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分蘖原因及防治措施

摘 要:文章首先阐述玉米分蘖的时间和对玉米产量的影响,然后对玉米分蘖现象发生原因的进行系统分析,并结合生产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为防止玉米分蘖提供了参考,对提高玉米产量具有一定的意义。

关键词:玉米; 分蘖; 时间; 原因; 防治措施
 中图分类号  s513         文献标志码  b
causes and control measures of maize tillering
yang boqi  shi wenjuan
abstract this article first elaborates the maize tillering time and effect on maize yield, then on maize tillering phenomenon reason carries on the system analysis, according to the practical production and put forward the feasible prevention measures, to prevent the maize tillering provides reference, to increase the yield of corn has a certain significance.
keywords maize;  tillering;  time;  cause;  prevention measures
  玉米是世界三大粮食作物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它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仅次于水稻和小麦,居第三位。wWw.11665.cOm单它的产量高、增产潜力大、用途广,被人们誉为农业的“软黄金”。 由于,近几年玉米的需求量大,行情持续走高,农民群众的种植意愿逐年增强,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但是,在玉米的高产栽培中,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玉米分蘖现象特别严重,有的多达4个分蘖。虽然玉米分蘖是它得生理现象,但是,在栽培过程中,玉米分蘖不仅不能增加产量,反而要消耗水分和养分,影响主茎生长,严重影响玉米的产量。所以,玉米分蘖在玉米高产栽培上毫无意义,需要根据发生的情况进行预防和清除。
1 玉米发生分蘖的时间及对产量的影响
1.1 分蘖时间   玉米植株产生分蘖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出苗至拔节阶段,拔节阶段正是玉米对水肥需求的敏感时期,所以对以后的生长和产量影响很大,穗期以后发生的分蘖一般不会对玉米的产量造成影响,因此,不需防治。
1.2 对产量的影响   玉米植株产生的分蘖,会消耗掉植物养分,产生的分蘖一般不会形成有效结实,从而还消弱植株的正常生长,使其生长发育不良,容易受各种病虫害的侵染,影响主茎结实。因此,分蘖越多越会影响玉米的产量。
2 产生分蘖的原因
2.1 生理原因   玉米属于禾谷类作物,而分蘖是禾谷类作物中存在的普遍现象。在玉米的生长期,玉米每个节的叶腋处都会形成一个腋芽,一般情况下,植株顶部5~8节叶腋处的叶芽不发育以外,其余腋芽均可发育。最上部的腋芽发育成果穗,靠近基部的腋芽则形成分蘖。由于玉米植株的顶端优势现象比较强,一般情况下基部腋芽形成分蘖的过程受到抑制,所以产生分蘖的情况也比较少见,如果遇到特殊情况,玉米的顶端优势受到了抑制,玉米基部的腋芽就会形成分蘖。
2.2 品种特性   玉米能产生分蘖是由玉米品种的特性决定的。有些品种分蘖性强,有些品种分蘖性弱。一般情况下,玉米顶端优势强的品种产生的分蘖少些,顶端优势弱的品种产生的分蘖多些;密植品种分蘖多些,稀植品种分蘖少些。
2.3 密度   同一个品种,种植密度小的时候,容易发生分蘖现象,种植密度大的时候,不容易发生分蘖现象。
2.4 播种时间   同一个品种,播种早的,分蘖多一些,播种晚的分蘖少一些。
2.5 土壤肥力   玉米在苗期,如果底肥施用过多,土壤肥力比较高,且土壤湿度适宜,幼苗在生长期过于旺盛,同样对玉米的分蘖有利。
2.6 苗期高温干旱   玉米苗期如遇到高温、干旱的不利气候条件,玉米的生长受到影响,顶端优势受到了抑制,而此时光照强度比较大,制造的养分比较多,从而促使植株产生较多的分蘖。
2.7 病虫害的影响   玉米在苗期,如遇病虫害危害严重,同样有利于玉米分蘖。

玉米粗缩病使病株叶片变宽变厚,叶色浓或吃光,造成植株生长不良,这几种情况均会使玉米顶端优势受到绿,节间缩短,植株矮化;玉米螟、粘虫把玉米的心叶和叶片吃成空洞不同程度的影响,从而促使其产生分蘖。
2.8 除草剂药害的影响   近几年,除草剂由于省时、省工、省力等特点,在玉米栽培中得到了大力推广和应用。但由于农民群众对施药技术掌握的不够,常在玉米田造成除草剂药害,使玉米心叶褪绿、变黄、叶片卷缩成筒状或出现不规则的褪绿斑,有的心叶成牛尾状,不能正常抽出,使玉米生长受到抑制,植株矮化,造成玉米多分蘖。
2.9 施用植物生长调节剂过量   玉米属于高杆作物。在玉米的栽培过程中,农民群众为了降低作物的高度,防止倒伏,一般会给玉米喷施植物生长调节剂,但是农民群众在施用过程中,掌握不了喷施时间,并且随意加大浓度,造成玉米矮化,抑制了顶端优势,造成玉米多分蘖。
3 预防措施
   3.1 品种选择   根据当地的气候及水肥条件选择适宜的品种,尽量选择分蘖少或不分蘖的品种,根据不同的品种选择适宜的播种密度和播种时间。
   3.2 科学施肥、合理灌溉   积极采取测土配方施肥和看苗追肥,注重有机肥和化学肥料相结合,同时采取地膜覆盖、合理灌溉、喷施抗旱剂等抗旱措施预防干旱。以增加农作物的抗逆能力,减轻因肥分不平衡引起的分蘖现象的发生。从而提高玉米产量。
   3.3 病虫害防治   及时做好玉米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在苗期认真做好玉米螟、玉米粘虫和玉米粗缩病等玉米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减少病虫害对玉米的危害,同时在对玉米田化学除草和喷施矮化剂过程中,严格按照说明,掌握用药时间,对症用药、用量准确、用水足够,防止玉米田除草剂和矮化剂对玉米产生药害,导致分蘖现象发生。
   3.4 结合中耕培土,人工拨除   如果玉米田分蘖现象比较严重,应对分蘖进行及时拔除,拨除越早越好,以减少分蘖对养分的吸收。一般结合中耕,在晴天的上午9时到下午5时之间进行人工拔除,然后在进行中耕培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分蘖 防治 米红 蜘蛛 防治 分蘖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甜糯玉米栽培技术措施
    玉米小垄密高产栽培技术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