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食品菌优质丰产管理“三不可”等

原文作者:张洋

  1 平菇:“打孔增氧”不可过度。为了促进平菇发菌。菇农大多采取后期打孔增氧的方法。但很多菇农打孔过多,出现“烧菌”现象,即菌袋内的菌丝因高温而被烧坏。由于平菇采用生料栽培,尤其是在菌丝发满半袋之前,如果打孔过多,在氧气含量充足的情况下,微生物活动旺盛,导致料温升高,当菌袋料温高于35℃时,就会造成“烧菌”。对于使用生料栽培的平菇,菌袋有以下3种打孔方法。①在装袋前,使用缝纫机等对菌袋进行“微孔打眼”。②装袋后,在菌袋两侧打孔。注意避开包扎口,防止包扎口散开,导致栽培料撒落,影响发菌及出菇。③发菌过程中在菌袋周身打孔,增加氧气量,促进发菌。此时打孔一定要选择好打孔工具,孔径要小于0.5厘米。可选用针或钉子类粗度的工具。以免孔径过大浸染杂菌,或者后期出菇时此处可能再现小菇,造成营养浪费。若使用直径0.5厘米的工具打孔,打4~5个孔即可。
  2 金针菇:不可过早撑袋催蕾。由于金针菇发菌时间长,菌龄长,很多菇农为使金针菇提早上市,在菌袋发菌至一半就将菌袋撑开以促进出菇。这种做法将严重影响第一茬金针菇的产量与品质。在菌袋发菌至一半就将菌袋撑开,一方面菌袋下部继续发菌,菌丝继续向下生长,在菌丝生长旺盛的情况下,会释放出大量热量,使菌袋内温度升高,而金针菇属于低温结实性真菌,子实体的分化在3~18℃温度内进行,形成最适温度为8~12℃。若此时袋温较高,不利于子实体的分化及生长,而且由于下部菌丝生长旺盛,子实体不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会导致第一茬菇菇柄长短不一、瘦弱、硬度差及菇盖较小等。WWw.11665.coM对于金针菇应何时撑袋的问题,建议:金针菇菌袋发菌不宜直接撑开袋口,当菌袋发菌至2/3时松开袋口扎绳最为适宜,过几天用手将袋口向外拉一下,使袋口变松散,最后撑开袋口即可。
  3 白灵菇:不可忽视发菌后熟期管理。与金针菇、平菇等不同,白灵菇菌丝长满菌袋后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后熟培养,才能达到生理成熟。有的菇农忽视白灵菇后熟期的管理,在发满菌后就过早创造出菇条件,以致不能正常出菇。菌袋后熟期的生理成熟过程,其实是袋内菌丝代谢积累营养的过程,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其代谢速度,从而延长菌袋生理成熟的时间,因此一定要控制好发菌期的温度。袋温在20~24℃时,生理成熟期约为30天。如果温度在20℃以下,温度越低生理成熟时间越长。生理成熟期菌袋温度的上限为26℃,超过26℃虽然生理成熟期缩短,但菌丝的生活力衰退,产量下降。当菌袋坚挺,菌丝浓密,通体发白时,发菌的后熟期结束,便可进入催菇阶段。[论文网]
  冯晓露
  鸡腿菇波浪式栽培效果好
  波浪式栽培模式,是相对床式栽培而言的,即在铺料播种时,将床面的培养料铺成起伏不平的波浪状。
  实施方法:生产前期的配料、发酵、栽培场地的整理、消毒和栽培后期的各项管理与常规栽培方法相同。不同点在于:
  一是畦面宽度设计为1.2米,以利于提高普通农用薄膜的利用率。
  二是采用分层播种,即2层料2层种,加快发菌速度。
  三是铺料播种时,在畦面按等距离纵向铺成30厘米宽的3条料,料厚10厘米,中间留出2条15厘米宽的中隙少铺料。料面稍整后,播上用种量1/3的菌种,然后再铺一层15厘米厚的料,留出的中隙处仍然少铺料,随即将料面整理成龟背形,使其形成波峰和波谷,波峰高22厘米左右,波谷料厚10厘米左右,最后将剩余的2/3的菌种均匀地播满料面,用木板轻轻拍平,盖上薄膜、草帘,保温保湿,进行发菌管理。
  经过15—20天,菌丝长入料内1/2或2/3时,及时覆盖经人工改良后的覆土。覆土时,波峰、波谷的覆土厚度均应达到5厘米。试验证明,鸡腿菇覆土厚度在5厘米左右时,长出的菇个体肥大,柄粗短,开伞迟,产量高,质量好。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张高丽:齐抓共管保障食品安全
    粮食增产带动全球食品价格下降
    北京市食品安全风险来源分析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的几项措施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法律监管措施研究
    我国绿色食品产业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研究
    黑龙江绿色食品流通新模式研究
    中国水产业与畜牧业中的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
    微波技术在食品及化学工业中的应用
    浅谈绿色食品蔬菜栽培技术
    宝鸡市发展绿色食品的优势条件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