。”水木茂先生的这段话清楚的向人们表明了日本的妖怪文化与中国的密切关系。日本动漫中有着数量众多的妖怪,在这里我们将列举几个较为典型的妖怪。(1)座敷童子——守护的使者。在《我家有个狐仙大人》中有一集出现了一个娃娃头的乖巧女孩,就是传说中的座敷童子。据记载,座敷童子通常会以几岁的女孩儿模样出现,有时则会是男孩的样子。传说中,有座敷童子寄居的家庭,一定会人丁兴旺,日子过得富足平安,如果是不幸的家庭,座敷童子的到来也能扫除一切噩运;然而座敷童子的离开却会让原本幸福的家庭家道中落。座敷童子出现在众多的动漫作品中,如《守护猫粮绯鞠》中的守护猫娘;《爱的魔怪》中的座敷童子是在女生宿舍中呆了100多年的小瞳;《河童之夏》中的座敷童子住在远野的旅店里;《鬼太郎》中的座敷童子和人类的小孩生活在一起;《绝望先生小森雾》中的座敷童子是个闭门不出的少女。(2)河童——异形妖怪。传说中的河童是一种水陆两栖的妖怪,大多数时间生活在水中,它们皮肤黏滑,喜欢住在靠近河边的洞穴中,河童可以根据周围的环境改变自己皮肤的颜色,但大部分时间它们是保持绿色的,尖尖的嘴巴,背上有个硬壳,手和脚趾间有蹼。河童的发型则是日本传统的“童花头”,头顶有个盛水的盘子,如果水

失掉,河童就会失去神通。最喜欢吃的食物是小黄瓜,在日本的一些地方,至今还保持着祭拜河童的传统,祭品就是河童最爱吃的小黄瓜。“河童卷”的得名则是因为这种寿司使用寿司饭卷着小黄瓜做成的。《荒川爆笑团》《滑头鬼之孙》《夏目友人帐》等动画中都出现过河童的形象。(3)狐妖——动物类妖怪。在日本的民间传说中,狐狸是最常见的妖怪之一,因为狐狸可以捕食田鼠、保护庄稼,人们将狐狸当作农耕神的使者来祭拜。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各国之间的文化相互影响,狐狸的形象也变得复杂起来,在动漫作品中也是亦正亦邪。《我家有个狐仙大人》中的天狐空幻以守护神的身份出现,空幻大人可男可女,可帅可萌,受到众多动漫迷的喜爱。《狐妖x仆ss》中凛凛蝶的ss,对凛凛蝶有着像忠犬一样的忠诚,通常文质彬彬,有着不同颜色的眼睛,会长出九条尾巴,武器是日本刀。《犬夜叉》中的七宝,是一只外表十分可爱的小狐狸。《元气少女缘结神》中的巴卫,则是一只相貌俊美的狐妖。(4)付丧神——物久成精。付丧神是日本传统妖家族中的一个大的种群。指器物放置不理一百年,吸收天地精华、积聚怨念或感受佛性、灵力而得到灵魂化成妖怪。概念类似中国的物久成精。基于江户时代日本画师鸟山石燕等的妖怪画,付丧神的形象大致确立。付丧神的来历可以追溯到日本江户时代,由于海外贸易的兴盛,人们开始不懂得珍惜东西,被人们丢弃的物品成群结队地在夜晚的街道游行——这就是日本非常有名的“百鬼夜行”。虽然不是什么法力高强的妖怪,但付丧神也丰富了妖怪家族,很多浮世绘画家都以百鬼夜行为题材作画,同时这些妖怪也被运用在动漫作品的创作中。《鬼太郎》第四集中出现在鬼太郎身边的妖怪——“一反木棉”,是日本传说中的付丧神,据说是一个会袭击人类的妖怪,但是在《鬼太郎》中,心地却很善良,和其怪物原型有着极大的差别。《守护猫娘绯鞠》中的莉兹利特·l·查尔斯是一个古典英国茶杯的付丧神,从英国漂流岛日本,杯灵还顺势在咖啡厅里当起了外场服务生。
  3总结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笔者发现关于动漫作品中妖怪资料的收集,日本动漫比中国动漫要容易得多,一方面是由于日本庞大的动漫市场,让资料的收集相对容易许多;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日本动漫中的妖怪已成体系,比较容易归类,而中国动漫作品中的妖怪类型比较散,且比较老套,大都是动物身子加上人的脸,或是人的身子加上动物的脸, 且对于妖怪来说,修炼不够就只能做妖怪、当反派。在形象塑造上,外形和性格都比较单一。笔者认为,通过对中、日本动漫作品中妖怪文化的研究,对于我们今后的创作来说,有两个关键点需要把握:首先,我们要重视传统文化。一个国家的传统文化可谓是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只是重视动漫创作的技法、形式,而对于传统的民俗、历史等知识漠不关心,这必然会导致创作源泉的枯竭。其次,重视传统文化并不是照搬照抄,也不是完全的颠覆原型,而是应该融入更多的时代性。如上文中总结的狐妖形象,有可爱的萌系形象,也有着美艳型的形象。这些形象塑造能够准确地抓住现代人的感官,毕竟,动漫作品最终是要推向市场,其受众群体也是有着新思想、新理念的现代人。参考文献:
  [1] 周英.怪谈——日本动漫中的传统妖怪[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9.
  [2] 常燕然.中国传统妖魔化形象与动画反派人物塑造[j].北京服装学院,2012.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影响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基于环境保护的高速公路路线设计
    基于潜科学视角下的物理教学思考
    基于聚类时间序列法的电力负荷预测
    基于P300的脑机接口的数学模型与算法研究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从妖怪文化透析日本宗教信仰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基于UML的图书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基于斯奈尔模型的结构性面试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