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葡萄黑痘病的为害及其综合防治技术

原文作者:雷建新

  葡萄黑痘病又称疮痂病、“鸟眼病”等,是我国分布广、为害大的葡萄病害之一。尤其是春秋两季,温暖潮湿、多雨的产区发病重,可使葡萄减产80%左右。现将该病的为害情况及其综合防治技术进行介绍。
   1. 发病症状 从葡萄萌芽至生长后期均可发生,以春季和夏初为害较为集中。主要为害叶、叶柄、果梗、果实、新梢、卷须等幼嫩的绿色部位,以幼果受害最重。
  幼果早期极易感病,在果面和穗梗上产生许多褐色小点,后果实干枯脱落。果实稍大时染病,初为深褐色圆形病斑,以后病斑扩大,中央凹陷为灰白色,边缘紫褐色,上有黑色颗粒,形如“鸟眼”。被害部仅限表皮,不深入果肉内。空气潮湿时,病斑上产生乳白色黏状物质,即病菌的分生孢子团。病果深绿色,味酸、质硬,有时开裂,无食用价值。果实着色后一般不易受害。
   新梢、幼蔓、卷须、叶柄和果梗受害,病斑呈褐色,不规则形,稍凹陷。病斑可相互愈合成溃疡状。病梢和病须常因病斑环切而枯死。果梗受害,果实干枯脱落或成僵果。
  2. 发病规律 病菌以菌丝体在果园残留的病残组织中越冬,以结果母枝及卷须上较多。菌丝体生活力很强,在病组织中可存活4~5年。来年春季(4~5月)产生分生孢子,经风雨吹溅,传播到新梢和嫩叶上。孢子萌发后,直接穿透寄主表皮侵入寄主,进行初侵染。潜育期在6~12月份,以后对幼嫩组织进行多次再侵染。远距离传播靠带菌苗木或插条。[论文网]
   3. 发病条件
  ①气候条件适宜发病。wWw.11665.cOM高温、高湿是病害流行的重要条件。分生孢子产生及其萌发侵入的适温为24~26℃,菌丝生长适温是30℃,温度在24~30℃时病害潜育期最短,超过此温度范围病害发生流行受到限制。雨水多、湿度大(尤其是4~6月雨水较多),果园地势低洼,排水不良,通风透光差等均有利于发病。
   ②寄主易感病。寄主自身条件和病害发生关系很密切。葡萄树生长初期组织幼嫩易感病,穗粒长大、枝叶长成后则较抗病,所以生长后期很少发病。
  ③品种抗性差。不同的品种抗病性不同,一般叶色浓绿、叶背多毛和果皮较厚的葡萄品种较抗病。
  ④管理粗放。氮肥施用偏多、偏晚,延迟寄主葡萄成熟,有利于发病。
  4. 综合防治技术
  ①建园时应引进抗病品种。
  ②加强检疫,调运的插条或苗木要进行消毒。可用65%五氯酚钠200~300倍液浸蘸。
  ③搞好果园卫生。葡萄树落叶后,结合冬剪,清除病叶、病果、僵果、病蔓等,刮去主蔓上的枯皮,并带出园外烧毁。
  ④套袋护理。套袋以谢花后立即进行为好,边谢花边套袋更稳妥。套袋之前,必须对果穗周密喷1次200倍等量式波尔多液,或喷70%代森锰锌600倍液。
  ⑤药剂防治。在春季葡萄树萌芽前,用3~5波美度石硫合剂,对植株、架材和地面喷雾,消灭越冬菌源。从葡萄展叶至果实膨大末期,每隔10天左右喷1次1∶0.5∶200波尔多液,或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均可有效控制病情发生或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葡萄 防治技术 痘病 防治技术 黑痘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葡萄糖氧化酶在石墨烯纳米氧化锌修饰玻碳电…
    葡萄抹芽与定梢技巧等
    夏黑葡萄大棚栽培技术
    巨玫瑰葡萄在贵州贵阳的表现及大棚栽培技术
    研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浅议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探究葡萄修剪技术
    探讨无公害葡萄生产技术
    探究红岩水晶葡萄栽培技术
    探讨葡萄上半年栽培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