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胡萝卜品种“坂田7寸”

原文作者:许文默

  摘要:胡萝卜品种“坂田七寸”是从日本引进的新品种,肉质根整齐一致,表皮光滑鲜红,近圆柱形,长23~26 cm,肉质根头部直径5 cm左右,芯、肉深红色,髓部2 cm左右,无黄色髓心条纹,平均单根质量350 g左右。商品性好,成品率高达95%以上,品质优,纤维少,肉质细嫩,韧性好,味甜。在晋江种植,播种至收获130~160 d,667 m2产量5 000~6 000 kg。
   关键词:胡萝卜;坂田7寸;无公害栽培
  胡萝卜品种“坂田七寸”是厦门国贸种子进出口有限公司、厦门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从日本引进,2003年通过福建省非主要农作物品种认定。2003年起,晋江市开始引进种植,面积逐年扩大,2012年全市种植面积达0.3万hm2。该品种产量高,品质优,商品性好,耐贮运,适宜保鲜加工出口,经济效益高。
   1 品种特征特性
  植株叶丛直立,株高40 cm左右,叶片绿色,2~3回羽状复叶;叶柄浅绿色,绒毛少,长20 cm左右。肉质根整齐一致,表皮光滑鲜红,近圆柱形,长23~26 cm,肉质根头部直径5 cm左右,芯、肉深红色,髓部2 cm左右,无黄色髓心条纹,平均单根质量350 g左右。商品性好,成品率高达95%以上,品质优,纤维少,肉质细嫩,韧性好,味甜。经测试,每100 g鲜样含维生素c 27.7 mg、类胡萝卜素15.5 mg、维生素b1 0.093 mg、维生素b2 0.042 mg,蛋白质含量0.465%,纤维素含量0.599%,碳水化合物含量5.46%。Www.11665.cOm较抗白粉病和根结线虫,耐寒性强,抗旱性强,不易抽薹。在晋江种植,播种至收获130~160 d,667 m2产量5 000~6 000 kg。 [论文网]
   2 栽培技术
  2.1 整地
  胡萝卜属于根菜类作物,直根入土深,宜选择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壤土种植,播种前要深翻并667 m2施腐熟有机肥3 000~5 000 kg、复合肥20 kg、过磷酸钙20 kg,施基肥之后深翻细耙,让肥料与土壤混合均匀。
   2.2 播种
  整地2~3 d后犁沟做畦,畦宽0.8 m、沟宽0.3 m,每畦种植4~5行,行距13~15 cm、株距6~8 cm,打浅穴点播,点播后用细土杂肥覆盖。采用穴播方式可节省种子,节约种子成本。坂田7寸为中晚熟品种,在晋江于9-11月份播种为宜,选择连阴天播种最好。每667 m2播种量120~150 g。
   2.3 田间管理
  2.3.1 间苗、定苗、除草
  播种后25 d左右进行间苗,35 d左右定苗,定苗株距10~13 cm。每667 m2定苗3万株左右。播种后20 d应开始除草,采用人工拔除杂草,严禁使用除草剂。
   2.3.2 肥水管理
  进行3次追肥,第1次为出苗后15 d施苗肥,每667 m2施复合肥10~20 kg,在种植行间拉浅沟施下,主要促进幼苗期叶片和根系生长。第2次为定苗后约5 d进行,此时期是地上叶丛和根系旺盛生长期,根系吸收肥料、水分能力强,肉质根延长生长与加粗同时进行。每667 m2施复合肥25~35 kg。第3次在播种后80~90 d进行,此时期胡萝卜肉质根迅速膨大,叶片亦继续生长。每667 m2施复合肥10~20 kg。追肥应结合浇水进行,于行间开沟施入,然后覆土,随即浇水。收获前20 d内不施用速效氮肥。
   晋江冬季少雨,沿海风力强,蒸腾旺盛,砂质土壤保水能力差,采用喷灌设施灌溉效果较好。胡萝卜整个生长期需水量大,天旱一般3~5 d喷水1次,土壤湿度保持在田间持水量60%~80%。出苗前应保持土壤湿润,一般苗期每天喷灌1次,每次约15 min,以土壤保持见湿见干为原则。苗期后一般2 d喷灌1次。追肥前3~4 d控水,配合开沟晒根,晒至叶片略显萎蔫,以促进主根下扎。追肥后7 d内应多喷水,以利肥料的吸收,每天喷灌1次,每次20 min。播种70 d以后,可3 d喷1次水,以利于块根的生长。生长后期遇上阴雨季节要及时排水,防止根部开裂和病虫害发生。
   2.4 病虫害防治
  主要害虫有金针虫、地老虎、蝼蛄等,病害主要有白粉病、黑斑病、软腐病等。提倡以农业防治为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农业防治措施主要是实行轮作,合理品种布局,前茬种植与胡萝卜不同科的西瓜、甜椒等经济作物;播种前土壤深翻、晒白,及时排除田间渍水,达到减少病虫源数量和营造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生态环境的目的。物理防治措施有应用黑光灯、频振式杀虫灯或食料毒饵诱杀金针虫、地老虎、蝼蛄、夜蛾类害虫的成虫。生物防治主要是加强病虫测报,减少喷药次数,喷施苏云金杆菌和青虫菌等生物农药,保护害虫天敌。
   2.5 适时收获
  宜在肉质根充分膨大时收获。采收过早,影响产量,过迟则会使肉质根组织变老,而且因4-5月份梅雨天气,易引发病害,影响产品质量。采收时间还应根据市场行情适度调整。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胡萝卜 汽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温室秋冬茬白萝卜生产技术
    3种化感物质对萝卜和莴笋种子萌发的影响
    大通地区维他那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
    谈白玉春萝卜越冬反季节栽培技术
    谈白玉春萝卜越冬反季节栽培技术
    大通地区维他那胡萝卜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