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电影在数字技术发展中的潜能
摘要:在未来数字技术的支持下电影可以结合游戏的参与性理念变得更好玩;借助医学和数字技术,电影直接以视网膜为屏幕直接观看;更可以借助数字技术可以在大脑皮层呈现影像,畅游表象与想象之中。
  关键词:电影潜能 互动电影 游戏性 智能化
  
  “电影是一种通过照相技术的发明而衍生出的艺术,从它诞生那一刻起,就和技术结下不解之缘。可以说没有照相技术,就没有电影,在电影发展的历史上,从来都是技术决定艺术的走向。”[1]不可否认电影作为一门艺术的艺术性,但作为一门绝对依靠技术的艺术,若没有技术的支持只能终将消失成为历史的痕迹。电影依靠技术,能开辟电影内在全新的视听潜能。虽不能明确未来技术会发展到何种地步,但艺术发展都遵循着特定的规律:融合、借鉴中发展。声音、色彩、立体、宽屏,都是电影发展历史中依靠技术而发展出的潜能,未来的电影在发展百年基础上依靠数字技术,其潜能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开发。
  未来数字技术的发展将会如何开发电影潜能虽无法全知,但技术是可以通过历史上的发展预测的,通过预测现有数字技术的发展动向,并将这种预测融合到电影艺术之上,就可以预测电影潜能将会再次释放出来,变形为一种新式的电影艺术。
  1.电影的游戏性潜能
  电影与电子游戏的关系可以归纳为四种形态: 评述、 改编、 引用与结合。但只有最后一种才真正成为问题所在[2]。电影与电子游戏结合起来,目前往往是影片运用电子游戏的叙事手法和表现方式,仅是改编、引用的综合,其核心应是将游戏理念运用到电影中。wwW.11665.coM
  游戏理念即是考虑玩家的参与性心理,是玩家与游戏之间的互动关系。目前电影有种流行的互动拍摄方法,即电影制作者可以设置多种情节以供观众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向选择。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孙立军告诉我们电影的未来:互动电影。“互动电影的基本涵义是指参与者能够成为电影中的角色,介入电影的环境,并持续产生交互作用”[3] 。孙立军认为互动电影最大的突破点是让观众参与到电影播放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决定情节发展。
  但存在一个问题,影院观看时,拥有选择权的操纵者是谁?若像孙立军老师所说在影院中采用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一部分观众会丧失了互动性的乐趣。电影屏幕只有一块,但是每个观众都有一双眼睛,何不将视网膜作为天然的电影屏幕。
  2.电影的智能化潜能
  (1)电影突破感官信息的数字化信息传输
  电影是由声音和图像构成,当二者完全作为数字信息存在的时候,这种以计算机编码的数字信息通过仪器连接大脑以数字信息传输进入大脑皮层信息处理系统,大脑皮层借助接收器根据接收到的数字信息开始处理转化成为我们神经系统所能感受到的声音图像信息。以数字技术为支撑,能够将感官信息转化为二进制的数字代码,这些二进制数字代码在大脑皮层中通过转化仪器又转为大脑神经所能感知感觉信息,视网膜成为天然的电影屏幕。简单说就是数字信息与感觉信息的转化。
  不足之处在于观众的参与性存在限制,除了视觉发生在视网膜和大脑中之外,依旧在限制中参与。类似电脑安装上游戏软件,电影作为软件被安装到大脑皮层。《盗梦空间》中盗梦者进入另一个人的梦境,就不可避免要受到那个人的控制。数字技术可以将观众带入另一个虚幻世界,但数字化的设置有界限,不能展现所有,像《异次元骇客》中虚幻世界有限的边境。大脑皮能够处理本体接收的外部感觉信息,若也能处理数字信息会怎样?
  (2)大脑表象处理与数字化信息处理结合
  大脑皮层可对已储存的表象信息进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人脑记忆的数字化整理是将人体大脑的各种记忆细胞中所存储的记忆加以数字化整合,脑海中所有的一切信息以计算机二进制数字形式存储,像电脑数据一样可以添加、删除、复制、粘贴。即说借助数字技术将大脑改造成一款强大的天然计算机,大脑既可以对自己的表象信息处理也可以对外界传输的数字信息进行处理。影视作品中不乏这样的想象,有《黑衣人》的相机对人一闪就消除了短期记忆,也有《异次元骇客》中的植入记忆信息。归根结底是对人类大脑记忆未来发展的预想象和预测。人脑虽错综复杂,并非医疗技术不可达到的,几百年前谁想得到人类能够解开基因的密码,所以大脑和记忆的秘密终会揭晓。
  当这项技术实现,结合

字技术共同用于电影创作,所有的外部影像数字信息和大脑皮层所存贮的表象信息结合起来,既可以在外部数字信息中感受到数字营造的世界,又可以通过自己大脑表象信息加以同化处理为自己新的表象信息,斯皮尔伯格在《人工智能》中有过类似的试想。
  这些听起来有点像痴人说梦,但美国模块化神经探索旅行代理项目希望将美国波士顿大学神经形态实验室研发出的人工智能软件同惠普公司研发出的忆阻器技术结合在一起,最终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制造出可行的人工智能。[4]所谓人工智能就是数字化大脑,但是实际却达不到大脑的信息处理速度。但这是一种进步,让我们看到科学家们对于大脑信息处理研究的不懈追求。另外以色列科学家公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人脑的记忆有望像电脑一样录入、 删除。[5]医疗科学对大脑的不断探索,加之数字信息技术不断发展,总有一天数字信息可以直接由我们的大脑直接处理,就好像电脑直接处理优盘内的信息一样,关于电影的潜能开发也将会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实现。
  结语:
  电影仍具有很多未开发的潜能,数字技术可以将其未开发的潜能发挥到极致。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社会,会有什么样的法律、经济、人际关系我们都无从所知,但是可以肯定未来电影是在数字技术中发展变形。电影依靠数字技术而发展成为的新的艺术形式以及艺术性如何如何都不再是重点,全新的视觉方式会以我们想不到的形式出现。
  参考文献:
  [1]《张艺谋预测:数字技术将终结传统电影》,金羊网-羊城晚报,2004 -07-13
  [2] 让-米歇尔·弗罗东,《电影的不纯性—电影和电子游戏》,世界电影,2005年06期
  [3] 游飞、蔡卫,《世界电影理论思潮》,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2年
  [4] 刘霞,《软硬结合 美数字大脑研发走新路》,科技日报,2010-12-09
  [5] 王亚,《人脑记忆有望像电脑一样录入和删除》,北京科技报,2003.10.31第004版
  作者简介:张晓峰,1988年,男,山东省烟台市人,工作单位:四川师范大学,职务:硕士。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字 数字 媒体 技术 数字 电子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英语电影虚拟情境的听说训练模式探析
    解析电影《金陵十三钗》梦断奥斯卡的根源
    电影《敦煌》的美学特征及文化内涵
    纪实美学理论与纪实电影研究
    论体育电影的特色及发展
    浅谈Google SketchUp草图大师在数字动画多维…
    从电影《在云端》透析美国普通百姓的人生哲…
    钟惦的困惑与当代电影美学的使命
    现代美学视野下的电影音乐功能研究
    电影哲学,而不是关于电影的哲学
    中国诗意电影的古典美学品格凝塑
    中国古典美学视野下的中国1940年代的电影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