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稻瘟病的综合防治策略

原文作者:曲文丽

  摘 要:稻瘟病的防治应采取以消灭越冬菌源为前提,选用抗病丰产良种为中心,农业栽培技术为基础,药剂防治为辅助的综合防治策略。
  关键词:稻瘟病;症状;防治
  1 症状
  1.1.苗瘟:秧苗3叶期前发病,苗基部灰黑色,上部黄褐色,卷缩枯死。3叶期后发生的多在叶片上形成明显病斑,与叶瘟症状相同,称苗叶瘟。
  1.2.叶瘟:3叶期后至穗期均可发生,有4种类型。
  (1)慢性型是稻瘟病的典型症状,病斑呈梭形,两端常有沿叶脉延伸的褐色坏死线,边缘褐色,中间灰白色,外围有黄色晕圈。潮湿时背面常有灰绿色霉层。叶上病斑多时,可连接形成不规则大斑,发病重的叶片枯死。
   (2)急性型发生在适宜的发病条件下,感病品种的叶片常产生暗绿色近圆至椭圆形的病斑,正反两面都有大量灰色霉层,这种病斑是大流行的先兆,但若天气转晴、湿度小,可转为慢性型病斑。
   (3)褐点型多在气候干燥时抗病品种上产生,呈褐色小点,不产生孢子,无霉层。
  (4)白点型多在感病品种嫩叶上出现,呈圆形白色小点,无霉层,天气有利可转变为急性病斑。
  1.3.节瘟:节间变黑,潮湿时节上产生灰绿色霉层。
  1.4.穗颈瘟:穗颈和枝梗感病后变褐色,发病早而重的穗子枯死呈白穗,发病晚的秕谷增多。
  1.5.稻粒瘟:在稻粒的护颖、颖壳上发生黑褐色小斑点。稻粒瘟增加了种子的带菌率,是次年苗瘟的重要初侵染源。WwW.11665.COm
  2 病原
  稻瘟病病原菌是一种真菌,无性态为pyriculariaoryaecav.,属半知菌亚门的稻梨孢,其有性态为magnaporthegrisea(hebert)barrnov.属子囊菌亚门的大角间座壳菌,自然条件下尚未发现其有性态。
   分生孢子梗不分枝,3~5根丛生,从寄主表皮或气孔伸出,大小80~160微米×4~6微米,具2~8个隔膜,基部稍膨大,淡褐色,向上色淡,顶端曲状,上生分生孢子。分生孢子无色,洋梨形或棍棒形,常有1~3个隔膜,大小14~40微米×6~14微米,基部有脚胞,萌发时两端细胞立生芽管,芽管顶端产生附着胞,近球形,深褐色,紧贴附于寄主,产生侵入丝侵入寄主组织内。该菌可分作7群,128个生理小种。
   3 发病条件
  高湿多雨天气,对水稻稻瘟病的发生流行较为有利。当叶瘟病中心病株已零星出现,急性发病率达1%~2%,水稻破口抽穗期,是防治稻瘟病的关键时期,因此,广大水稻种植户要提高认识,加强田间监测调查,特别是高肥、高密度田块及出现急性病斑、种植感病品种地块要重点预防,控制水稻稻瘟病的流行,克服麻痹思想,打消“不见病不打药”的侥幸心理,快速行动,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防治稻瘟病发生,确保水稻丰产丰收。 [论文网]
   4 综合防治策略
  采取“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按照“防重于治”的原则,结合水稻田间生育叶龄诊断,在防病最佳时机内,充分发挥机防优势,人工喷雾相结合的防治措施,正确选择药剂,严格田间作业标准,做到生态控制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确保防病效果,提高水稻产量。具体措施如下:
   4.l农业措施在水稻中后期田间管理中,要特别注重水、肥管理。实行“浅—湿—干”间歇灌溉技术,做到氮肥早施,并控制用量,增施磷钾肥。加强水稻壮秧栽培,提高抗病能力。同时,要割净水渠和池埂上的杂草,以增加通风透光性。
   4.2防治时期
  (1)叶瘟:发生于三叶期后的秧苗或成株叶片上,一般从分蘖至拔节期盛发,叶上病斑常因天气和品种抗病力的差异,可分为慢性型、急性型、白点型和褐点型四种,其中以前两种危害最重要。慢性型病斑,呈菱形或纺锤形,一般长1~1.5cm,宽0.3~0.5cm,红褐色至灰白色,两端有坏死线。急性型病斑近圆形或不规则形,暗绿色,病斑背面密生灰色霉层。急性病斑的出现可视为田间病害大流行的先兆。应着重保护分蘖盛期,自水稻分蘖期开始勤检查,如发现发病中心,或零星出现急性病斑,应立即喷药,对感病的品种,低洼多肥,植株徒长的地块,作为重点喷药封锁.消灭发病中心。
   (2)穗颈瘟:在水稻孕穗末期(7月18日~7月底)、齐穗期(8月5日~10日)做为常规措施必须用药预防。
  (3)枝梗瘟、粒瘟:防治则根据水稻抽穗后15~20d当时的温度、湿度、降雨、雾天的多少及叶瘟、穗颈瘟发生情况来决定。如当时多雨、田间湿度大、低温寡照,叶瘟、穗颈瘟发病则必须防病。
   4.3药剂防治
  (1)单施药剂:每亩用30%稻病宁可湿性粉剂50g兑水常规喷雾;或每亩用40%富士1号乳油60~70ml兑水常规喷雾;或每亩用13%稻洁可湿性粉剂60~80g兑水40~50kg喷雾;
   (2)混施药剂:75%三环唑15g/亩+25%施保克(咪鲜胺)60ml~80ml/亩;25%施保克60~80ml/亩+2%加收米60~80ml/亩。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稻瘟病 防治策略 稻瘟病 稻瘟病 稻瘟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治方法
    杨树溃疡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苹果圆斑根腐病的发生及其综合防治方法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柑橘黑点病的发生及其防治
    柑橘溃疡病的发生及其综合防控技术
    辣椒炭疽病的症状识别与防治
    水疗法治疗家畜疾病的体会
    常见动物营养代谢病的诊断与治疗
    青海高寒地区温室大棚辣椒疫病的发生规律及…
    新疆瓜类细菌性果腐病的发生与病原鉴定
    雨季禽霉菌病的危害与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