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粗缩病的发生与防治

摘 要:近年来,河南省玉米生产中的病害发生规律有了新的变化,影响玉米产量的玉米粗缩病。从2006年以来,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了解玉米粗缩病的发生特点,掌握田间鉴别的基本要领,并能够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防治,将会有效减轻和控制粗缩病对玉米生产的威胁,促进玉米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玉米; 粗缩病


中图分类号  s 435.13            文献标志码  b
county  of  henan  province  seed  company  chengguan central  supply  station
kong yongli  zhang aijiao
abstract in recent years, my province in corn production in disease occurrence with the new changes, effects of corn yield of maize rough dwarf disease. from 2006 since, each district has an increasing tendency in different degrees, to understand the occurrence of maize rough dwarf virus characteristics, grasp the basic essentials of field identification, and can be targeted for prevention, will effectively reduce and control of rough dwarf disease on maize production threat, promote corn to further enhance the level of production.
keywords corn;  rough dwarf disease
1 症状
  玉米粗缩病也称玉米条纹粗缩病,是由灰飞虱传播的一种病毒性病害。wWw.11665.COM近年来,由于种植业农业结构的调整和气候因素的影响;导致灰飞虱数量增加粗缩发病率显著上升,并呈继续上升的趋势;玉米出苗后即可感病,6~7叶时才出现症状,主要表现为:植株矮化,节间缩短,叶色农绿,叶片僵直宽厚,背部叶脉上产生蜡白色隆起条纹,用手触摸有明显的粗糙感,心叶不能正常展开,次生很多,5叶以前危害的植株几乎都不抽穗,7叶以上危害的植株只能抽出畸形穗,花丝很少,多不结实,对玉米的产量影响较大,一般减产20%~30%,严重的达50%以上,甚至绝收。
2 传播途径
  粗缩病毒在大麦、小麦、绿肥、禾本科杂草等植物上越冬,也可在传播昆虫灰飞虱体内增殖和越冬,在第二年玉米出土后,粗缩病毒借灰飞虱传染到玉米苗及杂草上,辗转传播危害。
3 发病规律
3.1 病毒源对粗缩病发生的影响   多种禾本科作物和杂草都是玉米粗宿病毒的寄生植物。杂草多,管理粗放的玉米田比管理精细、杂草少的玉米田发病重。
3.2 播期对粗缩病发生的影响   早春播种(4月上、中旬)和6月中旬以后的玉米田发病少。且发病轻;5月中旬至6月上旬播种的玉米田发病重。主要原因是该时期为灰飞虱第一代成虫传毒盛期,此时田间嫩绿植物少,可造成灰飞虱集中危害。
3.3 叶龄对粗缩病发病的影响   玉米苗期至5叶期是玉米粗缩病感病的敏感叶龄期,玉米5叶以前,如果与灰飞虱迁飞高峰相遇,发病严重。10叶期以后抗病性增强,即使受侵染,发病也轻。
3.4 气候条件对粗缩病发生的影响   秋冬季气温偏高,春季干旱的气候年份,越冬寄主病毒多,灰飞虱越冬死亡率低,粗缩病的发生重,否则,发病轻。
4 防止方法
  目前生产上还没有高抗或免疫粗缩病的玉米品种,在防止上应坚持“治虫防病,适期早治”的原则,采用以避开灰飞虱危害的安全播种期为重点。辅以种植耐病性玉米品种,结合化学防治控制昆虫传播的综合防治策略。
4.1 农业防治 
   改善玉米生长环境,禾本科杂草是玉米粗缩病的病源寄主,及时铲除田间、地头杂草,破坏灰飞虱适宜的栖息场所。择安全播

种期,避开玉米感病叶龄期(不要在5月中旬至6月初播种,春播玉米要确保5月下旬灰飞虱大量迁飞前有叶片7~10叶以上),夏玉米应在第一代灰飞虱成虫迁飞盛期以后播种(6月上旬以后)。选用耐病品种,如农华101、蠡玉16、郑单958、滑玉15号等,可显著减轻玉米粗缩病的病症和发病率,结合田间定苗及时拔除田间病株,带出田外烧毁或深埋。
4.2 化学防治   药剂播种,播种前每100 kg种子用10%的吡虫啉125~150 g拌种,堆闷4~6 h,晾干后播种可有效控制灰飞虱。
4.3 苗期防治   玉米出苗后以“早”为原则,每亩选用10%的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3%啶虫咪乳油1 000倍液喷雾防治;每5~7 d防治一次连续防治4次,喷雾时应在田间普遍进行,以利杀死禾本科杂草上的灰飞虱。
4.4 发病田药物防治   在玉米粗缩病发病初期,可及时喷洒20%病毒a500倍液或1.5%植病灵乳剂1 000倍液,重点喷洒感病植株,每隔7 d喷一次,连喷二次。喷药时也可适量加入0.3%的磷酸二氢钾。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防治 矮缩病 粗缩病 粗缩病 防治 病虫害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甜糯玉米栽培技术措施
    玉米小垄密高产栽培技术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