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特征特性及其栽培技术的研究与探讨

摘 要:本文主要阐述了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的特征特性、栽植效益及其营养价值,市场前景等,对栽培技术进行了详尽的论述,如何把握住该项栽培技术,是栽植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成败及获得较好效益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沙棘别名沙枣、醋柳果,为胡颓子科,沙棘属落叶灌木或乔木,一般高5~10m,是雌、雄异株风媒植物,以果实和叶片入药。沙棘适应性极广,在ph值较高的草甸及盐碱地能正常生长,是防风固沙、保护生态、改良盐碱的特殊树种,是可用于加工饮料和食品的宝贵资源,枝叶是牲畜的天然饲料,种植沙棘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我县是2004年引进栽植,目前全县已栽植沙棘145亩。
  1 特征特性
  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具有生长势强,抗旱抗寒耐盐碱;果大整齐,果实密,丰产,百粒鲜果重55~60 g,果柄长
  0.35 mm,出汁率90%以上,无刺,便于采摘;果实桔黄色,圆柱形,抗干缩能力强,是重要的水土保持树种,也是新开发的第三代水果。该品种适应性强,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防风、固沙,改良土壤的理想树种之一。
  2 营养成分、用途及市场前景
  2.1营养成分及用途 沙棘果富含维生素、氨基酸、脂肪酸及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vc的含量更高,是猕猴桃的2~8倍、番茄的150倍、山楂的20倍,号称“vc之王”。沙棘中的ve能阻断亚硝酸胺的合成,有防癌作用。药典记载沙棘果有祛痰、利肺、养胃、健脾、活血化瘀、壮阴生阳、抗衰防老、抑制肿瘤等作用。WWw.11665.coM用沙棘籽榨取的沙棘油具有防癌治癌,防治心脏病、乙肝、软化血管、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浅表性胃炎、痿缩性胃炎、老年便秘等功效。外用对烧伤、烫伤、冻伤、痔疮、皮炎等有一定的疗效,是美容化妆品的上好原料。
  沙棘叶可制成沙棘茶、沙棘饮料,有降血压、降血脂、软化血管、抗癌、抗衰老等功效,还可消炎、增强心脑功能,提高免疫力,并可制取沙棘黄酮。我国科研人员用一步法分级提取生物技术,已从沙棘榨汁废渣和沙棘叶中提取到沙棘黄酮、沙棘多糖等药用物质。沙棘黄酮降血糖的有效率大于20 %,可防止血管硬化;同时对乳腺癌癌细胞还具有凋亡作用。沙棘黄酮具有抗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提高耐缺氧能力,降低血清胆固醇、抵制血小板凝聚、抗溃疡、抗肿瘤、抗过敏、抗氧化、抗辐射、抗病菌、病毒及增强免疫功能等功效,是治疗心脏病如心达康片、沙棘黄酮片、沙棘黄酮口服液等药品的原料。
  2.2市场前景 沙棘不仅药用价值高,而且是味道鲜美的水果,酸甜可口颇具香味,长期食用可促进儿童发育。沙棘还是食品工业和饮料工业的原料,可制成沙棘果汁、沙棘酒、沙棘饮料、沙棘茶、沙棘果酱、沙棘蜜饯等多种饮料、食品。沙棘用途广泛,我国年产仅5万吨左右,市场缺口较大,无法满足生产对原料的需求,栽培沙棘前景广阔。
  3 效益分析
  沙棘枝繁叶茂、根系发达,3~5年成林后能减少地表径流及水土流失,据调查可减少地表经流80%,减少水土流失75 %;枯枝落叶及根瘤菌可培肥地力,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种植沙棘利国利民。种植俄罗斯大果无刺沙棘,每亩地可种667株除去部分雄株和弱株,亩保苗500株左右,按每株产果2.5 kg计算,亩产可达1250 kg果实,目前价格为1.00元/kg,产值1250元。若把沙棘果榨成汁,每亩地所产果实可榨汁1125 kg,按果汁每公斤4元计算,产值可达4500元,若把这些果汁深加工成沙棘酒,沙棘饮料等,效益更高。沙棘叶可生产沙棘茶,每亩可生产200 kg沙棘茶,价格为90元/kg,亩产值可达1.8万元。种植沙棘具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是农户增收致富的好项目,应提倡大力推广。
  4 栽培技术
  4.1选地与整地 宜选土壤肥沃,耕层深厚,土质疏松的沙壤土,每亩施农家肥3000 kg做底肥,深翻20~25 cm,整平耙细,做成1.2 m宽的畦。
  4.2繁殖方法 一是种子繁殖。春季5~6月份,播前将种子用50 ℃的温水烫一下,边烫边搅拌,然后对足凉水,浸24 h,捞出后拌入3倍的湿细沙并放入缸内层积3~4 d,每天翻动1次,保持湿润。待种子有1/2裂口时即可播种。首先在畦上横向按行距10~15 cm划沟,沟深2~3 cm,将种子均匀撒入沟内,用种量13~15g/m2。然后覆土镇压,浇水、盖草,保持湿润,在10 ℃~17 ℃的温度下15~20 d即可出苗。二是扦插繁殖。9月下旬剪取

生长健壮、无病虫害,长势中等的2~3年生枝条,长20 cm,有2~3个芽的插条,斜插入沙床2/3,覆盖薄膜,30d左右生根,翌年春季定植。
  4.3田间管理 幼苗出现第一对真叶时,间除弱苗和密苗;出现第四对真叶时,按株距5cm定苗。营造沙棘林可在春季发芽前或秋季落叶后进行,先要耕翻土地,除去杂草、树枝等杂物。最好是春季随起苗随定植,栽植时按株、行距0.5 m×2 m,挖30 cm×30 cm的坑;施入农家肥1 kg,肥与坑土充分拌匀。栽时将苗木根舒展,埋深10~
  12 cm,填土后轻轻提一下苗,踏实、浇水、上面盖一层松土或草,保持土壤湿润,雄、雌株比例为1:5~8。每年进行2~3次松土除草,旱时浇水,特别是开花坐果期要多浇水。7~8月给幼树喷肥1~2次,每亩喷0.5 %的尿素液100~
  120 kg,在无风天的16时喷施效果最佳。丰产园结果的大树每年要3次施肥,5月上旬每亩施尿素,磷酸二氨各
  20 kg;7月中旬每亩施尿素、二铵各25 kg。秋季每亩施农家肥3000~4000 kg,以开沟深施为好。同时要进行一次剪枝整形。
  4.4采收 沙棘以果实、叶子入药或加工,播种苗3年开始结果,4~5年进入盛果期;扦插苗2~3年进入盛果期。每年10~12月果实成熟后及时采收或在冬季未化冻前敲打树干采收,收起果实晒干后除去杂质即可包装出售或送往工厂加工。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俄罗斯 无刺 沙棘 特征特性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象征诗 看人生哲学…
    “艾罗斯特拉特”:跳出人类来审视人类的范…
    俄罗斯科学哲学的兴起
    俄罗斯科学哲学的社会文化导向
    П.В.科普宁 俄罗斯科学哲学的开拓者
    简评罗斯“科学知识的文化研究”
    浅论俄罗斯民族的神话思维特征
    科学阐释与批判——库恩与罗斯科学哲学思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