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进口技术扩散和自主研发对环境规制的影响研究
摘 要:
  笔者采用2003年~2010年中国工业行业面板模型实证检验进口技术扩散、本国自主研发等技术指标对环境规制的影响。结果表明:(1)进口技术扩散在清洁行业对环境规制具显著正效应,在污染密集型行业呈显著负效应,并拉动整体工业行业呈显著负效应。行业技术水平越高,环境负效益越小,正效益越大。(2)本国自主研发对环境规制具明显负效应,但影响有限。(3)结合进口技术扩散和自主研发的二次研发对环境规制具显著正效应。
  关键词:进口技术扩散;自主研发;环境规制;面板模型;pcse稳健方差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2yjczh196);中国博士后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12m510649);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12q050)。
  作者简介:王 瑾(1977-),女,湖北武汉人,湖北文理学院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贸易与环境研究;王礼刚(1977-),男,湖北襄阳人,湖北文理学院讲师,博士,主要从事区域经济研究。
  中图分类号:f752.6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1096(2013)02-0049
  -06
  收稿日期:2012-07-23
  一、文献综述
  近年中国环境问题日益严峻,技术已成为改善环境的重要手段。目前发达国家对我国环境技术援助有限,融资、基础设施和商业可行性等因素也制约我国环境技术向高层次发展。国外工业领域不断涌现降低能耗、提高产出、降低废品率、提高产品性能、循环生产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其产品蕴含先进的绿色工业技术和管理体系。wwW.11665.coM进口技术扩散是实现技术升级和二次创新的重要渠道之一,我国环保技术体系尚未完善,通过进口技术扩散循序渐进地提高工业环境效益,不仅能改善中国工业长期粗放式发展格局,还有助于提高环保技术能力,有效降低环境瓶颈制约。
  现有研究中,直接针对进口技术扩散和环境规制的研究极少。coe等(1995)、lichtenberg等(1996)分别用ch方法和lp方法核算国际技术扩散,明确指出国际技术扩散显著促进技术进步。李小平等(2004,2006)指出进口对我国整体技术水平具有提升作用。grossman等(1991)、howitt(2000)、林毅夫(2004)、李平等(2006)等则从经济增长角度验证国际技术扩散促使技术落后国家的经济水平逐渐收敛于技术先进国。
  贸易与环境研究中,以copeland等(1994)、ekins(1994)为代表的学者普遍认为贸易将加剧环境恶化,但grossman等(1991)的贸易环境模型客观上区分了贸易对环境的三大效应,runge(1993)、panayotou(2000)等人不断补充该理论,尤其在实证研究中,antweiler(2001)、copeland等(2001)构建act模型针对40个发达和发展中国家的地面二氧化硫浓度进行分析,认为贸易总体上降低总污染,该研究进一步完善贸易环境模型。相对于传统的贸易有害论,贸易环境模型提出的规模效应、技术效应、结构效应较真实地反映了贸易与环境的内在联系:一方面贸易自由化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提高、技术水平提升,但另一方面工业规模扩大确实可能加剧污染。目前贸易-环境研究多数秉承该研究思路。
  综上,可初步建立技术扩散与环境的关联:国际技术扩散促进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技术进步增强环境治理能力,环境库兹涅茨模型认为经济增长有利于一国跨越ekc顶点,所以技术对环境具有潜在正效益。进口贸易是国际技术扩散的主要渠道之一,进口技术扩散的环境分析同样适用于规模、结构和技术三大效应,所以进口技术扩散对环境规制的实际影响在于环境正效益和环境负效益的力量对比。本文利用2003年~2010年重新归类的工业行业面板数据,研究国外研发存量进口和国内研发存量对环境规制的实际影响,其结果会对我国工业制定合理政策实现技术、经济、环境“多赢”具有积极意义。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 规制 自主 自主 规制 中国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特征特性及其栽培技术的…
    浅析煤矿自动化和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
    煤矿通风系统中对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应用
    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健美操比赛…
    电影在数字技术发展中的潜能
    论老子的科技思想及其对科学技术产生的影响
    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如何以“导”代…
    后现代视野中的教育技术符号观
    金融发展、融资约束缓解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
    谈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