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的几项措施

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的几项措施

  随着广大消费者对食品质量安全认识程度的不断提高和自我保护意识的不断增强,食品质量安全,特别是动物食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各阶层和全社会极为关注的热点。加强动物保健,提高动物食品的质量安全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为此应从多方面入手,采取各种措施,着力提高动物食品的质量安全,确保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1 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近年来通过高致病性禽流感、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疯牛病、苏丹红及“三鹿”奶粉等事件的宣传报道,广大消费者对动物食品的质量安全有了一定的认识,自我防范意识有所提高,但对众多的人畜共患疾病知识知之甚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及边远山区尤为突出。为此,应通过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科普教育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科技入村、科技入户、现场培训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人畜共患疾病知识,提高广大消费者和养殖业主的安全防范意识、疾病防控意识及社会责任意识。
  2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结合新农村建设,按照“人畜分离,独立建圈、沼气配套、循环利用、标准化建设”原则建设人居住房和圈舍,彻底改变人畜共进一道门的民居结构。强化种草养畜和圈养牲畜,努力改变传统养殖业脏、乱、差的状况。改善人居环境,降低人畜共患疾病相互感染的几率。wWw.11665.cOm
  3 建立健康畜禽繁殖场,为养殖业主提供健康畜禽良种
  通过建立健康畜禽繁殖场,实现控制或消灭动物传染病或寄生虫病,为养殖业主提供优良的健康畜禽良种,为保障动物健康和动物食品质量安全设置第一道防线。
  4 加强对投入品的监管,从源头严把质量安全关
  对动物食品质量安全而言,除动物自身的健康因素外,投入品的优劣至关重要。优质的投入品可促使动物健康生长,而劣质的投入品可导致动物发病或残留有毒有害物质,为此相关部门应依法对饲草饲料、兽用药品、生物制剂、添加剂等进行监管,净化投入品市场,从源头严把质量安全关,为保障动物食品质量安全设置第二道防线。
  5 加强动物保健,提高动物健康水平
  各类养殖业主应该积极主动地防控各类重大动物疫病,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不留死角”,建立有效免疫屏障,发现疾病及时诊治,确保畜禽健康发育生长,为保障动物食品质量安全设置第三道防线。
  6 建立动物溯源体系,搭建明白消费平台
  将动物养殖地、动物健康、疾病防控、投入品质量监管、业主诚信、加工流程等生产行为,建立详细的标识档案信息,通过标识和网络等科技手段,建立和完善动物溯源体系,搭建明白消费平台,为保障动物食品质量安全设置第四道防线。
  7 强化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动物卫生监督
  加强消费市场的监管,建立动物食品出入监管台帐,强化市场准入制度,严格动物卫生监督,提高监测手段和技术水平,为保障动物食品质量安全设置最后一道防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余清顺 [标签: 确保 的措施 确保 安全措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动物的情趣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法律监管措施研究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做好动物产地检疫从源头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创新兽药饲料监管方式确保动物产品安全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