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棉花花铃期田间管理技术

原文作者:柯志强

  棉花花铃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双旺,进入盛花期后,生殖生长才逐渐转为优势,棉株需肥需水达到高峰。在此生育阶段环境温度较高、日照充足,对花铃期生育是有利的,同时,也受到高温伏旱缺水、病虫害多发的不利影响。在管理上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争取早坐桃、多结桃、结大桃,力保后期早熟不早衰,从而获得棉花优质高产。
   1. 重施花铃肥
  花铃期棉株大量开花结铃,对养分的需要激增,重施花铃肥可满足棉株对养分的需要,促进多结铃、结大铃。但是要注意施肥不当会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施肥过早、过多,可导致棉株徒长而增加蕾铃脱落;施肥过迟,则造成棉株脱力早衰。所以,一般在棉株下部坐1~2个大桃时施用花铃肥,以速效性氮肥为主,每公顷可追施尿素225~300千克,而且要在棉行中间开沟或打穴深施,施后覆土。如遇天气干旱还应结合浇水,以充分发挥肥效。[论文网]
   2. 补施盖顶肥、叶面喷肥
  施好盖顶肥可防止棉株早衰,充分利用有效生长季节,争取多结铃,提高铃重和衣分。应根据棉花长势确定盖顶肥的施用,对于花铃肥施用量大、棉株长势偏旺的田块,可少施或不施;对于前期坐桃多、易缺肥的田块,应适当早施、多施。在立秋前后,每公顷可追施尿素120~150千克,开沟条施或穴施。在棉花生育后期喷施叶面肥,可弥补根系吸收养分的不足,延长叶片功能期,促进棉叶内营养物质向棉铃输送,提高根系活力。在8月上中旬至9月上旬,叶面喷施1%~2%尿素溶液及0.3%~0.5%磷酸二氢钾溶液,根据棉花长势喷施1~3次,每次间隔7~10天,可与农药混喷。Www.11665.com
   3. 化控
  花铃期化控可使棉株中上部节间缩短,增加棉株中下部光照,减少蕾花脱落。一般在棉株开花后,每公顷用缩节胺37.5~45克对水600~750千克喷雾。打顶后化控可防止棉株上部果枝过度伸长,抑制无效花蕾和赘芽生长,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在棉株打顶后7~10天,每公顷用缩节胺60~75克对水600~750千克喷施。
   4. 适时打顶
  棉花打顶后可消除顶端生长优势,调节棉株体内养分向蕾铃输送,塑造高产株型。打顶的原则是“枝到不等时,时到不等枝”,当单株有果枝20个左右时即可打顶,最迟在“立秋”前后必须打完顶。选择晴天打顶有利于伤口愈合。
   5. 抗伏旱
  花铃期是棉花需水最多的时期,而此期常遇7~8月份的高温伏旱。土壤缺水,影响棉花正常生理代谢活动,肥料亦难以发挥作用,易造成大量蕾铃脱落,甚至出现棉株早衰,所以在棉花花铃期要及时灌水抗旱。在田间持水量低于55%时,必须抗旱,一般采用沟灌,避免大水漫灌,以傍晚和清晨为好,不能在中午高温条件下灌水。
   6. 病虫害防治
  主要防治三、四代棉铃虫,盲椿象、斜纹夜蛾、棉叶螨、棉蓟马、棉蚜及铃病。当百株三代棉铃虫幼虫10~15头时,选用高效氯氰菊酯或氟铃脲防治。四代棉铃虫百株低龄幼虫10头时,选用丙溴磷、甲维盐(全称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溴氰菊酯、辛硫磷等轮换使用。当棉盲椿百株虫量达10头时,可选用氟虫腈、毒死蜱、敌敌畏等药剂防治。当百株斜纹夜蛾初孵幼虫1窝时,在二龄幼虫分散前,选用虫酰肼、毒死蜱、辛硫磷等农药防治。棉叶螨有螨株率低于15%时挑治,超过15%时普治,可选用哒螨灵、炔螨特、阿维菌素及复配剂。棉蓟马、棉蚜发生重时,选用吡虫啉、啶虫脒防治。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棉花 田间管理 技术 棉花 田间管理 田间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防治棉花早衰的措施
    棉花的精准施肥技巧等
    今年棉花收储预案发布
    棉花棉叶蝉消长气象条件种间差异研究
    浅析棉花种植管理技术
    阜宁县棉花种植密度下降原因浅析
    棉花机械采收对种植的要求
    美国国家棉花总会:美棉种植热稍降温
    改革棉花种植方式促进高产稳产
    今年棉花种植面积下降
    棉花秸秆精细化加工饲喂肉羊试验
    2012年棉花“3414”试验总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