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基于工程资料质量问题的分析与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对如何搞好工程资料的质量控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提出了具体的应对措施,以使工程竣工资料在形成、积累、整理、归档一系列过程中得到有效控制。 本文在此提出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可供同行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工程管理; 质量; 竣工资料
  1 工程资料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建设单位专业性差,且重视程度不够
  竣工图的绘制是很多建设单位忽视的一项重要内容,竣工图是真实反映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结果的图样,为今后工程维修、管理、改、扩建等提供重要依据,特别是对地下设施、管网的隐蔽记录等,有利于今后城市改造的需要。
  1.2 监理单位人员执证上岗率低,业务素质较差
  1)现场资料能按规定编制监理规划的极少,甚至有拿千篇一律的房建监理大纲充做市政桥梁、公路监理规划的现象。作为项目总监竟不懂监理规划的审批程序的也为数不少。
  2)监理细则:现场资料细则的编制质量控制部分很笼统,该写的通病防治或节能控制、特殊工序的监理要点等几乎没有,篇幅太少就拿进度控制,投资控制等抄袭的程序性内容来充数,专业指导性极差。
  3)监理日记大多是一个项目记一本,且记录内容大多是施工内容,看不出一整天总监理处理了哪些事,专业监理工程师及监理员做了哪些工作。
  4)监理月报、监理会议记要、监理工作总结、专题报告等除大型项目上有外,在一般项目是很少能看到的。
  5)监理机构应针对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制定见证取样制度,并应在实施中有见证记录、见证汇总。www.11665.CoM监理的见证记录内容与施工单位的取样记录内容侧重点不同,现场资料拿施工单位的取样记录当做监理见证记录的现象普遍存在。
  6)对施工单位审报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施工组织方案设计、深基坑或特种结构的专项施工方案等,缺少审查或签字不严谨,审批程序不规范。
  1.3 施工单位资料员业务能力差,且存在闭门造车现象
  1.3.1 资料不完整,其深度和广度达不到有关规范、规程的要求
  1)工程测量资料。
  目前施工中形成的测量资料问题有:平面定位由政府规划部门放线,很少见有施工单位的进一步准确测量定位记录或监理单位的复验记录。基槽放线记录中放线示意图多为建筑物外轴线和基底外轮廓线形成的平面图,不画基槽断面、垫层、标高、集水坑、电梯井等垫层标高、位置,测量引用的控制桩及水准点、测量仪器名称及型号等。楼层平面测量主要包括:轴线竖向投测控制线、各层墙柱轴线、墙桩边线、门窗洞口位置线、垂直度偏差等。楼层标高抄测包括楼层+0.5 m水平控制线引测及皮楼杆等。楼层的平面测量和标高抄测宜分开记录,以便清晰、完整。现场的楼层测量资料多为每层相同的建筑物轴线图或施工平面图的缩印图,根本无深度可言。
  2)工程质量验收依据不明确,填写存在不规范现象。
  目前,施工资料检验批填写中大多不填施工工艺标准名称及编号一栏,现场配备有企业标准的也很少,即使有企标的在检查表内体现的质量要求指标也均为国家验收规范指标,施工单位的自检评定与监理单位验收用的是同一国家标准,拉不开档次,不能把企业的竞争机制引入到拼实力、拼技术上,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能体现。从而不利于生产力的发展。在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的填写中,不认真领会图纸及规范规定,对所含项目工艺理解不清,存在漏项、错项现象等。偏差项目的填写大多是100%合格,对规程要求的偏差度标注符合等几乎没有,真实性极差。
  1.3.2 资料不真实,弄虚作假。
  资料不真实,弄虚作假主要表现在工序检验批验收。大多数施工单位未按规定落实关键环节,工序检验批验收表,未按规定程序、质量实际及时填好,而是由项目部资料员坐在办公室捏造数据,闭门造假车。
  2 工程资料质量出现问题的原因
  1)施工单位普遍存在着重实体工程,轻资料管理的现象。
  2)工程技术资料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高,且经常更换。
  3)施工现场技术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不能及时将施工过程中的资料归档。
  4)监理单位不能很好地履行监理的职责,监理工程师不能严格审查把关。
  3 做好工程资料管理工作的对策措施
  3.1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规

及规程,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1)建设单位应重视基建程序的有关规定,也可委托有关专业人士做指导,签署详细、专业化的合同,并督促其按规定履行。
  2)监理企业应定期组织监理人员进行学习, ,监理人员必须加强对新规范、新规程及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在监理活动中弄清监理角色,摆正监理位置。
  3)施工企业应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经理认真学习和实施国家、行业发布的技术法规。a.学习和施行施工及验收规范及规程;b.学习和实施质量验收标准,理解国家验收标准与企业自检验收标准或行业自检验收标准的关系和作用;c.学习和执行建设部、建设厅发布的有关质量验收和技术资料管理的法规文件。
  3.2加强工程资料的规范化管理
  建设、施工、监理单位的工程资料应以承包合同、审批文件、标准、规范、设计文件等作为依据,并将工程资料的形成和积累纳入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和有关人员的职责范围。工程资料要随工程进度及时填写、收集、整理,并按省地标规程要求分类组卷,填写内容要真实可靠、准确、齐全,认真书写,字迹清楚,有关责任方按规定及时签字盖章。工程资料应实行分级管理,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主管技术负责人对本单位工程资料进行全过程管理,资料的编制、收集、整理、审核工作应有专人负责,并按规定经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执证上岗。资料一经形成不得任意涂改、伪造、随意抽撤、损毁或丢失,对于弄虚作假、玩忽职守、故意隐瞒质量隐患而造成文件不符合真实情况的,应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3.3加大各有关方监控检查的力度
  1)建设单位在工程招标及与参建各方签订合同或协议时,应对施工资料、监理资料的编制责任提出明确要求,并应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负责监督和检查施工、监理单位工程资料的形成、积累和立卷工作(也可委托监理单位)。
  2)监理单位是受业主委托的中介机构,是以国家的法律、法规施工质量验收标准和规范为依据,负责对工程活动实行监理,并应根据监理规范及有关规定建立自己的监理资料体系,同时监理单位还应按照合同约定,在勘察、设计阶段,对勘察设计文件的形成、积累、组卷和归档进行监督、检查,在施工阶段对施工资料的形成、积累、组卷和归档进行监督检查,使施工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符合有关要求。
  3)施工单位应负责施工资料的形成和管理工作,逐级建立健全施工资料管理责任制,同时应负责汇总分包单位编制的施工资料,并负责审查分包单位施工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4)质量监督部门接受政府委托,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进行强制性监督,并对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和有关机构履行质量责任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工程资料是工程质量的客观见证,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必须各自形成一套齐全、真实、有效、完整的工程资料,任何不重视、怠慢、不严谨的作法均应视为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予以处理。
  总结
  工程资料是工程管理、实体质量和施工技术水平的真实原始记录,资料随工程进度同步收集、整理,资料验收与工程质量验收同步进行是强化工程过程控制的措施,保存有一套真实、有效、系统、完整的工程档案对建(构)筑物建成投入使用后的改建、扩建以及工程维修、管理等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参考文献
  1 贾风林 建筑工程资料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山西建筑 2003(2)
  2 罗宝珠 浅论建筑施工管理技术 经营管理者 2011(12)
  3陈伟方 建筑工程资料编制和管理的现状与分析 建筑监督检测与造价2009(5)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质量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公共工程投资低估的多维度解释
    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浅析油田建设工程施工存在的不足
    基于实践导向的《矿井通风》课程教学改革研…
    有利于主体参与模式在《工程力学》课程教学…
    基于UML的图书管理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会计角色的演进——基于会计意识视角
    基于斯奈尔模型的结构性面试
    基于虚实相生理论的产品设计美学及方法研究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