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建阳水稻常见矮缩病的类型与防治

摘 要:笔者概述建阳市水稻生产上常见的水稻矮缩病类型与防治方法,对建阳市水稻矮缩病的类型辨别、症状特点、流行过程、传播媒介、防治方法做了对比,对防治水稻矮缩病起到一定指导作用。

关键词:水稻; 矮缩病; 类型; 防治

  建阳市地处福建北部,属中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8℃,无霜期28 d,年均降雨量1 700~2 400 ml,年平均日照1 802 h,土壤类型丰富肥沃。近年来水稻矮缩病常常大流行,发病后可供补救时间短,农民损失严重,对水稻生产潜在风险极大。常见有水稻普通矮缩病和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病后在大田表
现很类似,农民分不清那一类型就容易错过防治最佳时期。
1 水稻普通矮缩病(简称普矮病)
  该水稻病害我市上世纪80年代未见发生,90年代初在连作晚稻田零星发生,1995年后逐步在低海拔区(215~250 m)的单晚稻田发生,1999年发展到中海拔区(350 m左右)的单晚稻田,涉及所有乡镇,发生面积0.24万m2丛发病轻的0.3%~9.4%,重的36.2%~52.0%,为近年来发生最严重的一年,普矮病为水稻病毒病,其传播媒介主要是黑尾叶蝉传播。病毒在带毒的黑尾叶蝉体内越冬,第2年春季成虫迁飞到秧地成为初侵染源。
1.1 症状识别   受害植株矮缩和叶片变色,生长衰退。病株矮缩、分蘖增多,叶色浓绿、叶片僵硬短小,在叶片、叶鞘的叶脉间出现黄白色排列成行的断续点。一般不能抽穗,发病迟的虽可抽穗,但呈现包颈穗、结实差,穗小、秕谷多。wWw.11665.cOm
1.2 发病原因   普矮病的传播媒介主要是黑尾叶蝉,病毒存在于黑尾叶蝉体内,使其成为传毒昆虫。无毒虫可通过吸食病株汁液而获毒传病。黑尾叶蝉主要在绿肥田及其他杂草上越冬,第二年春季成虫迁飞到秧地成为初侵染源。
1.3 防治措施   1)及时防治:在发病区从秧苗一叶包心起,就要抓紧防治。2)同时用药:在同一片田里同时用药,能防止带毒虫媒短距离迁飞传毒。药剂选用 20%扑虱灵加敌敌畏水液均匀喷施2~3次。3)拔除病株。返青后及时检查,发现病株要及时拔除,补插健株。4)田间管理。大田开始发病时,要立即排水晒田,追施石灰、草木灰和磷、钾肥,并进行中耕,促进新根生长。
2 水稻黑条矮缩病
  20世纪前我市尚无发生该病,2006年我市1代灰飞虱发生量极大,水稻黑条矮缩病首次在我市发生大面积流行,当时大部分农民当做水稻普矮病处理,结果病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经过请教专家后才得知是黑条矮缩病。一般发病田块损失产量1~2成,重者损失3~5成。  
2.1 症状识别   杂交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共同特征是:病株明显矮缩,分蘖增多,叶色浓绿,叶片僵直,新叶有的出现扭曲皱缩。在不同时期发生症状是:1)秧苗期症状。病株颜色深绿,心叶抽生缓慢,心叶叶片短小而僵直,叶枕间距缩短,其叶鞘被包裹在下叶鞘里。2)分蘖期症状。病株分蘖增多、丛生,上部数张叶片的叶枕重叠,心叶破下叶叶鞘而出或从下叶枕口呈螺旋状伸出,叶片短而僵直,叶尖略有扭曲畸形。3)抽穗期症状。全株矮缩丛生,有的能抽穗,但相对抽穗迟而小,半包在叶鞘里,剑叶短小僵直;在中上部叶片基部可见纵向褶皱;在茎秆下部节间和节上可见蜡白色或黑褐色隆起的短条脉肿;在感病的粳糯稻茎秆上可见白蜡状突起的脉肿斑。这是当前黑条矮缩病的最突出表现症状。
2.2 发病原因   是由灰飞虱传播的一种病毒病。要针对一、二、三代灰飞虱成虫迁入秧田和本田并形成三个发病高峰的特点,要分阶段进行多次防治才能奏效;严格采取“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防治策略。
2.3 防治措施   1)认真做好种子处理。在结合做好种子消毒处理的同时,应用优质吡虫啉做好浸种工作,减轻秧苗灰飞虱传毒。2)秧田期和大田初期防治。杂交水稻秧苗二至七叶期是灰飞虱的主要传毒关键期,做好秧苗期和大田初期治虱防矮是控制黑条矮缩病的关键措施。3)药剂防治技术。选准药剂,用足药量,统防统治,不同药剂配方交替使用,以提高防治效果、延缓抗性。适宜的药剂配方有:①40%盖仑本90 ml/hm2+25%噻嗪酮0.9~1.5 kg/hm2;②20%啶虫脒150 g/hm2+25%仲丁威乳油2.25 kg/hm2等药剂。
3 矮缩病发生后的补救措施
  不管是水稻普通矮缩病还是水稻黑条矮缩病,在大田发现发病后及时掰蘖补栽是应急补救的重要措施,即在杂交水稻移栽后20 d内及时拔除病株(丛),并就地入泥而埋,然后从健丛中掰出一半分蘖移栽在拔除病丛留下的空穴边,并适当加施速效肥,可促使稻苗恢复群体生长

,其他照常管理。在已见较重发病的情况下此措施具有良好的除病保产效应。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阳 黑条矮缩病 黑条矮缩病 条纹矮缩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稻旱育秧的优点及其关键技术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水稻红米恢复系红恢937配合力研究
    锌肥在水稻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我国水稻农药市场需求持续升温
    浅议水稻直播高产栽培规程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水稻常见病害防治技术
    论高产水稻育苗技术
    浅述水稻育秧技术
    水稻覆膜直播栽培技术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